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连续发债成本偏高、销售萎靡(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杆姐&编辑|雯雯

6月伊始,前五月房企们的“成绩单”也陆续公布。杠杆地产简单看了几家。

金地:前5月累计实现签约面积31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1%;累计实现签约金额678.0亿元,同比上升4.84%。

正荣:前5月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约为408.84亿元,累计合约销售建筑面积约为267.79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减少10.9%、11.25%

雅居乐:前5月预售金额合计为人民币402.1亿元,对应建筑面积为274.3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减少11.82%及11.63%

越秀地产:前5月累计合同销售(连同合营公司项目的合同销售)金额约258.37亿元,同比下降约10%,累计合同销售面积约100.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约19%

上半年接近结束,情况不是很妙,原因你懂的。

最近各行业正在恢复中,摆地摊、融资、促销……不知杆友们是否有此感觉,今年的各种促销似乎比往年来得更密集些。但,报复性消费似乎没来。

销售疲软,融资来补。海外发债又热起来。

以正荣地产为例,20多天里,该公司就发行了2次美元债,利息都偏高。最近又面临高管人事变动、以及急刹车“后遗症”等问题。新病旧疾叠加,杠杆地产着实担忧。

图片来源|正荣地产官网

1、连续发债成本偏高、销售萎靡

今天主要说说正荣地产。先从发债说起。

6月5日,正荣地产发布公告,将发行一笔金额为2亿美元票据,年化利息为8.30%,每100美元的发行价为99.94美元,到期日为2023年9月15日。

更早之前的5月15日,正荣地产宣布,发行2亿美元2024年到期、年息8.35%的优先票据,试图通替换高利率的旧债,来改善利润率下滑的不妙处境。两次发债时间仅隔了20天。

利息不是特别高,但也不属于很低的那一类。

境内债就不多说了,利息通常都比较低。如万科、中海,成本都在2%左右,可以说低到尘埃。

境外债如最近也发行了5亿多美元优先票据的碧桂园,票面利率为5.4%;5月份,时代中国也发行了2亿美元的优先票据,票面利率为6%;相比之下正荣地产的成本似乎不低。

图片来源|正荣地产官网

不过还有更高的,如力高集团就发行2023年到期的1.5亿美元优先票据订立购买协议,成本达13%鸿坤地产,5月底的境外债票面利率14.75%

更惊人的是明发集团,6月1日发行的1亿多美元债年利率22%。这样来看,正荣地产的海外融资成本还算是中等利率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黑天鹅爆发后,海外融资也应该是偏宽松的,但正荣地产这两次发债的利率均高于2019年其平均融资成本。2019年该公司加权融资成本为7.5%。

另一方面,黑天鹅对国内的影响正逐渐消退,但似乎前期的各种蓄客手段带来的销售成果并不明显。

如文初杠杆地产提到的,前5月正荣地产的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同比是下降的,5月单月的表现还不错。

5月份,正荣地产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约为124.89亿元,合约销售建筑面积约为83.11万平方米,合约平均售价约为每平方米15000元,同比分别增长17.69%、26.49%及减少0.66%。

等了几个月的客,增速算是来了,不过也要和同行比,更重要的是接下来几个月。

2、“动荡”2019年

说了这么多,或许很多杆友还不太了解正荣地产。但说到闽系房企杆友们一定印象深刻。实际上,正荣地产也是正宗的“闽系血统”。

正荣地产是正荣集团下面的地产集团,后者除了地产还有正荣产业和正荣资本两大业务板块。

正荣地产官网显示,其于1998年成立,专注于开发住宅物业以及开发、运营和管理商业及综合用途物业,于2018年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创始人欧宗荣1964年1月出生在福建莆田,2019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排名877位、2019年胡润百富榜排名第81位。福建省优秀企业家、中国地产闽商领军人物等各种光环加身。

过去十年是房地产企业规模化发展最快时期,正荣地产也不例外。从2013年冲出福建走向全国,正荣地产的发展速度就踩上了火箭。

同花顺统计的数据显示,2014年正荣集团的营业收入才30.4亿元,到了2017年,已经接近200亿元!不过从2018年上市起,杠杆地产发现,其营收增速开始放缓。

与营收增速疲软相对应的是正荣集团的人事动荡。

据公开报道,上市后的不到两年时间,正荣地产已经有10多名高管离职。去年,带领正荣从几十亿到进军千亿的行政总裁王本龙离职,曾同任联席行政总裁的林朝阳、原正荣地产副总裁肖春和,被调走。正荣地产的“三人行”职业经理人天团,只剩下了黄仙枝一人。

今年,正荣地产助理总裁、营销中心总经理段静离职;乐居财经获悉,副总裁田永盛内部提出离职。文初杠杆地产提到,非执行董事欧国强将在8号的股东周年大会去职……

人是一切的核心。高管变动如此,也难怪正荣集团这两年的成绩平平了。

3、千亿争议背后:净利润增速大降

2018年,在港交所上市的第一年,正荣地产就成功进军“千亿俱乐部”。杠杆地产看到正荣地产披露的数据,其2018年、2019年全口径销售数据分别为1080亿、1307亿

不过,对于这个“千亿”头衔,外界也是质疑颇多。主要在于“权益”二字。

熟悉地产业的杆友应该都懂,销售额分为全口径和权益销售额,其中权益销售额才是房企属于自己的。

“千亿”光环背后,正荣集团权益占比多少呢?据第一财经记者独家获悉的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正荣地产实际效益销售数据约为351亿、361亿、372亿左右

若此数据为真,那么正荣地产的权益销售率还不到50%,远低于行业常规水平。去年杠杆地产写过,浙江有个实现了千亿销售,然后大发钱、大度假的房企也是如此,很好玩。

话说回来,表面的繁荣谁不喜欢,合作开发有水加也可以理解。真正有趣的是净利润增速。

上图同花顺的截图可以看到,2019年,正荣地产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8.9%,相比2018年的50.53%斩到小腿肚,更别提2015、2016年684.75%、182.58%的增速了。

经营性现金流也是常年为负值,如果不是这两年主动急刹车、降杠杆,杠杆地产难以想象后果会如何。

说起降杠杆,也并非易事。比如正荣地产少数股东权益大增,就被业内质疑有借此美化负债率的嫌疑。

一个字:难,两个字:很难,三个字:非常难,四个字:南山加南!

2020年还剩不到7个月,还有70%多的目标销售额未完成。正荣地产后续表现如何,我们拭目以待。但愿整装过后,下半年我们都将迎来大爆发!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