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欢迎关注国企改革先锋号:混改风云

文|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

编辑|亿亿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与实践研究报告(2020年度)》,重磅发布!

这份由北京知本创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国企混改研究院,历时多年积累精心编制的权威研究报告,纵览160+中央和地方两类公司数据;剖析39家两类公司案例;解读全国两类公司政策;总结“组建、定位、战略、产业、组织、管控、机制”七大关键实施方法。(《两类公司研究报告》定价4680/本,购买请关注文末海报)

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两类公司”),是新时代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陆续组建两类公司,推进两类公司的改革,旨在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平台作用,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国有资本投向,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形成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国有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在国企改革整体进程日渐深化的大时代中,两类公司建设必将迎来新的热潮,承担国民经济发展重任,在各个领域发挥自身的作用,成为国企改革的先锋。

但自2014年首家央企国资投资公司建成,到今天两类公司布局基本完善,却一直缺乏一个宏观的,全面的解读。

各类政策研究高高在上却难以落地,理论研究缺乏焦点无法执行,实践总结又往往存在深度不足等问题。

为了增进对于两类公司的理解,促进两类公司改革更好的扩容,服务各级各类两类公司试点能够有效落地,就有必要对两类公司的发展进行系统有序的梳理和深入彻底的研究,站在足够的高度,提出指导两类公司改革的具体方法。

为此,知本咨询站在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案例研究的基础上,深入探寻了两类公司的改革历程和发展渊源,系统总结了全国所有的两类公司相关政策,深入考察和总结了从中央企业到全国各地,各个业务领域,各个发展阶段的160余家两类公司的发展经验。试图解答关于怎样准确界定两类公司的定义、怎样深入理解和运用政策、怎样理解两类公司的发展历程、怎样建设两类公司、怎样开展具体的改革工作等问题,并编写了本报告。

本报告从两类公司的基本定义研究入手,开宗明义地对两类公司的概念进行了深入全面的界定。进一步通过梳理政策,明确了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对两类公司的整体要求。紧接着,知本咨询分析了两类公司从创建到改革完善的全过程,并结合详实的案例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具体方法手段,提供了两类公司改革的整体解决方案。

最后,报告梳理和描绘了数十家成功的两类公司改革案例的整体图景和特色所在,希望能够给需要开展两类公司改革,需要学习理解两类公司改革的政策制定者、理论研究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充分的借鉴。

版权声明:本文系知本咨询旗下自媒体“混改风云”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北京知本创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核心专家团队、最多原创管理技术、数百家大型国企咨询服务经验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3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