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小阳春没机会,小阳夏必须有(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楼市太有意思了。

据说东莞房价涨幅超过深圳?刚挂出来的房源“秒没”,房价奔着3万时代?东莞官方自然要出来喊话:

该数据与该局网签系统的交易数据有很大差异。

将对市场乱象坚决进行重拳整治,严厉打击捂盘惜售、制造房源紧张气氛、哄抬炒作房价、抱团涨价、虚高挂牌等行为。

海南主要领导也说,

要严格控制房地产,海南的房地产不是外面想要多少就建设多少,不能成为房地产的加工厂。我们土地是有限的,历史上也有过教训,所以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不能是单一的。在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

毕竟,《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如此大利好背景下,如果不严管,和过去2次历史机遇一样,担心最后又是一地鸡毛。

总的来说,蠢蠢欲动的地方很多,楼市近期掀起了今年的高潮。

面对楼市的夏日流火,如何看待,怎么应对?

1、小阳春没机会,小阳夏必须有,小火一把是必然,但分化越来越明显

前2个月,深圳率先异动,几乎和每一轮周期一样,深圳都是先锋。不过,深圳很快开始了严查。

接着环深的东莞,以及广州、成都、北京等较大的城市,也都明显活跃了起来。很多朋友说,热度在回来。

今天成都高新区一个朋友和杠杆游戏聊天说,他们家小区的二手房快奔着3字头去了。在2016年行情启动之前,他们家房子还在1字头左右,甚至以下。

重庆方面,据说某欧姓的神,去了两趟,掀起了一点两江四岸小高潮。不过最新小道消息说,他带领的三无人员也被举报,银行和相关部门怕是……

类似小行情,最近很多城市都有出现。新一轮周期真的又要来了?

我的基本看法是,这一波各大城市会先后接力、持续。但是小阳夏,不会成为大行情。

今年情况非常特殊,小阳春我们知道错过了,正是因此小阳夏必须有。

一个社会,一年下来,经济就2个季度来决定。如果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马马虎虎虎虎,三季度不算差,四季度意思意思,全年经济、就业目标就稳了。

今年情况是一季度滑坡,二季度预计同比转正就算很好。现在二季度还有最后20来天,要实现二季度基本转正、企稳,各方面都要加把劲。楼市一定程度的恢复、涨一点,不奇怪。

从近期的情况看,总的来说就业不算很差,但是压力是有的。

经济和就业的压力之下,虽然说了“房住不炒”,但货币比较宽松,楼市蓄能后自然会异动一下。

然后三、四季度继续存在外部不确定性,因此,你说楼市现在会过分打压吗?当然不会,二季度开始,经济抓紧“抢收”才是核心工作。

楼市跟着受惠。

至于会不会开始新一轮周期,目前看不到这个迹象。“房住不炒”除非发生极为特殊的情况,短期不会改弦更张。

这里,杠杆游戏要提醒的是分化。我们看激动的地方,主要都是大城市、经济发达的地方,普通三四线、中西部小城市,基本还是很稳。

有些地方,不跌就不错。这就是分化,未来也是如此。

看大局,看懂了,也就通透了。

2、相关部门说“房住不炒”,人家又不是说一定不可以涨,跌才是主要最要防范的

很多杆友肯定很奇怪,不是一年一度大会才说了“房住不炒”。怎么各地似乎压不住火?

就在开会时,杠杆游戏写了一篇文章,《翻完近12年工作报告,房价一路涨跌清晰可见!》(5月22日)一文中分析过:

字很少,意思很坚决。简而言之就是继续“房住不炒”,这一力度相比2019年实际上更大。

或许是此前房地产救市的声音太火,今年报告中重申“房住不炒”,进一步说明高层稳楼市的决心。

但是,报告提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这意味着城市品质、居住品质在部分城市、部分地段要提升。因此,这部分的房价在稳定基础上有小幅增长的空间。

同时,在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一节中谈调控,且明确发挥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因此,这类城市难道不利好吗?

更重要的是,有些话杠杆游戏得再说一次,相关部门说“房住不炒”,人家又不是说一定不可以涨,跌才是主要最要防范的。

当然涨多了,是不行的。此前我说一年6-10%的涨幅,比物价高一点,大家略有赚头,但也不至于疯狂。

房地产的夏日小火,允许它飞一会。

3、每个房价有波浪的城市都有原因;长期看既对经济有利,也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办法是什么?

首先,如杠杆游戏所言,中心城市有自己房价小阳夏的理由

每一个房价异动的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东莞,靠着深圳,深圳在查房价异动,产业和一些需求转移到东莞,自然不过。

还如成都近期的一点波浪,肇始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利好,加之地价玩得好。

海南获得重大区域发展政策,要建设自贸港,有望吸引大量人才入琼,海南楼市未来有支撑。但过去2次海南大开发,最后泡沫很大。

所以这一次。海南方面多次公开表态,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当地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

在政策转换后,房企在海南掘金的主赛道,将从住宅变换为商业地产和产业地产。

这类地产大多需要房企自持并运营,国家支持海南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玩法不一样了。

总的来说,大家都要折腾一下先。为了各自城市,客观上也利于短期经济和就业。

在黑天鹅事件发生,全球供应链和需求受到极大冲击的开始阶段,杠杆游戏提过一个建议,今年刺激经济最好的方式,绝对不是放松调控,试图让楼市来“带活”经济。而是应该大力气推进新型城市化,加快农民在城市的长期生活和落户

增加一个城市人口,其消费带动作用很明显。逐步的,其购房也是很大一笔消费。但是杠杆地产要说,最开始,要让更多农民朋友留在城市,提供的应该是公租房。

具体来说,要长期生活,需要3个方面。

第一基础是工作。这方面,今年有些影响,但目前来说没有出现根本性问题。还有的离开了沿海打工,回到自己老家附近打工。

不管在哪打工,也不管什么层次的城市,北京上海要控制人口,大概例外。其他各种层级的城市,只要ta有工作,就要努力让其留下来。

第二是房子。让一般农民工在较大城市买房,不现实,他们买不起,思维方式也和大学生不一样。那么建设一定的公租房,是必要的。

建设一定的公租房,对于就业和经济带动也是有益的。

第三是教育等。教育有了,可以就近入学,既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对小朋友、家庭好。要满足新群体小孩的上学,自然要新建更多学校,这本身也拉动投资和就业。

还有一个第四,当然是下一步的事,逐步鼓励在城市安居、工作者的农民朋友,宅基地有偿退出。给ta一笔钱,并做好社保工作。

如此,其更愿意留在城市。一个人、一个家庭,在城市稳定下来生活,其对消费的带动作用,不容低估。

等他们在城市的生活逐步稳定,慢慢的公租房满足不了其生活品质需求,购买属于自己的商品房,会是多数人的选择。

这对于长期住房消费,很有好处,毕竟习惯了城市居住,谁还会回农村?

不算北京、上海、深圳等极个别城市,中国有3000个左右县级城市(包括城市的市辖区),如果一个县级城市平均今年实现1-2万农民定居、落户。实现这个目标,或者一定打折实现,可以想象多数城市房地产市场难道不受益吗?

这个预期,足以利好市场,还用得着去故意放任炒楼吗?且这是城市人口增量。

从技术层面讲,这个新增城市化人口数字要完成,难度不算大。

这将创造多大的消费需求、基建投资,包括公租房投资,对于稳经济、稳就业,以及根本上提升我国城市化水平来说,很有意义。

当然,各大城市有自己的算盘。毕竟多数城市想的是卖地、卖房……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