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新城控股的危险并没有就此解除(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备受关注的新城控股原董事长王振华涉嫌猥亵女童一案,6月16日在上海开庭。

根据媒体的报道,上海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罪名为猥亵儿童罪,与王振华被批捕时涉嫌的罪名一致。

过去一些年,曾出现过很多起嫖宿幼女的案件,强奸犯因此判得很轻。如今刑法上已经删除了这个罪名,性侵害幼女的“减刑”办法终于不在了。

有趣的是,新城控股6月16日是涨的。在港上市的新城发展、新城悦服务股价也是上涨的。

回到王振华涉嫌猥亵女童一案,为了保护未成年人隐私和身心健康,法院选择不公开审理。这是合法合情合理的。

如外界都预计,这起案件社会影响太大,可能不会当庭宣判。果然如此。

最终王振华是否获刑?判多重?新城这家公司又会因此受到什么影响?杠杆游戏今天谈谈王振华受审的三大悬念。

1、如何判刑?

是否获刑,判多重,这是第一大悬念。

因为今年特殊黑天鹅事件,在被羁押了近一年后,王振华涉嫌猥亵女童案件才开庭。

外界可能对此有些过度解读,当然也不排除,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加上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相对减少,王振华及其辩护团队,有更多准备时间。

但一些风向,杠杆游戏觉得是可以确定的。

首先是不久前的5月29日,人社部印发决定,撤销王振华“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这个态度,意味着王犯罪事实、被判刑,基本是定论。

而在更早之前的2019年7月下旬,也就是案发后不久,江苏省政府就撤销新城控股原董事长王振华“江苏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时间回到2019年7月5日,在前董事长涉嫌猥亵幼童新闻出来整整2天后,一封道歉信将处在暴风眼的新城控股再次送上头条。

如上图,公开信似乎来得有点慢,但是相关措辞等于完全承认案发时,他们的董事长就是干了猥亵的事——不是涉嫌,是肯定。

这份公开信里的5个“不安”,将此事件造成的方方面面影响都提到了,但杠杆游戏总觉得少了点“人情味”——当然,如果确认犯下这样的罪行,不该有人情。

同时这是一封公开信,一连串排比句背后,告知的另外一个核心重点是“新董上任,请各位放心”。切割有这么容易吗?

新城这家公司2019年的后半段,是否放心了,下文杠杆游戏会写。我先说判刑的事。

另外注意一个细节,2019年7月1日下午,在警方工作下犯罪嫌疑人王振华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看来王董事长,还挺顽强的。

2019年7月2日晚,犯罪嫌疑人周某某至公安机关自首。这说明周某某当时应该是承认自己犯罪了。

不过,杠杆游戏注意到一个细节,上海市律协副会长、博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林东品,曾是王振华涉嫌猥亵女童一案的代理律师。

2020年6月15日,林东品律师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他后来没有再参与王振华一案了。

据悉,目前担任王振华案的辩护律师为炜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肖霖、京衡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有西。

公开资料显示,李肖霖曾推动多宗无罪辩护案例,因此业内有关于王振华案欲做无罪辩护的猜测。

同时,有了解案情的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在公安调查阶段,王振华有“翻供”的行为。

无论如何,这是被告人及其律师的权利。但是,我们希望案件得到公正的审判。

2、新城控股还好?

这是杠杆游戏今天要写的第二个悬念。文初,我关注了新城旗下几个上市公司平台,股价都是上涨的。

外界似乎对新城的未来看好。

在经过了半年的战略收缩后,杠杆游戏注意到新城控股2020年拿地也变猛。

1-5月,按照易居克而瑞的数据,新城控股新增土地面积687.9万平米,已相当于新城控股2019年全年拿地面积的86%。

2019年下半年,新城控股虽然快速和王振华切割。但是案件发生后,新城控股的股价依旧是大跌、机构抛售、估值下调。为了缓解现金流危机,新城控股曾发布公告称,正在洽谈、协商约40个项目及联营项目。

此后不到两个月,新城控股先后抛售二十余个项目,资产价值共计超百亿元。

2019年的后半段,新城控股拿地几乎停滞,战线持续收缩。详见杠杆游戏《新城割肉求生,嗜血金科危与机》(2019年7月26日)。

新城控股当然知道现金储备的重要性。

2019年末,新城控股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591亿元,较年初增加191亿元;持有货币资金639亿元,为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的2.09倍,流动性整体趋好。

同时,在公司出售多个项目后,2019年,新城控股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435.80亿元,为近十来年新高。

这个数字,在2019年一季度时,还是负的。

新城控股的危机,不会真的完全解除。

2020年一季度,新城控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就迅速转负,数值为-54.95亿元。

1-3月,受黑天鹅事件影响,多数公司拿地其实都不算多,4月才逐步恢复。新城控股也是一样,一季度拿地其实也只有50来亿元。

另外,看新城控股的近期披露,杠杆游戏发现,其来回解除质押再质押部分股权——资金链想必紧张,这样反复做应该是节约成本。

还好一季度融资环境不错。而其平均融资成本小幅上涨,至6.73%,2018年这一数字为6.47%。

另外,2019年创下2700亿元全口径销售额后,新城控股调低了2020年预期。

按照新城控股简报披露,2020年5月份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224.12亿元,销售面积约203.93万平米。

1-5月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714.5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3.06%;累计销售面积约654.15万平米,比上年同期下降17.84%。

其实,如果我们看2019年的毛利率、净利率,就会发现,新城控股下滑也较多。

毛利率由2018年的36.69%减少4.04个百分点至32.64%;净利率由2018年的22.55%减少7.03个百分点至15.53%。

2020年,新城控股一季度销售净利率更是创下近几年新低。

销售压力同时,新城控股的核心高管接连辞职。公司联席总裁陈德力因个人原因辞职。很快,该司另一位联席总裁袁伯银也宣布辞职。

未来咋整,是个问题。

3、“幼童供应链”能否斩断?

如今,多数人可能关心的大概是杠杆游戏上面写的两点。

其实还有一点,我觉得非常值得说。在我看来,这件事更重要:多数人可能都忘记了,给王振华提供幼女的人是谁?

王振华涉嫌猥亵幼女案,已近一年,回顾这一事件,和王振华一起同案的还有一个叫周某某的人。

根据去年7月上海警方的通报:

2019年6月30日22时许,上海普陀警方接王女士报警,称其女儿被朋友周某某(女,49岁,江苏人)从江苏老家带至上海并入住本市一酒店,后其女儿在房间内遭到一男子猥亵。

按照媒体当时的报道,周某某,某谎称带孩子到上海迪士尼游玩,将朋友的9岁女儿带到上海市大渡河路一家五星级酒店供“王某某”猥亵。

央视2019年报道画面显示,大概(打了马赛克)显示出了周某某的长相,如下图。

2019年7月10日晚,央视播出一段视频中,新城控股原董事长王振华与“周某某” 图片来源|央视(特此感谢)

根据媒体对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府北新村居民的采访,这名扎着马尾、身穿囚服的中年妇女,是他们的邻居周燕芬。

同时坊间说,王振华老家是常州市武进区王野鸡村,周燕芬今年49岁,是相隔不远的张家村人。

据说周燕芬与王振华,关系不同寻常,这里杠杆游戏省略一万字,还有更劲爆传言我就不写,毕竟这是不确定的。

但周家因此在经济上获益匪浅,是很多媒体报道都证实的。

王振华是否真的猥亵了女童,法官会给出答案。如属实,杠杆游戏认为不仅仅王振华、周燕芬必须受到法律制裁,还应该以此事件为教训,努力斩断“幼童供应链”。

这起案件,涉嫌猥亵的是幼女,其实除了幼女,在一些事件和报道中,我们知道男童很多时候其实也是受害者。

男童、女童的安全,应该一样重视。

作为父母,看到这样的新闻,感受可想而知。我们做父母的,首先自己要努力保护好自己小孩,发现这样的行为,一定要站出来,绝对不接受任何用钱摆平的办法。

同时,相关部分和司法机关,在立法、执法、司法惩处多个环节,应该最大程度让猥亵、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分子受到打击。

妇幼组织、其他社会团体,也要更加努力。预防、保护,努力为受害的儿童做好心理健康治疗和疏导,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之下,希望“幼童供应链”能够被斩断。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