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营收“雪崩”、短期债务攀升(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杆叔&编辑|欣欣然

“618会战”刚过,很多人还沉浸在携程大BOSS梁建章的花式直播带货里,另一边,舆论场的轰炸来得猝不及防。

今天(6月22日)下午,知名作家王小山在其微博发了一篇长文,矛头指向携程。

文中说,其在日投资的公寓楼租给携程旗下酒店品牌“花筑”后,却在今年初遭到携程方面拖欠租金、久不退租等情况。且数次沟通无果,导致自己没钱还银行贷款,面临整个物业被银行收回拍卖的巨大风险等。

文末,王小山更是放下了文人的身段,直言“愿意下跪求携程老大梁建章总,不付租金没关系,请退租吧,让我们活下去。”作为看王小山文字长大的杠杆游戏,颇为心酸。

作为国内OTA“一哥”,黑天鹅阴影笼罩下的携程,财务情况到底如何?是不是确实也不容易?

1、营收“雪崩”

刚好,前段时间携程发布了其2020Q1的财报,这份报告被业界视为旅游复苏的“晴雨表”。没有惊喜,携程的各项核心指标几近“雪崩”。

财报显示,2020年1季度,携程的净收入为 47亿元(6.69亿美元),同比下降42%,环比下降43%

上图杠杆游戏看到,2020年第一季度,携程的住宿预订收入人民币12亿元 (1.63亿美元),比2019年同期下降62%,比上一季度下降61%

交通票务收入为24亿元3.38亿美元),比2019年同期下降29%,比上一季度下降31%。

打包旅游收入为5.23亿元7400万美元),比2019年同期下降50%,比上一季度下降35%。

公司差旅收入1.26亿元1800万美元),比2019年同期下降47%,比上一季度下降66%

毛利率为74%,低于2019年同期和上一季度的79%。

营业利润率为-32%,而2019年同期为11%,上一季度为7%。不包括股票薪酬费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营业利润率为-25%,而2019年同期为17%,上一季度为12%。

净收入为47亿元6.69亿美元),比2019年同期下降42%,2020年第一季度的净收入比上一季度下降43%。

经营亏损方面,携程一季度为15亿元(2.11亿美元)。除去基于股票的薪酬费用,经营非GAAP亏损为人民币12亿元(1.63亿美元)。

由于“黑天鹅”持续负面影响,携程预计2020年第二季度的净收入将同比下降约67%至77%

真的不容易。杠杆游戏朋友圈里,旅游大佬们纷纷临时改行。

2、短期债务攀升,现金为王

资产负债方面,财报显示,携程一季度的流动资产总额为646.5亿元;相比去年底的679.6亿元略减少;总资产1967亿元,2019年底这一数据为2002亿元。

负债总额2020一季度为957亿元,较2019年末的933亿元有所增加。其中短期债务和长期债务的当期部分增长最显著,为404亿元,2019年底,这一数字为305亿元,增长了100亿元左右

其一季度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携程的一般和管理费用增长了136%,达到19亿元(2.74亿美元)从2019年同期开始,比上一季度增长130%,主要是代表旅行供应商支付的取消预订的退款以及“黑天鹅”导致的信用风险增加。

好在携程现金流情况还可以,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携程的资金储备(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持有至到期的定期存款和理财产品余额)为682亿元,较2019年期末的599亿元增长了14%。

黑天鹅之下,现金为王确实没错。

如此来看,虽然一季度业绩滑坡严重,负债上升,但携程手里是不差钱的。但为啥对王小山这么“抠门”呢?

3、C位之困

携程成立于1999年,于2003年在纳斯达克上市,以商品总值计,它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公司之一。

作为一家老牌互联网公司,今年21岁的携程优势和劣势同样明显。

靠着清晰的战略,以及一系列的资本运作,携程成为我国OTA当之无愧的“一哥”,但不知杆友们是否发现,其他的“一哥、二哥”们如阿里、腾讯、百度、京东,几乎都在努力渗透不同行业,从电商、社交到金融、物流等等,成为综合型互联网大企业。携程依然专情于“OTA”。

当然杠杆游戏一直非常欣赏专一且用心的人和企业,但也会有些疑惑,体量大如携程,无论是从抗风险还是提高自身竞争力角度,专一真的好吗?毕竟美团、飞猪等诸多曾经的局外人就开始者进搅局了。

携程的盈利能力在互联网企业里是独树一帜的,但也是盈利这两个字,让曾让其陷入争议。

有人说携程“忙于收割市场,未能基于当前的行业地位提升整个行业发展水平的事实。”

有合作伙伴抱怨,携程在合并艺龙和去哪儿,一家独大之后,“肆无忌惮赚钱高佣金,酒店非常被动。”

也有员工质疑“携程是不是对短期利润过于看重,而忽视了企业文化和长期价值?”

实际上,携程在话题性方面一直是C位,倘若杆友们简单回忆下,这两年,捆绑销售、亲子园虐童、订单被转卖、用户频繁投诉、大数据杀熟、系统故障……很少有互联网企业能如此频繁地上头条。

今年黑天鹅下OTA受打击严重,大家都明白,携程们很难,舆论场对其似乎也更宽容、友善。没想到……

公开信息显示,王小山文中提到的“花筑”,为旅悦集团旗下的民宿酒店品牌。

旅悦集团成立于2016年,是携程集团的战略投资公司,由去哪儿网总裁张强先生兼任CEO,集酒店管理公司(天津)、信息技术科技公司(北京)、采购贸易公司(成都)于一体。

倘若王小山的叙述属实,实话说,作为十几年老用户,杠杆游戏对携程很失望。

希望携程能尽快回应关切,事情尽快圆满解决。但愿乘风破浪后,直挂云帆的日子不会太晚到来。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3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