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早被京东、阿里、苏宁拉开距离,拼多多大概也快要超国美(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黄光裕获得假释。

6月24日傍晚,北京第一中院发布消息。

此前24日的白天,多家媒体引述各自的消息源称,黄光裕已经重获自由回到家中

回忆过去,2006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黄光裕以180.90亿元人民币,登顶首富。这是他人生最高光时刻,那一年他只有37岁。

而在胡润百富榜上,他更是2004、2005、2008年三度问鼎我国大陆地区首富。但天堂和地狱,隔得很近。

12年前的2008年,比今天动画片《熊出没》中的光头强还知名的这位“光头首富”,从那一年的11月末开始,丧失自由,直到如今。杠杆游戏记得当年,我写过文章,探讨他们那一代企业家的“原罪”问题。

对于黄来说,这些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出来后面对的是怎么一个国美?他的霸业能否逆天从头来过?

今天,杠杆游戏从几个直观的角度,将国美与零售业几个标杆同行做个比较。方便杆友清晰理解,黄光裕的国美目前到底处于怎么一个位置。

明白这一点,我们才知道黄光裕的敌人到底是谁。

1、国美市值和阿里、京东、拼多多完全不是一个量级,和苏宁比也只有一半不到

近期,国美零售的股价表现应该说很优秀。

特别是近一个月,走势非常不错。受6月24日,黄光裕出狱消息提振,股价更是大涨17.39%

当然,绝对股价还是只有1.62港元。如下图。

而总的市值为349.23港元。如果单看这个数字,并不会觉得很低,似乎还不错。

同期,阿里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杠杆游戏认为是不好的。前两年,大家对腾讯的评价,如今又放到了阿里身上。

加上这几个月,阿里“太子”蒋先生出轨门,以及公关部门的一些事,阿里股价比较震荡。

当然,即便如此,阿里总市值依旧高达6136.73亿美元。美东时间6月23日,也喜获3.32%的涨幅。

如果简单计算,杠杆游戏发现,阿里的市值,是国美零售的百倍级别。而2006年,黄光裕登顶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时,马云老师和黄老板的财富还完全不是一个量级。

说完阿里,我们又看看京东。这一年多以来,刘强东受美国桃色事件影响,逐步淡出公司的直接管理,但是京东的股价却是登上一个又一个高峰。

一路上涨,让人感觉京东的灿烂又回来了。886.03亿美元的市值,这比国美零售的市值依旧高出10多倍。

和阿里一样,美东时间6月23日,京东股价也收获上涨,涨幅为1.4%。

说完大佬阿里和京东,我们看看新秀拼多多。

好家伙,美东时间6月23日,拼多多报收83.64美元,涨幅也有2.26%。

过去一年,拼多多的股价也一路高歌猛进。目前市值已经突破1000亿美元。差不多是国美零售的20倍。

一个成立仅仅4、5年的公司,势如破竹,超过国美零售就不说,比线上零售业界仅次于阿里的京东市值,也高出了100来亿美元。不得不佩服。

刚才3个比较对象都是线上零售企业,杠杆游戏再比比线下,即国美一直以来最大的对手苏宁。

虽然6月24日,苏宁易购的股价上涨0.9%,收盘价8.93元。但过去一年,苏宁易购股价整体是往下的。

可即便如此,苏宁易购目前的市值依旧有831.39亿元,是国美零售的2倍还多。

不得不说,国美这12年落伍了。股价就是最好的体现,投资者用脚投票,被上述所有标杆零售企业甩远。

不否认,黄光裕旗下还有ST美讯、国美金融科技、拉近网娱、中关村等上市公司。但即便如此,差距是明显的。

2、营收近些年一直徘徊,连续3年下滑,早被京东、阿里、苏宁易购拉开距离,拼多多大概也很快要超国美

比较完市值,杠杆游戏再来谈谈营收。

遗憾的是,过去3年,国美零售营收连连下滑。如下图,2016年营收还有766.95亿元;2017下滑至715.75亿元;2018年继续滑坡,700亿元也没守住,直接垮到643.56亿元;到了2019年,跌破600亿元,只有594.83亿元

照2020年的局面,是不是还要下滑?

我们看阿里,近几年营收则是连连提高。2019年4月1日-2020年3月31日财年,收入高达5097亿元人民币,足足是国美零售的8倍多。

如果看增幅,过去几年,阿里动辄30%多,高则超过58%的营收增速。这和国美零售的倒退,俨然两个感觉。

国美丢了线上,消费结构和潮流的改变,国美失去12年。

接着看京东。2019财年,京东收入高达5769亿元人民币。虽然京东的收入增幅,今年是逐年放缓,但量级却是一步一个台阶。

2014年时只有1100亿元出头,接着2015年冲向1800亿元,2016-2019年,则是一年一个台阶,超2000亿元、超3000亿元、超4000亿元、超5000亿元。

拼多多、苏宁的财务图表杠杆游戏就不列了。

先说拼多多,2019财年,实现301.4亿元收入,增长高达129.74%。2016财年时,拼多多收入仅5亿元。当时和国美比,简直是蚂蚁。

但这个成长速度,不得不让所有零售大佬佩服,超国美可能也快了。

4月份,隔壁阿里的储君“某同学”深陷感情绯闻,小黄(黄峥)哥突然宣布牵手国美,他要和还没出来的老黄一起搞事情。

详见杠杆游戏所写《两位“黄爷”合作搞事情!拼多多国美有戏吗?》,大家都有彼此的意图。

如今两位黄爷终于可以奔现,会是何感觉?

最后,杠杆游戏说一下苏宁易购。2019年为2692亿元。从2013年突破千亿营收后,苏宁易购算是稳步增长。而反观国美,这些年,一直就是400-700亿元这个量级徘徊。

3、净利润连续3年为负,国美压力山大

比较了市值、营收,最后杠杆游戏谈谈利润。

从2017年开始,国美的归母净利润就一直是负,简单说公司不赚钱、亏。

如下图,2017年归母净利润为-4.50亿元,2018年高达-48.87亿元,2019年也不低-25.90亿元。

国美和京东、拼多多这种冲击规模的线上路子不同,早就是成熟企业,不赚钱往往都是不合理的。一定是自己的问题。

上文杠杆游戏财务数据图比较多,杆友看着估计也累,接下来比较阿里、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我就不列举财务图表,直接比数据。

还是从阿里说起,2019年4月1日-2020年3月31日财年,阿里归母净利润高达1494亿元。同比增幅更是高达70.03%,过去3个财年,一直都是维持较高增长。

作为老牌零售王,国美不得不服。

我们再看京东。2019财年实现121.8亿元归母净利润,这是京东这些年来首次真正意义上盈利。

归母净利润增长高达589.00%。京东过去一年股价好看,市值升势不错,是有支撑的。看上去吊儿郎当,几乎不穿西装的徐雷,没有辜负刘强东的信任。

拼多多总共也才4、5年,从来不盈利,但是2019年归母净利润-69.68亿元,其实相较于2018年的-102.2亿元,大幅减亏。

作为一个创业公司,拼多多再亏几年,也是可以接受的。

最后杠杆游戏说国美的老对手苏宁易购。2019年,苏宁易购归属净利润98.4亿元,比2018年的133亿元,下降26.15%。

回顾苏宁易购近8、9年,反正是没亏过。

简单比了一下市值、营收、净利润几个指标。不得不好说,黄光裕的国美,江湖地位已经大不如前。

要想要逆天重回铁王座,难度真的不小。

无论如何,12年来第一次可以和家人一起过端午节,祝黄光裕先生及家人快乐。发财和复兴大业,过了节再说吧。

也祝所有杆友节日快乐、阖家团圆。节后见。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