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货币最宽松的时期大概结束了(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因为端午假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的通稿姗姗来迟。

会议是6月24日开的,28日傍晚才发布消息。

通读完毕,杠杆游戏两个感受,主要文字和一季度会议相似,但不同的地方我感觉到一些风向的细微调整。

这对于经济、对于楼市的影响可能是不小的。下面,逐一来说。

1、经济终于小松一口气。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通稿虽然和一季度一样,也说风险与挑战,但做出了“各类经济指标出现边际改善”的判断。

不要小看这个改善。

一季度多年未见的经济负增长,压力之大超乎想象。但是这2、3个月确实有改善。最直接的指标就是: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实现由负转正。

另外一大支柱产业,房地产其实也算给力,虽然多个指标并未回正,但是局部很好看。

比如近两月,深圳、杭州、成都等城市,楼市出现一些异动。其实正是靠房地产和其他主要产业的努力爬坡,经济指标才取得不容易的边际改善。

问题来了,经济在回稳和改善,那么房地产这个夜壶还用吗?

2、楼市小周期进入后半程。部分杆友在思考,房地产新周期是否会卷土重来?

对此,杠杆游戏这几年一直说,判断是否周期重来,非常简单粗暴的指标组合就是:第一是是否坚持调控;第二是信贷政策到底是否鼓励炒楼

当然指标其实很复杂,只是这个不用动脑子。

所以上述问题还需要回答吗?

但过去几个月,楼市的小行情确实是有的。部分朋友的选择,我认为也是对的,优质的标的,年均6-10%的回报,基本没问题。

从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通稿看,近期楼市小阳夏,不会进入仲夏。一季度例会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二季度如上文说“各类经济指标出现边际改善”。

经济不好,房地产一定要给口子。反之,经济改善,房地产的口子会收小。夜壶论,真的是万年不变的。

加上央行二季度例会,其他信号,我综合认为楼市此前的小周期进入后半段。前一个阶段是升势,浪了后该慢慢平缓了。

3、货币最宽松的时期大概结束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二季度例会通稿明确说“坚持总量政策适度”,还说“(货币政策)可持续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政策的‘直达性'”。

当然,以前也说精准滴灌,想过很多办法,这回则是越来越精准、直达。这肯定不够,因为钱是长脚的。

归根结底,你得总量控制。控制的当然不仅仅是货币投放量,需要适度的还有很多货币政策。

所以这次说“可持续发展”。可持续,那就不会洪水滔天。类似的话,我国金融监管主要领导此前都说过了,详见杠杆游戏所写《国常会、陆家嘴接连发声!楼市股市新信号》(6月18日)。

于此,这对楼市至少不利多。

4、降息的逻辑和方式大概也生变。在《国常会、陆家嘴接连发声!楼市股市新信号》(6月18日)一文中,我也写过,金融监管领导说要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环境。

如上图,“继续释放改革促进降低贷款利率的潜力”,一季度时措辞是“继续释放改革促进降低贷款实际利率的潜力”。

文字区别是“实际”二字;内涵区别,杠杆游戏认为是二季度判断认为无论实际,还是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都已经降了下来很多。

因此,下一步降息的节奏可能会放慢,比如5、6月LPR都没调整。同时,央行会在非常需要时才引导利率。

我一直说,流动性、资金可得性,比利率其实更重要。有钱,哪怕利率略高不会死,没钱才会搞死人。

5、通胀掣肘暂时消除。“控通胀”字眼没有出现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二季度例会通稿中,一季度则有。

还记得去年下半年开始,CPI走高明显,这对货币政策造成掣肘。

不过即便如此,一季度至今,货币政策是真的宽松。但因为猪肉等价格回落,物价压力暂时解除。

这也为货币政策创造了空间,但杠杆游戏认为,要珍惜。

毕竟,靠放水根本是增加全社会负债。能赚钱才是本事,负债越来越多,后遗症不可避免。

6、之于全年,今年楼市环境是要比2019年好。首先,货币环境整体比2019年宽松,调控政策也会松紧适度。

当然,总销量超越2019年难度大。杠杆游戏维持此前判断,价格分化会比较明显,少数城市、板块利好则是一定。

加上如上所述,央行风向实际在调整,房产投资需要智慧。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