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一个大公司钱方面,最好不要太神秘(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杆叔&编辑|欣欣然

7月1日大事不少。

国家层面、香港的事,大家都知道。

大企业层面也有两件大事,第一,我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上市公司市值第7的平安,发布了一条颇吸引眼球的公告:

公司主要创始人马明哲,将辞去中国平安首席执行官(CEO)的职务,任命姚波为公司的联席首席执行官(Co-CEO)。

同时,3月以来股价屡屡创下高峰的拼多多,使得黄峥身家越来越惊人,一度超过马云,紧随马化腾,成为我国第二大富豪。

在7月1日这一天,拼多多方面宣布高层组织架构和股权调整:

黄峥发布内部信称将卸任CEO,继续担任董事长,原CTO陈磊接任CEO,原高级副总裁朱健翀为公司首席法务官,马靖为公司财务副总裁。

创始人黄峥控制的股份比例从43.3%降至29.4%,投票权从88.4%降至80.7%。

不知道是否因为这个原因,美东时间7月1日,拼多多股价微跌0.45%。

马明哲65岁的人了,要考虑“后马明哲时代”平安的前路问题;而黄峥仅40岁,拼多多仅5年,却如此大踏步“承让”,到底为何?

今天杠杆游戏不写马明哲,谈谈年轻有为的黄峥。

1、巨额股权激励团队、做慈善,黄峥确实是优秀80后、年青一代企业家

有人说,不做首富,也就没有敌人。

我觉得这句话很有意思。阿里的马老师“退休”,怎么说也是50多岁的人。黄峥不一样,只有40岁。

但无论多少岁,无论退休与否,无论是否名义掌舵,很多事情都是不会变的,因为真退下来是很难的。

当然这次黄峥财富排序主动下降,确实不一样。他拿出自己名下的370,772,220股普通股(占公司总股份的7.74%)给拼多多合伙人集体,用以完善公司的合伙人制度。

“我希望通过这次调整,管理层可以逐步把更多的管理工作和责任交给更年轻的同事,让团队加速成长,让拼多多成为一个更好更强的持续充满创业活力的公司。”

黄峥在全员信中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杠杆游戏还发现,黄峥将按照IPO时的承诺,连同创始团队一起,捐赠约2.37%的公司股份,正式成立“繁星慈善基金”,旨在推动社会责任建设和科学研究。

据悉,该慈善基金为不可撤销的慈善基金,由独立受托人管理,保证慈善基金的所有资产全部用于公益用途。

这分别是多少钱呢?分别是500多亿人民币,和超过150亿元人民币(下面类似地方,单位都是人民币,不再赘述)。

一个创始人懂得进退,是很有必要的。如此,企业才会更好。杠杆游戏不去评价,黄峥不做CEO,只做董事长是否对企业更好,毕竟这还需要时间。

刘强东明州事件后,退居幕后;马云老师也“退休”。我们没见京东、阿里不行。

但拼多多确实不同,只有5年时间,这样做好不好,时间才知道。

我要夸的是,拿出大笔财富激励团队、做慈善,只有40岁就有这个胸怀。80后,真的是有前途的一代人,杠杆游戏也为自己打call。

就像有分析说的,黄峥是在模仿他的老师段永平。

段老板拯救了曾经要死不活的网易,小霸王、步步高、OPPO、vivo故事太多了……一个神奇、成功的企业家、投资家。

而之前,段永平拍下与巴菲特的午餐,也带上了年轻的黄峥,足以见得对这个年轻人的赏识。拼多多可以在夹缝中崛起,黄峥的格局和眼光,肯定是无疑的。

当然了,杠杆游戏不是给拼多多、黄峥写广告,所以下面2部分文章,我也谈点自己的粗陋看法,供批评。

2、拼多多依旧只是一家创业、成长企业,且电商业务存量争夺非常明显

这句话其实是两个判断,第一个判断是说拼多多依旧只是一家创业、成长企业。很多拼多多的爱好者、铁粉可能要批评杠杆游戏。但是这句话,对不对,我想认真去想一想,肯定没有错。

难道拼多多有阿里成熟,有京东成熟?甚至也没有苏宁易购、国美某些方面的优势。所以才要找京东、国美合作。这是互惠互利。

第二句话,电商业务存量争夺非常明显。

今年618前一天,杠杆游戏写了篇文章《拼多多站上高峰,最大敌人让淘宝颤抖吗?》(6月17日)。

严肃的财务、数据分析,今天我就不多写,我只说常识。

无论承认还是不承认,中国电商市场,甚至说整个互联网2C市场,增量几乎没有了,也已不能下沉。

作为下沉一哥,拼多多固守基本盘,同时要不要上升?

“农村包围城市”恰恰说明,围的目的,还是在城市。且人类的生活居住趋势,都是城市化,而不是农业化、农村化。

而中国的城市化进入下半场、中后期。所以阿里也好、京东也好,拼多多也罢,作为电商大家是存量市场的争夺。

蓝海已经是红海。

反倒是美团、滴滴等在各自的生活、出行服务领域杀出一条路,成为一哥。在电商领域,流量和未来的市场,可能快手、抖音也要来分一杯羹。

过去,阿里、京东、拼多多自己就是流量的代名词,但现在短视频领域头条、抖音才是大哥。以前电商巨头卖流量,现在反倒要买流量了。

这些危机属于阿里、京东,属于一切传统电商,对不起杠杆游戏说多数电商也是传统的了。拼多多有社交性,但其实依旧是传统的。

所以,拼多多没有任何骄傲的资本。至于黄峥卸下CEO,只担任董事长,并有大笔的股权激励,这样是不是可以更好发挥团队积极性,解决上面我的分析忧虑,还是之前说的,时间去回答。

总而言之,黄峥退一步,拼多多前进一大步——我觉得类似吹天吹地,是对拼多多的捧杀,从方方面面说,拼多多还是一家成长中的企业。

3、一个大公司钱方面,最好不要太神秘

我们看到很多大企业,在上市前后都有很多传闻。无非是某人的公子、女儿突击入股了,有些企业涉嫌国企贱卖……

这些传言,有些是真的、有些是假的。但多数基本事实都确有其事。

美东时间7月1日,拼多多市值1000亿美元。如果以当日股价计,黄峥股权降低后身家,从440亿美元降140亿美元至300亿美元左右。

这里杠杆游戏并不是要关心福布斯那个排行——黄峥滑落至第七位,前三是马云、马化腾和许家印……

我是想说,此前,由黄峥控制的43.3%的股权,怎么就降至的29.4%?

上文我写了,激励管理层、合伙人集体7.74%;黄峥与创始团队共同捐赠公司总股份的2.38%,用于成立一家慈善基金等。

还有呢?黄峥与天使投资人共同拥有的Pure Treasure Limited公司一起持有拼多多551154700股普通股。其中,180382480股,占拼多多总股份3.77%,此次划转至该天使投资人名下,不再由黄峥控制。

此前,黄峥43.3%的股权,除了其个人直接持有外,还通过Pure Treasure Limited和Walnut Street Management, Ltd间接持股。

这家此次获得划转股份的天使投资人,相关人士的姓名和背景,外界不是很清楚。

实话说,我非常好奇,我想也有很多朋友好奇。

外界有一些猜测,这里杠杆游戏觉得也不适合写,毕竟没有证实、也无法求证。

但是还是那句话,我觉得一个大公司钱方面,最好不要太神秘。当然,我们也尊重,这是人家的权利。

神秘、不说出来一定是有原因的。愿拼多多未来一路走好。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