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个别城市的这一指标好像失真了(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近些天,喜讯很多。

比如股市,还比如二季度经济数据。

虽然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但二季度经济增速,已经由一季度的同比下降6.8%,转正为增长3.2%

详见杠杆游戏此前文章,《经济稳了,楼市还玩吗?》(7月16日)。今天我不说楼市,也不说股市,而是想换个角度说一说经济。

这两天,部分省区市开始公布自己的经济半年报,因为还在陆续发布中,所以全面分析、比较还需要几天。

不过,交通部每个月会发布中心城市客运量。杠杆游戏说明一下,这是一个城市内部公交体系的客运数据,主要都是通勤客流为主,其中包括公共汽电车、轨道交通、巡游出租车、客运轮渡。

通过上半年中心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的比较,我们一起来看一看,今年特殊事件后,各大城市经济社会恢复情况。

有杆友或许会质疑,有些城市农村也开行了公交车。农村区域和城区之间开通的公交车辆,这个客流数量首先不会太大,其次城乡公交往返数量大,恰恰也是经济活力的体现。

1、上海取代北京成为客运总量冠军,广州、北京、重庆、深圳位列客运总量2-5位

如下图,2020年1-6月,中心城市里面,客运量前5是上海、广州、北京、重庆、深圳。

上海客运总量181666万人次,位居所有城市第1。其中6月为39671万人次,同比增速-43.2%。

北京客运总量153644万人次,全国城市第3。其中6月为32836万人次,同比增速-57.0%。

   

2020年6月中心城市客运量(一)  图表来源|交通部

而2019年全年,北京是客运总量冠军,740240万人次。同期,上海为652370万人次。可见,今年受特殊事情的影响,北京的经济生活受影响比上海更大

特别是此前,北京又出现了一次聚集小爆发,这对客流的影响更进一步。

接着第2的位置是广州,上半年总客运量162741万人次,其中6月为36910万人次,同比增速-45.6%。

第4位次没有发生变化,重庆,上半年总客运量118364万人次,其中6月为28870万人次,同比增速-46.0%。

第5位也没有变化,依旧是深圳,上半年总客运量116232万人次,其中6月为26867万人次,同比增速-39.0%。

这一组数据说明,尽管经济总量很高,但深圳和广州等城市的经济结构、城市形态不同,反映到通勤客流上很明显。

接着,上半年总客流量6-10位,分别是成都(96564万人次)、西安(69083万人次)、南京(55605万人次)、杭州(52542万人次)、沈阳(49465万人次)

4亿人次级左右的,还有天津(40632万人次)、兰州(39086万人次)、大连(39038万人次),分列11-13位。

武汉(36525万人次),比兰州、大连还要低,受影响真的太大了。

在杠杆游戏看来,总客流量,很大程度上反映一个城市的经济和人口体量,除个别城市经济结构相对不同的例外。

这次黑天鹅事件,部分城市的这一指标好像失真了。

2、兰州客运总量恢复情况最好

接着杠杆游戏再来说说,客运总量恢复的情况。先说全国,上半年中心城市总客运量1694630万人次,其中6月为383393万人次,同比增速-48.1%

看到这个负增长的数字,是不是很震惊,对主要城市们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无疑受挫最大的是武汉,-75.1%

接着受影响较大城市很多朋友可能会以为是北京,但很有意思,不是,而是北京的大门,石家庄。-64.2%。

接着受影响第3大的是,哈尔滨,-61.5%,看来那事对哈尔滨的影响挺大的。

同样是北方城市,呼和浩特增速倒数第4,-59.9%。

2019年主要重点城市二三产占比  图表来源|21(特此感谢)

倒数第5是天津-58.4%;倒数第6-10,分别是北京(-57.0%)、南昌(-53.8%)、海口(-53.8%)、济南(-52.1%)、贵阳(-51.1%)。

上述客运总量负增长较多的城市,要么是受事件本身影响大,要么是首都或靠近首都的,或者是旅游城市,以及经济体量相对不算大、民营企业不算很发达的城市。

然后,杠杆游戏注意到,总客流量恢复最好的城市是兰州,-29.7%,接着西宁-33.6%,乌鲁木齐-34.2%。不过这3个城市都是西北。

而近期新疆确诊有反弹。

3、轨道交通客运总量增长最好的,为什么是乌鲁木齐、厦门、济南?

有意思的是,杠杆游戏发现,今年居然有城市的轨道交通总运量是增长的。

其中,乌鲁木齐增长更是高达96.7%,不过1-6月,其总运量只有1055万人次。

接着,厦门录得70.6%的增长,上半年轨交总运量为4380万人次。

济南则是40.0%的增长,上半年的总运量仅为297万人次。

如下图,我们会发现乌鲁木齐、厦门、济南,都是轨道交通的新晋小伙伴。

2019年末各大城市轨交里程   图片来源|轨道城市(特此感谢)

因此,增长也就不奇怪。而那些前浪,则几乎是全线下挫。

降幅最大的,当然没有悬念,是武汉,增速-73.9%。上半年轨交总客运量为15133万人次。

而轨交运量最大的则是中国经济的一哥城市——上海,109503万人次,同比增速-41.8%。算是处于中游,降幅不算很高,当然也不低。

北京的轨交运量降幅就比较明显,-58.4%,总运量为79410万人次。

较大城市中,天津轨交运量降幅也比较大,-52.7%,总运量为11833万人次。

其他较大城市,广州、深圳、重庆、成都、杭州、南京、青岛、郑州、西安、沈阳等轨交运量的降幅,主要在30%左右到40%多不等。

综上,从客运总量角度来说,尽管受特殊事件影响,除了武汉等个别城市,较大城市经济社会的恢复整体还是不错。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