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这个世界一切的秘密,都在土地里、房子里(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杆姐&编辑|雯雯

有朋友昨天对我说,看到很多城市调控升级的新闻无感。

我是个不悲观,也不乐观的人,在投资上别人以为我是乐观派。那是他们不了解我,我是客观、保守派。

在杠杆地产的心底,分析房地产我觉得好无聊,我觉得非常没意思,我甚至觉得很疲惫。有愧自己是地产号啊。

这完全就是一个大家心知肚明的游戏。

我们看着笑话,参与着这个笑话,也被人当做笑话。

你攻我防,某个城市稍微得寸进尺,上头一定要表示表示。然后调控升级,提高购房资格门槛,限售时间拉长,或者提高首付压杠杆比……

反正,楼市不会让你火过夏天。

这不,深圳前几天加码后,东莞打补丁,然后宁波、长春、接着7月23日凌晨,南京也“半夜鸡叫”。具体如下截图。

南京此次调控升级的核心就是每次开盘30%房源,要照顾没房子的家庭;假离婚要管一管;装修加价卖得有个规矩。

宁波则是最近出手了两次,最新一次规定新盘至少提供50%的可售房源,供无房家庭优先认购。无房家庭优先认购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后方可转让。

长春则是二套公积金贷,利率要加成。

另外,有朋友刚好和我谈到长沙的调控。我们发现不只是深圳,不少城市好像都在学长沙。其实说来说去,各大城市调控都有自己小算盘,执行走样、放松家常便饭,长沙则是相对一以贯之,践行房住不炒。

上述城市调控升级,总结起来其实就一条,2020年楼市最宽松的时期结束了。很多杆友当然要问,这意味着什么,又该怎么办?

1、火爆的城市,调控几乎都是要加码的。6月的时候,我们看新闻,南京楼市火热入夏:近1.2万人抢购223套房,中签率低于2%。

深圳有多夸张,杠杆地产就不多说,大家都知道。

南京今年之所以走出这样的行情,除了大家都知道,水多的原因,和去年11月7日,《2020年南京市人才购买商品住房办法(试行)》出台有关。

去年杠杆游戏有写,《南京!南京!不仅是楼市新变局,也是城市竞争新信号》(2019年11月8日)。

人才购房,一方面对于有需求的人才是爱护,同时也是对楼市稳定的一个激励。

但是呢?人才搞事业是高手,买房子自然也是高手。

能量守恒,你太火,所以要收一收。大行情在收,最应该升级调控的,当然是最火的城市。

2、货币周期和楼市周期高度一致。看一组数据,2020年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3.49万亿元,同比增长11.1%。

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09万亿元,同比多增2.42万亿元。

然后,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也曾发力很大,虽然5、6、7月都未作调整。

同期,房地产政策,各地也是偏放松。比如深圳之前放松了税点,“豪宅税”取消,二手房热情一下盘活整个局面。

成都购房资格和南京一样,其实也是悄然放松。

还有一些城市是政策动作太大,一日游;也有的,明面上不说,悄悄干。

在货币政策和调控政策放松的双重“鼓励”下,4月之后,楼市走出了漂亮行情。搞活房地产就是为了经济,周期自然是一致的。

3、货币政策微微转向,调控也进入正常周期。在杠杆地产看来,无论货币政策放水,还是调控放松,实际都是刺激。

刺激都是非正常周期,正常对于货币政策来说本应该是中性,对于楼市来说则是“房住不炒”。

所以,现在二者不过是回归正常周期而已。

6月18日,杠杆游戏即写了文章《国常会、陆家嘴接连发声!楼市股市新信号》,在这篇文章中,我注意到,金融监管领导说要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环境。

利率在任何国家都是明确的信号,所以不要听极端唱多、炒楼的声音。理性、客观才能做好投资决策。

在杠杆地产看来,二季度经济的反弹、回正,货币大宽松取得效果,楼市夜壶最光荣的使命,近期告一段落不奇怪。

当然市场是需要钱的,降准或定向降准等办法,还是可能的,但多半是克制的。

其实央行和国统局话都说得很直白了:下半年会根据形势发展,根据“六稳”的实现情况和“六保”任务落实情况作出适度调整。

4、调控更加注重保护刚需上车的权益。在楼市有行情的阶段,杠杆地产发现其实刚需似乎很难参与的。或者就是高价接盘。

我们知道,正义有两种。一种叫机会正义,一种叫补偿正义。对于相对弱势的群体来说,只谈机会正义,肯定是不公平的,因为无论资金、关系,甚至运气都处于劣势。

所以南京、宁波等城市新政,我们发现对刚需的保护明显提高。商品房市场,越来越计划、越来越保障。

这是不是好事情,可能是。

在一个时代车轮高速滚滚的时代,如果一个人搭不上这趟列车,确实是很悲哀的。

不过,一切都是个平衡。刚需是需要保护的,房地产也是需要维持一定热度的,一环扣一环,不能没有你。

5、每一个追涨的人,其实都是刀口舔血。如果观察这几年,我们发现,房地产的故事情节和过去有本质不同。

以前投资门槛,严格说是不算很高的。然后你只要放着2、3年,翻倍几乎是必然。加上杠杆因素,赚幅是非常大的。

但是2018年至今的2、3年,翻倍的故事几乎是没有的。

套现时间甚至都没有到,你还在被限售着。

但这2、3年每一年都会给一个小阳春,今年是小阳夏,诱多的局年年上演。

你以为新房、二手房的价格差,让自己可以大赚。但2-5年的限售期,这个价差多半又被烫平。

而还不错的城市,房子单价比较贵,别说二套,就是首套,动辄也是百万级的首付。这意味着动辄百万级的资金,其实被套在那里无法动弹。

对此,杠杆地产特别想说,每一个追涨的人,其实谁又不是刀口舔血?

2007-2019年大类资产收益率  图表来源|choice数据(特此感谢)

而今来看,6-10%的年投资回报率,可能还是有。但话说回来,都可以拿出百万、两百万现金的人,随便干个啥,谁又没有这个投资回报能力?

但房子的诱惑是无穷的,历史的辉煌是吸引人的。对大涨的前景,大家都是在赌的。

6、游戏你必须参与。一如既往,最后杠杆地产当然要说,刚需是要买房的。因为你需要有地方住,需要在城市工作,城市化是不可逆的。

同时,发展中国家,货币现象是不可避免的。不上车,在小一点的城市可能未来不是问题,但在较大的城市,以后上车成本只会更高。你的青春和汗水,将更多奉献给房子。

有了首套,如果你缺乏安全感,如果你不知道钱怎么投资,再搞一套好房子,也是可以的。

这个游戏,首先需要大家为稳经济、稳就业贡献购买力;其次,需要你几十万级到百万级,甚至数百万级沉淀资金,去吸纳放出来的水。

如果没有你,地方是没钱吃饭的,基建是没法搞的,地铁也是修不起的。

如果没有你,物价是容易泛滥的,吃饭贵大家更要骂娘。

如果没有你,韭菜长出来又什么意义?

这个世界一切的秘密,都在土地里,在房子里。就像娄烨电影《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爱恨情仇、升官发财、阴谋诡计,每个人都在尘埃里寻找自己、做着蝼蚁。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9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