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最起码作为防御,是不错的(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在此之前,腾讯本已是搜狗第一大股东,并手握过半投票权。

但即便如此,搜狗不算是亲儿子

未来,如果不发生意外,搜狗将成为腾讯的间接全资子公司。北京时间7月27日晚间,搜狗在美股盘前发布了公告。

公司董事会收到来自腾讯控股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计划以9美/ADS的价格,现金收购所有腾讯尚未持有的搜狗流通股。交易完成后,搜狗将从纽交所退市,成为腾讯的间接全资子公司。

受此消息提振,美东时间7月27日,搜狗大涨48%,报收8.51美元,市值达33.30亿美元。

而一手孵化出搜狗的搜狐,不仅营收、利润这些年都掉队,在美东时间7月27日受腾讯收购搜狗消息利好大涨之后,市值也只有6.11美元。

从这个角度说,杠杆游戏简单计算了一下,持有搜狗33.8%(一季度末)权益的搜狐,此次交易如果完成,将套现超10亿美元。

腾讯也将获得梦寐以求的搜索平台,从而有望整合自己庞大的内容搜索体系。

搜狗王小川持有5.5%(一季度末)权益,也有望套现1亿多、小2亿美元。

这是一笔三赢的交易,是这样吗?

1、除了暂时获得10亿美元级甘露,搜狐未来还有什么

或许张朝阳一点也不遗憾,因为搜狗这家公司虽然名义上腾讯是第一大股东,但一直缺乏腾讯的核心资源帮扶。

同样,作为第二大股东,搜狐自己也没多少流量,并不能给搜狗带来多少搜索协同能力。

下文,杠杆游戏会写,搜狗作为一家搜索公司,确实表现不太好。

一定程度上说,卖了搜狗,为搜狐搞回来超10亿美元的现金收益,算是辛苦多年应有的回报。

同时,也是困境中的搜狐迫切需要的甘霖

如下图,搜狐营收已经多年停滞不前,似乎超20亿美元是遥不可及。

至于净利,更是长期亏损。2020年一季度,没有悬念,也是继续亏损。

当年,张朝阳是王小川的伯乐,搜狐是搜狗的亲爹、亲妈。分拆独立上市,人生走上巅峰。

但后来,搜狐在中国的互联网江湖不行了,说落伍了也是客观的。而搜狗的境遇虽然要好一些,但这家公司好像也没有得到腾讯全系的资源

不否认,搜狗搜索大概是目前是唯一可访问微信官方账号上发布所有内容的通用搜索引擎,但腾讯的内容生态简直是太庞大了,这离完全打通还有很远很远,离实现庞大商业效益更是十万八千里。

毕竟,搜狗不是亲儿子;毕竟,这也不是腾讯自己所擅长的;毕竟,腾讯赚钱的业务很诱人,这个地位本身低一点。

至于亲爹亲妈,搜狐,也没有形成太多的协同。其实杠杆游戏说直白一点,搜狐今天的流量和能量,无法为搜狗带来太多。

而对于搜狐来说,搜狗这几年毛利有3、4亿美元,归母净利润大几千万美元、小1亿美元,但这个收益也只是纸面,变现很少,时间很漫长。

搜狐则是年年亏损,耗不起、等不起。

搜狗股价最顶峰时,市值也有五六十亿美元,如今大涨了也只有30多亿美元

能够还不错的价格卖出去,对于搜狐来说,好像诱惑也挺大的。

只是,未来搜狐还有什么?北京还有2栋楼,庆幸有;游戏还能撸点钱;剩下的……

张朝阳大哥重返一线的豪言壮语,要实现真的太难了。

2、搜狗本身二线,在垂直战争中也无优势

百度曾经非常强大,但钱太好赚了。别人在垂直领域深耕,很多业务和百度搜索再无瓜葛,百度有今天不怨谁。

搜狗在搜索领域的江湖地位,自然比百度要低很多。除了输入法,很多人大概都没用过,还有的甚至没听过搜狗搜索。

有朋友写文章甚至说,搜狗,不只是输入法。杠杆游戏觉得这真的很遗憾。

搜狗输入法阴差阳错挺成功的,搜狗的搜索市场地位却远不如

排名有很多种,市场份额数据多种多样,但不变的是百度搜索排第一。

搜狗的年营收也就10亿美元级,如下图。

而百度再不济,BAT说法已经被垫付,但营收依旧是1000亿人民币,折算成美元也是150亿左右。

当然百度是一家业务范畴更大的公司,搜狗“小而美”一些,只是大家的主要营收套路没有本质不同。

搜狗输入法的成功,为搜狗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大数据基础。这个故事没有错。但撸钱,归根结底还是靠搜索相关的广告收入。

普通的搜索这一行其实越来越不好干。如上图,我们看搜狗的营收从2015年的近6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近12亿美元,但是毛利却始终在3、4亿美元。

也就是成本越来越高,毛利越来越低。

净利润更是好玩,2015年9900多万美元,接近1亿美元。到了2019年,收入从2015年近6亿美元,增长到近12亿美元,净利却只有不到9000万美元了

搜索行业的一哥百度掉队了,甚至是令人失望。其实,后面的跟班搜狗,也是好不到哪里去。

在常规搜索日渐式微的时代,百度得转型,搜狗也得转型。如果继续维持这个局面,杠杆游戏认为,他们的日子只会越来越不好过。

3、拿下搜狗,腾讯的战略很对,但可以整合好吗?

腾讯不缺钱,缺部分基因。这个问题,每家公司其实都是一样,没有大而全、面面都成功的公司、互联网公司。

从战略上说,拿下搜狗,腾讯系可以整合旗下庞大的内容生态。

这些年,腾讯有很多不错的投资,美团、滴滴、京东、拼多多,在各自领域,这些企业都成为一哥,或者挑战一哥。

搜狗也算是数二,但这个二如上杠杆游戏分析,和第一差距有点大

所以我们看到,搜狗的市值,在这次大涨之前,和百度的差距实际是20倍左右。资本市场、投资人对搜狗不太认可。

或许也正是因为战略投资搜狗,没有起到预料中的化学反应,搜狗也“不值钱”——杠杆游戏这里不是贬义,而是说不算贵。

那么,腾讯自己上吧,完全买下来。

腾讯市值高达5万亿港币还多,这点钱真不算什么。

有人说,腾讯的敌人不是阿里,阿里的敌人也不是腾讯,他们共同最大敌人是今日头条系,是张一鸣。

微信是很成功的,独立做搜索是应该的。

此前搜狗和微信的紧密度有所下降,那是因为虽然股权占优,但毕竟有隔阂。而搜狗传统搜索引擎商业模式的路径依赖,也是很难通过外科手术解决,要治本,必须是从内到外的大手术。

在杠杆游戏看来,不是自己的嫡系,是无法进行这个手术、重构的。

从7年前的入股,到今天如果完成交易将直接拥有,搜狐走完了自己搜索之路,未来接力棒交到腾讯手上。

头条系的内容生态越来越好,做搜索优势越来越凸显。

拿着这个不算贵,也发展不太好的资产,腾讯可以有效整理,并为自己对抗头条系、阿里系贡献力量吗?

腾讯有很好、很多内容基础和平台,如何做好搜索,把这些与用户进一步连接起来,并变成商业效益,想象力是无限的

在搜索赛道上,腾讯是后来者,来得及吗,是个问题。

最起码作为防御,杠杆游戏认为是不错的。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