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绿地权益销售额下滑明显,新城、华润掉出前10(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天气有点热,不知道为什么,看到电影《1917》8月7日上映的消息,我期待中感觉到一丝凉意。

正好这几天市场研究机构发布了1-7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100、1-7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看完这两份数据,杠杆游戏确实发现部分房企可能有一些凉凉。

上个月,我的基友杠杆地产写了个文章《房企2020上半年成绩单:新城下滑,金茂黑马,融创、远洋得加油了!》(7月1日)。我觉得很有意思,虽然有些数据你懂的,但是我们依旧可以看出,部分企业是真遇到了压力。

1、大口径销售额看,世茂、招商蛇口杀入前10;前20房企中,新城掉队最明显,绿地销售额下滑很大,保利、融创、正荣也下滑

如下图,我们发现1-7月中国房地产企业大口径销售额TOP100的门槛,比去年同期下降。

2019年1-7月,销售额排名100位的位155.6亿元,鑫苑中国。而今年同期,只剩下139.9亿元,为和昌集团。

今年前7月的86位,龙记泰信销售额为156.2亿元,和去年的100位差不多。

2020年1-7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额TOP100 图表来源|中指院(特此感谢)

看来,黑天鹅事件,对很多房企的影响迄今为止还是不小的。

中指院做了说明:

房地产企业销售数据统计是以2020年1月1日-7月31日期间销售的并表商品房为统计口径,主要依据CREIS中指数据在各地的销售监测数据,并参考当期总体经营情况和推盘去化情况进行分析统计;对于少数没有在监测范围内的城市或项目,由企业提供相关证明文件,经课题组对数据进行严格审核,也纳入统计范围。

近期部分上市发布了业绩快报,上述数据和部分房企的合约销售额数据会略有差距,但杠杆游戏观察了,主要上市公司自己发布的,和中指院的数据,差距都不大。

关注完TOP100的门槛,杠杆游戏知道,杆友最关注的还是头部房企。前10方面,今年前7月是碧桂园、恒大、万科、保利、融创、中海、绿地、世茂、华润、招商蛇口。

去年同期为碧桂园、万科、恒大、保利、融创、中海、绿地、新城、华润、龙湖。

2019年1-7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额TOP100 图表来源|中指院(特此感谢)

从绝对金额看,榜首销售金额略有下滑,不过对于这个体量来说,其实忽略不计。然后接下来,包括整体TOP10、TOP19的门槛都是提高了的。头部整体是越来越强。

今年前7月,第19名中南置地销售额为999.7亿元。去年同期第20位的正荣才820.1亿元。只是因为今年同期第20名正荣只有730.3亿元,才拉低了TOP20的门槛。

对,正荣今年前7月,绝对销售额有一定下滑。

接下来杠杆游戏对比了TOP30、TOP40、TOP50、TOP60、TOP70、TOP80、TOP90,以及上文写过的TOP100门槛都有一定下滑。

销售金额下滑最明显的,莫过于新城控股。2019年前7月销售额高达1469.3亿元,今年同期为1195.6亿元。

名次方面,新城也从去年的第8,下滑到如今的14。

万科、恒大的名次也有对调,但大家销售额都是更高。

但接下来的3哥、4哥,也就是保利、融创销售额都下滑。去年7月分别超过2900亿元、2500亿元,今年同期则为超2700亿元、2400亿元。

中海增加了一点,名次不变。绿地虽然名次不变,还是老7,但销售额从超过1900亿元,下滑到今年同期的不到1500亿元。

世茂从去年的11位,提升至第8,销售额有100多亿增加。

华润第9位次不变,第10的争夺最激烈,招商蛇口上位,去年同期12位,销售额也有100来亿元增加。

龙湖销售额增加了几十亿,但增量比别人略少,所以下降一位11。

接着金茂跃升很大,从18,不到1000亿元,冲到12名,超过1200亿元。

金地、绿城销售额、名次也都上升。金科则是销售额提高,但17位不变。

旭辉、中南名次有下降,但销售额都略有增加。

前100位公司太多,杠杆游戏主要就说前20。

2、权益销售额看,恒大跃升夺冠,世茂、金科杀入前10;绿地权益销售额下滑明显,新城、华润掉出前10

恒大今年较早开始疯狂卖房,效果确实很好,权益销售额比碧桂园还好,比去年前7月同比增长了600多亿元,勇夺冠军。

碧桂园、万科、保利、中海、融创应该说也不错,要么权益销售额比去年同期略高,要么仅略低。

2020年1-7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权益销售额TOP100 图表来源|中指院(特此感谢)

如上图,权益销售额第7名位绿地,和他大口径的销售额排名一致。但是也和大口径的销售额一样,绝对金额下滑明显。

去年前7月权益销售额超过1700亿元,今年同期只有1300亿元出头。幸亏第8名世茂的权益销售额不算很高,否则怕是要碾压绿地。

是的,杠杆游戏要说,世茂的权益销售额也冲进了前10。龙湖权益销售额也有一定增加,并上升一位第9。

2019年1-7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权益销售额TOP100 图表来源|中指院(特此感谢)

同为渝派房企的金科,权益销售额也从去年前7月的12位,拿下第10。权益销售额也从不到800亿元,冲击1000亿元了,并越来越拉近和同城大哥龙湖的差距。

算是一匹黑马啊!

有可喜可贺的,必然就有失落的。和大口径的销售额表现一样,新城受去年那事影响看来不小。2019年前7月权益销售额超1000亿元,高居第8。今年同期,则仅900亿元出头,滑落至11位。

同样失落的还有华润置地。去年前7月,权益销售额近900亿元,位居第9。今年同期虽然只下滑了几十亿元,但是竞争太激烈了,掉到了13位。

招商蛇口权益销售额从700多亿元,增长到近900亿元,同为央企,超过华润,位列12位,去年同期13名。

金茂、金地无论权益销售额还是排名,也有一定提升。中南置地权益销售额也提升了3位,从20变为17位。

富力依旧在前20。龙光也有一定进步,从2019年前7月的24位,杀入前20,19名。

旭辉权益销售额基本未变,从21升至20位。

最后杠杆游戏还注意到,权益销售额除了TOP10门槛,后面TOP20、30、40、50、60、70、80、90、100门槛都略有下滑。

这说明多数房企今年受到的影响其实真的很大。

3、滨江、龙光、建发、德信拿地猛男

如下图,拿地金额最高的要数中国恒大,高达797亿元。拿地面积2224万平米。此外,恒大系还有恒大健康,也花了87亿元拿地,位居前7月拿地金额排行榜58位。

恒大健康的拿地面积高达615亿元,位列拿地面积第10位。

拿地金额前10中,中海、碧桂园、龙湖、绿地、新城、保利、华润拿地金额高都不意外,

毕竟销售总额、排名都很高。

值得一说的是绿城和滨江,特别是滨江。

如上文第一部分,1-7月,绿城大口径的销售1100亿元。同期,拿地高达543亿元。

这个销售额和拿地金额之比有点高。

2020年1-7月房企拿地金额和面积TOP100 图表来源|中指院(特此感谢)

不仅如此,绿城拿地金额比销售额更高的绿地还多几十亿元。

另外特别值得一说的是猛男滨江集团,和绿城都是杭州同城兄弟。去年全口径销售额首次破千亿元,杠杆游戏还专门写了文章。

今年前7月,大口径销售额685.3亿元,排名23位。但同期拿地高达496亿元,高居第8。

如上图,拿地面积仅仅240万平米,位列43位。我们可以计算,这平均地价是有多贵。

我们知道,滨江集团重仓浙江,特别是杭州。杭州的房价我们是知道的,所以为啥拿地这么贵。

另外拿地比较猛的还有龙光。高达349亿元,拿地金额排名17;同期大口径销售额704.3亿元,位居22名。

和滨江类似,龙光的拿地面积也不高,仅276万平米,37名。说明平均地价也是贵啊。

福建房企建发拿地金额也高达321亿元。同样,拿地面积仅224万平米,排名45位。平均地价也是一个贵字了得。

浙江以外,外界不太熟悉的德信地产,前7月拿地也高达201亿元。而如上文第一部分,其大口径销售额只有313.3亿元,排名57位。拿地面积只有171万平米,平均地价也是惊人。

综上我们会发现,一些发达区域的区域性房企,其生存、拿地的逻辑和全国大房企明显不同。

当然,不管是谁,只能祝他们好运。毕竟有时候高处不胜寒。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