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都遇到发展烦恼(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没有盛大的10周年庆典,依旧没有阻碍小米成为8月11日晚上最亮的星。

雷军“单枪匹马”说了近3小时的“清口相声”,实话说很成功、很感染人。

只花了9年时间,2019年,小米就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财富》杂志新近发布的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不仅继续入围,还上升46位,“成为最具成长力的科技创新公司”。

雷布斯满满的骄傲和高兴,真的,要祝福小米。

演讲中,雷布斯说,“苹果,三星,华为,我承认小米今天还不如他们,但其实小米做的还很不错。作为一个10岁的少年,小米有很多缺点,但要看到更多的闪光点。”

最让雷军自豪的不是上市和入选世界500强,而是推动了智能手机的普及,加速了移动互联网的起飞;带动100个行业的变革,成就了一大批创业者;小米还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

这些话,杠杆游戏都是打心底里赞同的。

去年,恰逢董明珠、雷军5年赌约到期,杠杆游戏曾写一篇文章《雷军败给董明珠!输家是房地产?》谈到,格力电器、小米都是我国实体经济的中流砥柱,有更多的格力电器、小米,才能抗衡我国经济走向空虚的风险。

小米10周年的演讲,雷布斯也提到,和董明珠的10亿“赌约”,他这么评价:“我们也干了不少蠢事,比如和董明珠打赌。”

“2013年我们被选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编导在后台和我俩说,你们能不能热闹一点?我说,可以呀,和董明珠打个赌吧,赌一块钱,赌小米的营收五年时间能不能超过格力?”

可一上台,董明珠将双方的“赌约”改成了10个亿。“我当时就蒙了,董总怎么不按剧本走呀,这10个亿肯定一下子成为社会话题。”

五年时间,小米从200多亿涨到了1749亿,涨了8倍,但格力的营收从1200亿涨到1980亿,涨了60%,最后小米还是输了。

比较戏剧的是,结束打赌的第二年,小米的营收超过了格力电器。

借此机会,杠杆游戏今天用数据,复盘一下过去6年小米和格力各自的成长和发展。从数据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他们的焦虑和烦恼。

编辑

 

1、小米营收终于超过了格力电器,市值接近

时间回到2014年的12月14日晚间,根据深交所小米科技投资美的公告显示,小米科技2013年营收约为265.83亿元,净利润约为3.47亿元。

当时,这是小米科技首次对外公开自己的财务数据。

同年,格力电器的营收已经高达1200亿元。董明珠敢于和雷军那样打赌,底气所在。

5年之后的2018年,格力电器营收达到2000亿元。5年时间增长了800亿元,总增幅为66.67%。

作为一家实业企业,充分竞争的行业,这个增长其实要说不算低。期间2015年、2016年格力经历了一个低潮。

如上图,当时业绩低于2014年,直到2017年才重新超过2014年。

而小米从2013年的约265.83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749.15亿元。5年时间增长了1483.32亿元左右,总增幅558.00%。

这个超级快的增速,确实让格力的董小姐感受到一点“压力吧”——虽然2018年,5年之约时没有超过格力电器,但是快了。

到了2019年,小米营收达到2058.39亿元,格力电器则为2005亿元。相较于2018年,小米营收录得17.68%的增长,而格力电器增幅仅仅0.24%。

且如雷军所言,绝对数字上,终于超过了格力电器。

在近期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上,小米不仅连续第二年继续上榜,且排名从468位上升到422位。

而格力电器则从414位,下降至436位。

营收上2019年,小米终于实现对格力电器的略微超越。市值上有意思的是,尽管小米股价还不如2018年上市之初,但是截至8月12日收盘,杠杆游戏注意到,报收15.060港元,上涨0.040港币,市值3617.23亿港币。

兑换成人民币大约3200多亿元人民币。

同日,格力电器报收55.74元,股价跌0.13元,市值3353.17亿元。

也就说,成立只有10年,上市2年的小米,市值也越来越接近老牌电器企业格力。当然,行业不同,简单这样比没啥意思。

2、毛利和净利指标,小米远低于格力电器

雷军曾承诺,小米硬件净利润不超过5%。小米坚持低利润,引得很多米粉喜欢。

曾经作为一家初创公司,这样的策略也是很对的。

按照2014年小米的披露,2013年营收约为265.83亿元,净利润约为3.47亿元。2013年,小米科技的营业利润约为4.86亿元,利润总额约为5.24亿元。

当时,无论是毛利率,还是净利率,小米都是非常低的,杠杆游戏就不做粗略计算了。

而彼时如日中天的格力电器,2013年同期毛利高达387亿元,归属净利润109亿元。算起来,毛利率有32.24%,净利率9.22%。

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下图,小米无论归母净利润,还是归母净利润率都转正。

过去5年,小米毛利最高的一年是2019年,285.54亿元,同期毛利率达到13.87%,也达到近年最高值。

但是归母净利润只有100.44亿元,净利率更是低至4.91%。小米硬件净利润不超过5%还真没骗人。

当然,其实不能这样比。因为小米除了硬件还有其他收入,具体细节需要进一步分析。杠杆游戏上述是说笑。

不过无法忽略的是,小米无论毛利率还是净利率都是太低了,比格力电器也好,比很多相关企业也好,是要低不少的。

如下图,即便是近7年毛利率最差的2019年,格力电器毛利也有531亿元,比2018年的581亿元略差,毛利率也有27.58%。

同时归属净利润还是不低,有247亿元,比2018年的262亿元略低。净利率确实降到了近5年最低,不过也有12.53%。是小米的两三倍。

作为一家企业,做大做强、做出影响力是应该的,但是保持一定的利润也是应该的。因为企业在合法守信的经营中,最该做的就是赚钱。

赚钱、分钱才对得起股东——无论大股东,还是小股东。

3、格力电器、小米都遇到发展烦恼

这部分杠杆游戏有三点要说。

第一,股价、市值,格力、小米的表现都不够好。刚才我举例,截至8月12日收盘,格力电器报收55.74元,股价跌0.13元,市值3353.17亿元。

拿小米和格力直接对标其实不合适,合适的是美的集团。

8月12日,美的股价也跌了一点,报收69.66元,市值4891.72亿元。比格力高出1000多亿元。

简单说一天是不合适的,如上图,我们看美的集团的股价走势,这一年是对得起投资者、对得起股东的。

而杠杆游戏继续看过去一年格力电器的股价和市值,可能杆友就有不同看法了。

如下图,过去一年股价一直在反复震荡,一年下来,整体涨幅很低很低。哪怕是3月之后的很多公司大涨,格力电器好像也没有感受到。

至于小米,雷布斯曾经承诺的小米股价翻倍,目前看,可能方向反了。小米的粉丝、股东很伤心。

第二,接着我们看营收,格力电器、小米也有遇到瓶颈。上文杠杆游戏写了,格力电器2018年营收2000亿元,2019年应收2005亿元。增长仅0.24%。过去一些年,主要增长从9.50%到30%多不等,2015年负增长,-28.17%。

还好,可以对标的美的集团这些年营收增长也是起伏不定,忽高忽低,甚至一样负增长。

小米则是2017年、2018年录得百分之五六十的增长后,2019年也只获得17.68%的增速,显著下滑。

当然全球手机情况和大格局如此。

然后杠杆游戏注意到,2016年当时小米也遇困,营收增长仅2.43%。希望2020年小米不要重复这样的历史。

第三,格力电器、小米的毛利率、净利率也都有各自问题。如上文第二部分杠杆游戏所写,小米毛利率、净利率长期处于低位。

本身就很低的情况下,小米甚至出现2019年净利率比2018年还要低很多的情况。

上文写过,2019年小米净利率4.91%,2018年位7.71%。无论如何比2017年的-38.29%强。

格力电器毛利率、净利率连续3年走低,生意不好做啊。前几年格力电器毛利率基本在30%以上,有波动有起伏,整体都还不错。

但是到了2019年毛利率降到不到28%了。

同时,净利率也从3年前的超过15%,降到12.53%了。上文有写,杠杆游戏就不多说。

企业发展都有自己烦恼,格力电器、小米不管各自处于什么发展阶段,都不例外。

最后杠杆游戏要再次说,格力电器、小米都是我国实体经济的中流砥柱,有更多的格力电器、小米,才能抗衡我国经济走向空虚的风险。

很多朋友业都看到,雷布斯更谦虚了。

10周年演讲中他说的,“我每想起来打赌这件事情,都后悔得不得了。”雷军说,“敢于和格力打赌,是因为那个时候我们,信心的确膨胀了。很快,小米就遭遇了非常多成长的烦恼。”

而格力电器混改也走向不错,董明珠团队虽然股权不是最多,但是控制力保证了。好的企业家应该有好归宿。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3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