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欢迎关注国企改革先锋号:混改风云

嘉宾| 杨杜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为六君子”之一

本文根据第七届杨杜论坛暨知本峰会上演讲内容整理,仅作交流之用。

上节讲到(以华为等为例,讲知本的逻辑|第七届杨杜论坛暨知本峰会实录(2)),本节继续。

按知分配所产生的新的机制,在过程中就产生了4个不同的东西。我们从系统的设计来讲,给大家画个简单的一个车这样的东西。下面是贡献、上面是报酬,什么贡献给什么报酬,要对应起来才能产生。

不同人的不同激励作用,比方说劳动就给工资,干得更多一点给奖金。当贡献是知识,说不清的时候,我给你是股权;

你做的是管理,也说不清楚你的管理模式,怎么能按照劳动时间去做呢。所以在这过程中给的是期权。3年之后4年之后公司必须干好了,才有利益可得,否则期权不会兑现。

最后讲传统。这两头都是传统,一个劳动一个资本。资本给多少就是给红利,但是这里的设计是什么呢,如果按照贡献给报酬,资本不能完全按资本的比例去拿红利。必须让渡到给你创造了中间价值的知识和管理者,给他们应有的回报

不让渡企业肯定没有竞争力,非常厉害的人不会到这来,这就涉及到我们国企混改的时候,你怎样不仅仅是劳动,不仅是资本,不管是国有还是私有,中间谁在创造价值?这些知识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应该给他们怎样的回报。

这种思维,我们就把企业的这种竞争力或者激励就做出来了。所以在这过程中,我们给企业的就两大类的价值。

一类是经济价值:给钱,退休金、红利等等拿到钱。第二个就是在组织里边,我给你的是职权、 股权,各种保障、福利。这个过程中,我们讲得比较多的就是知识这一块的贡献到底应该给什么。

我多数讲的是前面的组织权利,我给你职权。你有知识你有贡献,我给你股权,这样顺便获得了后面的经济价值。

尤其高科技企业里,首先要给这些人足够的这种权利,然后再去分过程、结果中产生的结果。

这里面又产生了分配时有4个象限,价值使用权、价值所有权、价值使用权有个人和公司,那么价值所有权也有个人和公司,这4个东西做1个报酬包来讲。

个人里边是工资、奖金、红利、福利,到了公司里边就是公司所占有的,分给个人但实际是公司的,叫股权和产权。

这都是公司的,但是个人在用。那就是你的职权和给你升职的各种机会,纯粹是公司的,就涉及到商标专利权这些公司的资产。

所以,你分配的时候就知道哪是给到个人的、哪是给到公司的,哪是个人和公司共享的。围绕这个,我们还是回到做知本主义的企业时候讲的,这个权利会按照4个角来分:一个是劳动,下面是各种生产要素。

这边是事前给什么,这边是事后给什么,所以按照标准、按照内容,我会分成4个不同的标准或产生的内容,这样来我们的组织在知本型的公司里所产生的分配机制和过去就不一样了。

但是,这里边,怎样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里把所有权、经营权、受益权分开?过去我们经常讲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那我们在知本主义企业里面讲的是所有权、经营权和收益权也要分开。

不是你所有你一定受益,谁贡献了谁受益,不是谁出资了谁受益,这个能不能做出来呢。

我们思考的是,在知本逻辑里更核心的东西:我到底让谁投资。你贡献了什么我才给你资本,不能说我有钱就可以出来,所以在这过程中有权利的对称和不对称。

所有不见得经营,经营不见得受益,它之间是分开的或者是有错位,这就是资本的逻辑和知本的逻辑的,完全不同的一个点。

你看现在上市公司,证券交易所也在发生变化。不是按照同股同权,你有股并不见得有经营权,有了经营权也不见得有那么多同比例的受益权。

只有这样的错位产生了知本的逻辑,才会产生新的有竞争力的企业,这样一个新的模式和机制下,你才能走出去。所以知本的逻辑是,虽然有政策指引,政策指引你必须把基本原则给定下来。

到底按什么原则分配股权,一定是有业绩的直接关联。再一个就是持续性贡献,这和我们刚才讲的有点不一样。

什么样的贡献是知识性贡献,什么样的贡献是未来性贡献,而不仅仅是职位。职位是给的东西,业绩是劳动业绩,好像也不是,所以,混合所有制改革里真正给股权激励的时候,把这个原则一定要弄清楚,要不就白花钱了。

在这过程中,我们宏观政策还有一个指引是讲的谁能够参与,就是有资格,讲的出资权。所以这里出资权人讲的是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或中央企业的管理人员,在上市公司除担任监事以外职务的,可以参与股权激励计划。

这里是讲的除了监事之外,后面又讲的是管理人员,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管理的中央企业的负责人,是不参加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

谁是管理人员?谁是负责人,一定要非常明确定下来。但是,我认为,这个好像当然可以,这是政策。但到底背后他做了什么贡献,才应该给股权激励,要不你给他工资和奖金就完了,所以和这个是有关系。

所以,从我的理论角度来讲,知本逻辑的原则是对事不对人,对贡献不对职位才能是灵活的激励作用,要不大家就先去抢官。所以需要从知本的角度来去做贡献。

我们首先要思考知本的逻辑,第二要进行知本的研究,到底什么是知识资本,什么样的知识才能资本化。第三个落地知本的咨询,在咨询过程中,用方案去把理论的东西、研究的东西,落到可执行的具体方案、数字公式里去,最终让这样的企业机制能够做出贡献。

如果折腾了半天知本没有贡献,那还不如努力劳动勤奋或者钱多就行了。所以知本的贡献,最终靠结果来回馈或者验证。

知本逻辑和知本研究正确与否,最终实现的是什么?两个东西:一是中国理论的创新,二个是中国企业的发展。成为一个在知本主义社会里的实践引领。

版权声明:本文系知本咨询旗下自媒体“混改风云”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北京知本创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核心专家团队、最多原创管理技术、数百家大型国企咨询服务经验。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