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欢迎关注国企改革先锋号:混改风云

文|刘斌(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博士,知本咨询首席国企改革专家)

本文根据第七届杨杜论坛暨知本峰会上演讲内容整理,仅作交流之用。

 

今天来跟大家来探讨一下,关于2019年以及2020年我们所观察到的中国企业成长发展面临的最新的环境变化,以及在企业成长方面我们感觉到新的问题。我们也力求跟大家找到一些新的答案。

 

2020年我们的杨杜论坛进入到了第七届,我觉得这个年度的杨杜论坛,特别特别值得我们记忆或者深刻地思考。为什么?

 

我觉得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因为2020年对于中国来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设计之年,我们不仅面对一个年度的结束,我们还面对一个新的五年的真正的展望以及对未来十年、二十年,一种成长思路和成长答案的摸索。

 

同时我们也知道2020年中国的外部环境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我们面临了前所未有的一些新挑战,这个挑战直到今天我们来谈论这件事情的时候,还没有一个对未来的清晰判断。

 

在这样一个新的不确定环境下,我们应该怎么做?我们的未来、我们的答案在哪里?这就是我想我利用今天这点时间来跟大家从知本咨询的角度,来做了这样一点点的观点分享的原因。我们这个论坛叫做中国企业成长为主题的论坛

 

我们每一年做杨杜论坛,都在谈论上一个年度,过去的这数个月中中国企业成长有什么新的特点?有什么样的新趋势?那么面向未来我们中国企业的成长在现在的这个基点上知本咨询能帮助大家提供哪些有价值的结论和策略建议呢?

这就是我们每一年想跟大家探讨的问题,那么这样一个问题是跟时间相关的,是跟未来相关的。我也总跟各位说,知本咨询帮助大家探讨的这个企业成长的课题是一个未来学的一部分,其实谁能说得清楚未来中国的经济会怎么样的发展,谁能看得清楚自己企业未来三到五年的历程是不是正确的。

 

我想今天能够跟大家说,我可以干这件事情那基本上是天方夜谭,但是这绝对不说明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家、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作为一个企业的普通人我们不去思考,不应该探求一种方法来看待过去现在和未来。

 

那么知本咨询这些年来在这个方面不断地在做一些思考,我想我们现在初步有了这么一个答案,就是我们所谓知本咨询企业成长透视的基本框架,这个企业成长透视的基本框架是由七个部分构成的。

 

 

首先知本咨询我们觉得如何看待一个企业的过去时,这个过去时我们感觉有四个方面是需要来认真的认识,第一个方面叫企业的成长方向,这个很容易理解。

 

第二个方面叫做企业的成长速度。我们的杨杜总顾问曾经有一句非常经典的话谈论成长速度,他说企业的成长速度怎么样一个管理方法比较合适,就好像汽车不能超速、飞机不能失速,企业的速度管理如果做不好的话那么就会出现更多新的问题。

 

所以成长速度的管理被我们认为是一个企业判断它过去成长基本状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第三个指标我们说一个企业是需要有成长的能力的。很多的学者都跟大家说这个成长的能

可以用资源、可以用能力,但是如果说我们把能力加成长,这两个词合在一起。我们是希望用一个动态的不断变化的不断学习和衍生的观点,来看待企业能力的调整变化的。

 

第四个方面我们说我们不能不关注企业成长的危机,因为一个中国的公司是一个在非常开放的不确定的环境当中,有机增长的一个个体。

 

我们过去二十年、十年、五年、三年,甚至去年我们都看到那么多的公司跑着跑着忽然就摔了一个大跟头,出现各种各样的危机。如果说我们在成长的过程当中不对危机进行管理,不对危机进行防范,很容易很多很好的公司,就像某咖啡一样忽然间就会在我们面前土崩瓦解了。

 

这就是我们对中国企业过去的一些判断,从这四个方面:成长的方向、成长的速度、成长的能力和成长危机四个方面的管理。

 

一个有四个方面特点的企业,摆到一个现实的环境下。在2019年到2020年的这样一个新的状态下,我们应该怎么样的管理,我们应该怎么样的判断。

 

就不得不引出我们今天的第五个可得的话题,就是关于成长大势

 

每一年的环境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那么在这一年的环境当中我们的企业应该如何做决策?如何做管理?一会儿我会率先的来展开成长大势的分析。

 

关于未来的决策,面向未来的建议,大家都很关心。因为企业过去是什么样子呢?大家可能都已经知道了,但是未来这个企业,到底往哪个方向去?未来中国有这么多上市公司,这么多准备上市的公司哪些公司才有投资价值?它值多少钱?这两天股市又活起来了,那么到底投资哪些公司才合适呢?

 

所以说我们在我们投资的成长框架里面,会跟大家来讨论成长策略的建议,以及成长价值的判断这就是知本咨询这些年来做了一点心得体会的中国企业成长透视的框架。

 

2020中国企业成长地图

 

我下面要跟大家展开的内容也是根据这个框架,力求把去年到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成长的一些基本的特点,分门别类地做一个说明。首先我们要跟大家分享一下,从知本咨询的眼中来看中国企业成长的环境和成长的大势到底是什么样子。

 

我们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叫做中国企业成长地图,它确确实实是一张地图,在这张地图上我们把全中国的公司都给它做了一个价值定位。那么这个价值定位,包括两个维度。

 

第一个维度从下向上的维度,是从一个企业规模的角度来看你是一个创业型的小公司,还是一个区域型的中等公司,还是一个中国级的大公司,还是一个世界级的公司或者是世界领先的公司。

 

在中国到底有多少,谁在哪里。那么从它的横轴角度来看,我们会看到因为一个企业的发展

从一个单体变成一个多元,变成一个集团再变成一个超集团的结构。它每一个阶段的成长它的特点和规律是不一样的。

 

因而大家也会看到那么一个企业的成长曲线,我们称之为叫S曲线。就是一浪一浪一浪

带着企业不断做强做大,不断做久做远。那么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规模、速度、模式三个的融合,你就会发现我们可以把所有的中国企业无论在哪个行业都摆在一张地图上。

 

所以我说第一次公布中国企业成长地图的时候,有很多朋友还不太能够理解知本咨询做这张图,是想达到一个什么目标呢?我想今年第三年之际,再跟大家做这么一个回顾。我说中国企业成长地图,解决了什么问题?

 

很简单三句话,叫做帮助你看清你的位置、帮助你看清你的对手、帮助你看清你的未来。中国企业成长地图,它也是面对未来的一个现状展现。

 

好了那么在这张图里面,告诉我们一个什么样的道理呢?我觉得有两点需要可以跟大家分享:第一点,按照我们现在统计到这张图里面的大概上千家中国比较知名公司的2019年的数据,我们会看到第一个答案。

 

第一个结论就是,2019年中国在这一千多家公司里面有三分之一的公司的成长速度还在继续提高,有三分之二公司的成长速度有些下降甚至有一部分公司的成长速度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降或者是衰减,那么把这三分之一和三分之二,结合在一起我们可以说如果从大数据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在微观主体上的减速现象已经非常明显了。

 

好了,那么下面一个问题就来了,我们今天要讨论的主题就是我们不得不面对或者我们已经在进入了一个企业减速的环境当中。我们应该怎么办?企业怎么能继续生存、继续存活,这是第一个我们的答案。

 

第二个我们的答案,我想告诉大家实际上我们不能只看那三分之二减速的,我们看到即使是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令人感觉不是那么理想,跟之前相比的这样一个环境下还是有很多中国的企业继续领跑。

我们看到无论是阿里、腾讯还是小米,还是我们所谓三一重工,都在这样的一个环境当中取得了新的增长和新的速度的提升,那在这样一个环境当中他们怎么能跑得更快,他们做对了什么,这也是我们需要谈话的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

 

好了那么这就是我想说通过中国企业成长地图,告诉大家2020年的一些新的状态。2020年我们说环境当中减速的这样一个特征,用另外一个数据跟大家做一个分析就可以看到。

 

我们把中国现在骨干行业的大概23个行业进行了一个十年一个周期的净利润率的分布,我们想看一看中国的各个行业的公司,在过去的两个五年规划中间能挣钱的能力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实际上我们从十二五看到十三五,看到2019年我们会发现从远期到现在中国企业的净利润率是有一个从左向右不断向下滑坡的趋势。这句话告诉我们什么,如果说我们今天来看十年以前在一个同样行业里的挣钱能力和挣钱的利润率水平,要比今年要高很多。

 

所以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是一个在减速环境下,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吃紧的环境。好了这就是我想跟大家谈到的这样一个减速的观点。

 

好,当然我想还要跟大家谈的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观点,就是我们说到中国企业在2019年我们面对的另外一个环境的特征,那就是奋发改革。奋发改革是过去十五年间,我想2019到2020年间是最好的年。

 

我给它曾经举了一个我的一个不恰当的比方,我说2019年是中国改革的春播面,2020年会进入中国改革的夏天,最繁忙的季节。那么中国企业的改革,可以提出的两组数据。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中国企业整体成长环境变化——宏观改革政策支持

 

中国企业改革当中的第一个热点就是国企改革,那国企改革到底现在进展的程度怎么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说法。

 

我想跟大家分享几个数据,2019年中国各个省市自治区公开发布招商引资的国有企业改革项目总共有多少项呢?有1500项。那么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数据,再用两个数据来跟大家做一个说明。

 

第一个数据:2019年中国有交易的35家国有大型产权交易市场,那么这个产权交易市场负责了中国所有国有企业改革的挂牌交易。2019年全年有3050个项目挂牌交易,这个数据要比2018年高出很多。

 

那么今年怎么样,2020年的1到6月底数据达到了1738项,如果按照去年同样的规矩来推演的话,今年国企改革的产权交易金额会大大的高于去年。大家就可以看到中国国企改革目前的情况。

 

中国企业整体成长环境变化——中观资本市场完善

 

我们的改革的第二个项目,我们说我们不得不说去年7月22号科创版开版到现在为止正好一年,这两天有很多文章说到科创版,一整年带来的效果。

 

其实效果很容易做一个总结,第一个科创板的公司数量达到了110家,我相信明年在这个时候会有一个成倍或者多于好几倍的增长,科创版的市值已经达到17000亿。

 

那么这样一个科技企业科技公司的改革会引领中国的环境,发生非常大的本质性的飞跃,那么中国的企业怎么样。抓住这样的机会,怎么样获得新的成长,这就是我们非常关注的问题。

 

宏观的大势,一个是经济和企业的减速,另一个是不断推动的改革浪潮,这两个主旋律结合在一起就像拧麻花一样的推动企业进行变化,那么这样的一个变化当中我们看到中国企业可能面对什么样的一种成长的方向。

 

2019—2020中国企业成长新方向

 

我们说简单来讲:新基建、新服务、新消费。是我们可以看到的一个新的成长的方向,那么我简单来简一讲这个部分。

 

新基建的内容实际上我们很多媒体、很多分析师已经做了很多了,我想说说知本咨询的观点。我想这个所有的企业都要保持一个基本的定力。新基建我们认为跟大家有直接产生关系的产生收入的行业不多。

 

但是每一个公司都应该去考虑,新基建背景下、在5G背景下企业数字化转型跟自己带来的关联和影响。这个事情是需要思考的。那么新基建环境当中,大家说到一个最重要的词叫做万物互联,其实万物互联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变化,就是所谓工业互联网的这么一个新的时尚概念。

我也想告诉大家,工业互联网直到今天为止还都联不起来,我们会看到每一家公司都在以自己为中心,来建设工业互联网。但是大家可以看到这样一张图片上所给我们显示的每一家公司都搞了一个工业互联网的公司,最终的结果是各家公司都相互封闭,所以工业互联网的问题,依然是我们要破解的。

 

那么另外一个特点,我们说新的服务。大概有五个方面的特点:数字化、生态化、社会化、规则化和人文化。可以举得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说阿里巴巴是中国所谓以前新零售,前两天我们谈新零售的一个发明者之一。

 

那么2019年阿里巴巴把新零售这个概念又进行了一个提质增效,把新零售升级为新服务战略。那么在一个新的服务的场景下,如何来把客户牢牢的抓在身边,这是我们每一个企业都要考虑和认真思考的问题。

 

第三跟服务相关系的,新消费。现在有很多的企业家,跟我们在一起讨论的时候都说到我现在对现在的这个时代的消费者,我已经不太明白了。他确实不太明白00后的消费者成为主力以后,每个人的心里需求、消费模式,以及对于企业、对于供应商品牌的感知的模式都发生很大的变化。

 

如果我们不能适应00后,如果我们不能适应数字化时代的消费,那么企业的发展一定会很快看到它的天花板。所以我们说到你在一个数字化的新基建的新消费的新服务模式下,如何来推动自己一个公司的新模式的设计,可能是一个很大的长期的问题。

 

版权声明:本文系知本咨询旗下自媒体“混改风云”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北京知本创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核心专家团队、最多原创管理技术、数百家大型国企咨询服务经验。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