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欢迎关注国企改革先锋号:混改风云

 

文|知本国企混改研究院

编辑|亿亿

为全面、系统掌握国有企业混改政策、动向及趋势,知本咨询长期关注中央各部委及地方政府发布的相关政策、97家中央企业、1185家地方国有企业以及全国各地区35家大型国有产权交易所最新动态,基于数据库系统全面梳理、解读最新政策,为企业提供落地建议和方案设计。

本月全新上线

《中国国企混改月度报告|8月》

——广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解读

内容预知

一、当月主题文章专栏

三年行动:广东国企改革的3435核心要义

(一)未来三年,什么改革最核心?

改革,牵一发,动全身。广东省把这个“牵一发”的重大责任,压在三件核心改革工作上:

图|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

这也是我们总结的第一个数字“3”。

(二)国资整合路线图是什么?

广东省是如何看待和规划国资国企整合路线图的呢?通过21条措施简单总结一下,我们认为广东本次提出了“四条路径”,这也是我们的第二个数字“4”。

1、专业路线。围绕主责主业,实现专业化发展,这一点是全国共识。

2、关键路线。基础性产业、公共性产业、平台性产业、引领性产业。

3、规模路线。21条措施提出:“推动省属企业‘小升规’,提高省属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并且明确指出“除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外,原则上省属企业不再保留规下企业”,这个政策底线力道很大,它告诉省属企业,下属的小企业可能只有三种出路。

4、资本路线。与资本市场充分结合,也是广东省国企改革的重要目标。

(三)提升国企活力的办法有几个?

广东省先给出了自己的三个答案,那就是“管控市场化、用人市场化、分配市场化”。这是广东国企改革政策3435数字的第二个“3”。

(四)提升创新能力有什么新方法?

创新国家、创新区域、创新企业,都离不开创新能力。

广东21条措施,在提升国企创新能力方面,制定了五大方面的政策:

图|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

二、国企混改案例深度剖析

(一)中环集团混改落地

中环集团成立于2002年,为天津市政府授权从事资本运营与产业经营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现拥有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53家,合资企业44家,资产总额427亿元。旗下拥有四家上市公司,其中上市公司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单晶硅的研发和生产,上市公司天津普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混改目的:天津国资旨在通过中环集团的混改,引入更强的产业力量参与,带动中环集团在光伏新能源以及大尺寸硅片领域的发展,从而带动天津经济的长远发展。

1、混改前后股权结构

中环集团混改完成后,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公司由国有企业转变为民营企业。

图|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

2、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分析

TCL科技是中国最大的、全球性规模经营的消费类电子上市企业之一,旗下拥有3家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惠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惠州市人民政府控股企业。TCL科技业务包括半导体显示和产业投资两大板块。中环集团的产业布局与TCL科技战略方向和产业发展理念相契合。

3、中环集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1)深刻理解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认真梳理劳动用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路线图。

(2)积极研究推进股权激励,打造“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3)以点带面、分类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确保改革落实、见行见效。

(二)中豫文旅股权转让完成

中豫文旅根据省政府批准设立,由豫资控股集团和河南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共同出资组建,2016年4月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

中豫文旅坚持“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以投资为主体,引进先进的生产力和科学的生产关系。

1、混改前后股权结构

图|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

经过两次股权转让,原第二大股东河南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完全退出了中豫文旅,中豫文旅成为豫资控股集团全资子公司。

2、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分析

豫资控股集团成立于2011年5月,是河南省政府为支持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批准成立的省级投融资公司。

图|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

豫资控股集团按照“轻资产、轻架构、简模式、广覆盖”的运作机制,围绕“产城融并举,内联外引,深化国企改革,打造业务合作生态圈,支持河南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思路,进行了“1+3+7+N”战略布局。

三、国有产权项目

根据7月统计新增项目,有潜在投资价值、投资额相对较大的前十大项目有哪些?详情见完整版

四、国企混改最新政策

7月,我们持续关注中央各部委及地方政府政策动态:

其中,中央、各部委和地方政府共发布政策文件53条;

中央及地方领导关于国企混改讲话8条,主要与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等有关。

图|知本国企混改研究院

7月重点政策解读

《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绩效评估规范(试行)》

《关于加强安徽省省属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

《贵阳市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

《青海省关于优化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的若干政策措施》

《关于天津市市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等(详情见完整版)

五、中国各地方国企改革

7月持续关注全国1282家中央及地方国有企业对应国资委披露信息,以及披露的混改试点企业网站。总结出本月全国国企混改动向特点:

全国25个地区改革动作突出;

股权转、增资扩股、国企混改、战略合作、战略重组等是本月改革重点。

本月重点解读:青海(政策)

十八大以来,虽然从政策发布的数量来看,青海省在全国排名靠后,但青海省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正在全面提速,大踏步前行。

图|知本国企混改研究院

目前,青海省国资国企改革正在全面攻坚提速,改革成效明显::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国资监管机构以“管资本为主”职能正在积极转变。

加速处置“僵尸企业”。

推进两类公司改革工作。

第五,进一步加大放权力度。

完整版领取方式:欢迎关注混改风云公众号,经审核后,我们将发送至您的邮箱,

请注意查收。

每月持续发布中

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按月持续发布:《中国国企混改月度报告》

跟踪政策动向、解读最新案例,以期助力国企混改。

知本咨询长期为上百家央企和地方国企提供改革发展服务,并建立形成了国企改革政策及改革案例数据研究系统和数据库。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基于数据库系统,已为数十家国企设计实施了混改项目,形成了国企混改系统性解决方案,并取得了专利著作权证书。

为全面性、系统性掌握国有企业混改政策、动向及趋势,知本咨询重点关注政策发布机构、国有企业监管机构、国有产权交易所等动态信息。

政策关注范围:中央各部委及地方政府发布的相关政策

国有企业关注范围:中央企业97家,地方国有企业1185家

国有产权交易所关注范围:全国各地区大型国有产权交易所35家

版权声明:本文系知本咨询旗下自媒体“混改风云”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北京知本创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核心专家团队、最多原创管理技术、数百家大型国企咨询服务经验。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