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一些可能倾向和变化(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前几天,北京开了一个专家座谈会。那天晚上看完新闻联播,准确说,是听完与会专家的名字,我心底里想着,十四五有意思了。

今天我把看完新闻的想法,和杆友分享一下。注意这个座谈会,是为十四五规划而开。会上具体说了什么,外界通过各种渠道知道一点,但不全面。

全面的是,我们知道哪些专家去了。而每一个专家的学术观点、看法,杠杆游戏可以简单说几句。

透过他们的学术观点,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一些可能倾向和变化,对我们投资决策可能有点意义。

赚钱的事,往往就是靠时间的杠杆。早知道、早布局,很多时候等于早发财。

即便和赚钱无关,当谈资,不是也很有意思吗?

因为内容敏感,麻烦看到的杆友就不要传播太多。另外,今天这分析,没办法用数据说话,还请杆友见谅。

1、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排专家第一,这本身就是信号。10多年前,我和同学、好朋友聊过林老师,那时嘛,很多人对他有非议。

其实非议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那时候大家可以比较极端地说。

但是很多人忽略了,林老师的学术实力。10多年前,我看过一点林老师的书,当时我和同学讨论他得出一个共识,林教授确实无愧教授二字,水平是真不低、情商当然也高。

也就是那个时候,他出任了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发展中国家当然希望有自己人参与到米国人设计的世界运转体系,特别是全球金融、改革体系中去。

也正是因此,没有一个国家会拿这个开玩笑,不会扶一个烂货上台。这和某某号称文学青年的代表那种水平是完全不同的。

林老师学术水平扎实,堪称优秀。如果不信,可以去看他拿孙冶方经济学奖的《制度、技术与中国农业发展》。

说完林老师有水平,杠杆游戏想说第二点,他是务实派。来海的这边后,他1980年代就参加到如火如荼的改革开放事业中去,1987-1990年任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1990-1993年,又任国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

上述两个机构,我都省略了两个字,杆友应该明白。

然后1994年,他和易纲、海闻、张维迎、张帆、余明德等人一起创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前身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担任主任。

这些人谁不是大名鼎鼎、水平很高,他做主任,这是实力,也是一种互相之间的认可。过了很多年,当我们这辈人长大,开始看到他,就能体会到林老师读书人、斯文、风度那一面的意义。

务实的人,学术上、方式上往往不会激进。比如1990年代国企改革,我们看到很多是卖了、廉价卖了,好听叫MBO。

林老师并不认为一定要这样做,他明白中国的国情,产权问题可以放一边。后来我们看到,国企改革我们猛过,当然代价很大,也为后来的入世成为世界工厂打下很好基础。

然后我们也国进民退过,国企又做大做强,后来这几年搞混改。

前两年,围绕产业政策,林毅夫老师和多年的老友张维迎教授又辩论过。杠杆游戏不喜欢极端,我觉得产业政策哪个国家都有。

当然我们需要管好有形的手。

在这个问题上,林老师是很懂国情的,不是说人家不懂经济规律和企业需求。

这部分,我的结论就是,我国的改革也好,十四五规划也罢,依旧走一条务实的路,不会搞左右任何方向的冒进。

2、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老师,人家可不是只会说六个钱包。六个钱包理论让樊纲老师差点家喻户晓,其实人家懂的可不是一点雕虫小技。

樊老师的书一本我没看过,只是略微知道他的《现代三大经济理论体系的比较与综合》、《中国渐进改革的政治经济学》。

一本没看过好像也不准,他和别人合著的我看过一本。

扯远了,江湖地位、学术水平人家是有的。同时,樊纲老师坚定不移提倡户籍改革、大力发展教育。

我们可以思考一下,这个座谈会请他谈谈看法,意味着十四五继续加快户籍改革,进一步重视教育,应该是必然。

如果这样,后果是什么?杠杆游戏认为,后果是每个省的省会更加高大上,同时有一定条件的省内二级城市,也会有些机会。

我国城市化进入中后期,但最后的红利还有一点,十四五,抢人很关键。当然需要产业和配套,这是关键。

3、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可不仅仅是院长。江老师可不一般,人家曾经可是位高权重,看下面简历图片。

不仅如此,人家曾经还是中央候补……

难得的是,当领导前,她一直搞经济研究工作。至于她的主张,近期她有个演讲《当前中国经济社会治理的七项重点任务》。

这七项任务中,杠杆游戏特别要说完善社会治理制度、完善发展先进文化的制度这两项。

管理学院院长,你懂的,以及她以前的岗位和长期对基层的重视,在十四五规划中可能会有体现。

先进文化这一项,她说,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发展体制机制,需要多方面的治理能力。

她专门举例:

文化领域是数字和智能技术应用领先的领域,图灵奖是一个数学奖,2020年的图灵奖奖给谁了?一位是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创始人和前总裁,一位是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创始员工之一,同时也是斯坦福大学计算机图形学实验室教授。他们用最先进的数字技术为动画片做特效,所以我说文化产业是与数字及智能技术最匹配的行业,没有之二。

   一个国家发展到一定程度,特别一个大国,文化必须强。于此而言,从投资角度我们应该有思考。

4、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放开生育代言人。这方面,杠杆游戏就不多说了。

一句话,十四五生育不受限制,甚至出鼓励政策,可能不小。

理论上说,这对孕婴市场肯定利好,对7座汽车、改善住宅都有好处。但是,不管怎么放开,绝对出生人数想要太明显上去,难。

5、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身份很重要。王老师的简历不多,似乎一直在体制内。但是,发改委的研究院,在我国五年规划中的地位可以想见。

王老师在外露脸不多,近期为武汉说了不少好话,杆友可以搜索。

对的,他毕业于武汉工业大学,也就是今天的武汉理工。另外有趣的是,他是重庆人,对于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他比一般学者可能更有理解。

6、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做过IMF副总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朱老师和林毅夫老师一样优秀,他是史上首位进入IMF高层的华人。

我是朱老师的粉,他的很多发言、文章,杠杆游戏都看过。这里我有资格小谈几句。

第一,朱老师是一名优秀的海归,而且是海龟里混得最好的几个。

第二,朱老师在世界银行、美国的大学、中国银行、央行,以及上文说的IMF都任职过,履历非常丰富,世面见得很多。

第三,所以他知道人民币国际地位该如何提升,国家金融战略正确的方向应该是什么。在IMF任职期间,推动人民币进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发展中国家不容易。

第四,朱老师一直力推数字货币,他很清楚,这是未来,关系一个国家主权货币地位是否旁落。

或者反过来说,我们要做金融大国,你懂的。

当然,有全球视野认知,还得很多方面配合,说来过去,一个国家综合金融实力,背后是国力,是世界地位。

7、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搞大城市、多生娃。这几年陆铭教授因为《大国大城——当代中国的统一、发展与平衡》一书,及其主要观点,成为网红学者。

这次座谈会上,他说了什么,对外已经接受了采访。如下图。

毕竟是1973年生的啊,少壮派,和媒体的沟通如鱼得水。他也是这回座谈会,最年轻的学者。

其实用不到十四五,现在除了北京上海等极个别城市,多数城市对大学生几乎没有任何限制,很多体量不小的城市,甚至已经零门槛。

稍微清楚点的城市管理者都明白,没有人一切都没有。

当然,十四五无意外,会进一步开放落户。人口、资源、土地按照经济规律来,城市该大则大,不要去唱小城市、乡村挽歌。

8、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既懂经济,又懂国际政治。很抱歉,此前,杠杆游戏确实不认识张所长。

看他简历,才发现新闻联播退休主播李瑞英是他夫人。

然后看了下他的著作名录,我震惊了。

当我看了他的主要论文目录,我更加坚定认为,张所长学术水平很不错。这里就不截图了。

张所在海外混过,甚至还做过驻纽约领事,2018年增选为社科院学部委员,还是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

2005年,他还给领导们上过课,《世界格局和我国的安全环境》。

这样的人和领导座谈,我感到一丝丝放心,门不会随便关的。

9、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其实他是中国人。很多朋友,包括杠杆游戏大概16年前,我都以为他是新加坡人。

那会儿,他确实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任职,经常在新加坡某报发表文章、接受采访。

身份介绍也让人迷惑,后来我看了他简历,发现浙江人,北大毕业,然后去美、新、英都游学或工作过。

对了,在国内,他有不少政商界的朋友。

然后快60岁,兜兜转转,终于回到国内。

8月24日,他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身份出席了这场专家座谈会。

据悉,郑永年教授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讲席教授,组建人文社科学院“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并任首任院长。

此前一些年,他的很多看法和研究,有时候不左不右,对我们既有批评也有颂扬。估计很多朋友都懵逼了,这到底啥看法?

如今我们知道了,郑教授永远中国心。

小结:我的简要分析结束了。对了,参会的其他专家提交了书面发言,哪些没说,没法写。但这个表述说明了,请的人不少。总结起来我有这样几个看法:

第一,未来5年,改革还是稳为主,开放的门不会闭。

第二,我们继续城市化、鼓励生娃、户籍改革,其实就是巨大内循环,对房地产、很多行业都是利好,几年时间红利不至于完全就没了。

第三,社会治理想有突破,城乡,特别是大都市区、大都市圈区域的城乡发展融合水平肯定提高。商机无限哦。

第四,区域发展的不均衡,在想新办法。国家各个板块主体功能的分区,会更加显著。该搞经济的好好搞,该搞农业的保粮食安全,该搞旅游生态的吃绿色饭……

第五,人民币想突围。

今天的分析就到这里,麻烦杆友们看看就行了,不要帮忙传播太广。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2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