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发展好国有企业,推动国有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是我们的重要责任。改革是国有企业发展的最重要动力,通过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的活力、效率和创造力是当代国有企业家的光荣使命。

——傅成玉

《国企混改实战100问》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刘斌 著

页数:443页

定价:78元

内容简介

国企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企通过混改的方式寻求新一轮增长的突破口,提升企业活力、效率和创造力。国家出台的关于国企混改的政策文件内容繁多,无论是企业的领导还是企业的管理部门都非常难于全面了解和把握这些内容。鉴于此,作者将国企混改所涉及的繁杂的内容梳理归纳为七大关键领域、十八个核心环节,并通过100个问题的形式呈现出来,形成了一个国企混改的全景分析图谱。企业在混改实践中,可据此形成既有全局思路又有细节考虑的混改方案;在实践中遇到具体问题时,又可通过查阅本书,找到对应问题的清晰、简明的解决方案。

作者简介

刘斌,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博士、产业经济学博士后。现为北京知本创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知名国企改革专家。拥有二十年大中型国企改革的咨询经验,带领团队为包括中海油集团、华能集团、国家开发银行在内的数十家中央企业和地方国企集团提供成长与改革方面的咨询服务。社会职务包括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和发展战略与改革专业委员会主任。

编辑的话

为激活国企的活力、创造力,国家推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国企混改的文件。这些指导意见、政策规范、操作办法所涉内容繁杂,无论是管理者还是实际的执行人员都难以全面把握。

知本咨询刘斌董事长基于大量的国企咨询实践,将国家下发的混改政策、法规、办法进行梳理归纳,整理出了覆盖7个关键领域、20个核心环节的100个混改问题,形成一个国企混改的全景图。这极大地简化了学习混改政策文件的过程,方便了混改实践方案的设计。阅读本书,管理者和执行者可以快速了解混改的全貌,也可以在遇到问题时查找相应的部分。

大咖推荐

 

《国企混改实战100问》对国家出台的有关国企混改的政策文件进行归纳、梳理,同时进行深入浅出的阐释,非常全面、清晰。这本书对人们理解中央精神起到了提纲挈领的作用,同时人们在这本书中可以找到国家关于具体改革事项的要求和办法。这本书对企业领导者和改革者,甚至对不同的管理部门都有巨大的帮助,值得认真读一读。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原董事长 傅成玉

知本咨询的刘斌董事长很早就敏锐感知到了国企混改的重要性,在该领域进行了系统的、创新性的研究,并做了大量的国企混改方案的咨询工作。这本书对国企混改实践中可能遇到的所有核心问题进行系统性的梳理和解答,企业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筛选和组合,形成实用的混改方案。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华为基本法》起草者 杨杜

序言

提升国企的活力、效率与创造力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原董事长 傅成玉

   国有企业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的国有企业也在改革开放中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实现了质的大幅提升和量的快速增长,成为当今国际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中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的不断演进,决定了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将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从计划经济到改革开放初期的承包制,从产品的计划内和计划外两种价格的双轨制到企业经营的自负盈亏,从产权改革到资产重组,从减员增效、职工待岗再就业到行业主体业务整体股改上市,从厂长负责制到企业股份制改造、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国有企业的改革一直没有停止过。

四十多年来,国有企业始终沿着党和国家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轨道,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持续不断地改革,持续不断地发展。然而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不可能超越国家经济社会改革发展阶段的限制,一些涉及国有企业长远发展的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改革尚未完成,一些领域甚至尚没有触碰,这就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重大课题和重要内容。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新时代国企改革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在重点任务中包括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项内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当下社会议论的一个热点和对国企改革热烈期盼的重要内容之一。其实,党中央早在1997年党的十五大上就提出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1999年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国有大中型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尤其是优势企业要通过中外企业参股等形式改造为股份制企业并通过规范上市,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2002年党的十六大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点放在积极推行股份制上。2003 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则更进一步明确,要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又明确提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可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党中央对国有企业改革的一贯要求,不同的是在不同发展阶段强调的侧重点不同。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2015 年9月份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文件,简称为“1+N”文件。1 是指中央颁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N 是指国务院及有关部委颁发的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政策规范,以及在各相关领域改革的操作办法及要求等。

应该说,这些指导意见、政策规范、操作办法以及具体的规定和要求覆盖非常广泛,所涉内容十分浩繁,无论是管理部门还是企业的领导都非常难于全面了解和把握这些内容。令人高兴的是,我有幸看到刘斌同志所著的《国企混改实战100 问》一书,这本书是他《国企混改实战100 例》的姊妹篇,是迄今为止我所看到的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有关部委关于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出台的文件,在指导思想、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政策规范、意见要求和操作办法等方面,归纳得最全面、梳理得最清晰,同时又对文件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阐释的论著。这对企业领导者和改革者,甚至对不同的管理部门都是巨大的帮助。

《国企混改实战100 问》既能对人们理解中央精神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又包含了在具体改革事项上中央和国家规定的要求和办法。这本书除了对政策进行全面解读外,还就混改战略、股权结构设计、投资者选择、混改定价、长期激励、混改管控、市场化机制这些混改所涉及的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论述和探讨,并用近年来我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践和鲜活案例进行了理论与实践的分析探讨和归纳总结。此书是一本关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专著,也是一本工具书,值得认真一读。相信这本书对想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有企业、企业领导和政策研究者、改革实践的操作者会有很好的启迪、参考和借鉴作用。

   刘斌同志有20年企业研究和咨询服务的经验。其间他为众多大型国有企业集团重组上市提供了咨询和服务。早在2003 年我就认识了刘斌同志,那时中海油正准备开展“用工与薪酬制度”的改革,刘斌同志作为咨询顾问公司的项目经理直接参与了中海油的这项改革。

   这项改革使中海油在当年就实现了直到今天绝大多数国有企业想达而达不到的效果。这项改革的重要内容包括:取消了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包括集团公司领导)的行政级别;全体干部员工转换身份,全体员工实行劳动合同制,绝大多数员工合同期为1年至3年,少数资历长、岗位级别高的人合同期为8年;全部岗位实行内部重新竞争上岗,所有岗位对内公开,允许员工在不同单位参加竞聘;实行行政干部、技术干部、操作工人三条线管理,分别实行不同的工资薪酬和福利待遇及不同的考核晋升机制。可以说,这项改革基本解决了国有企业干部能上不能下、薪酬能高不能低、职工能进不能出的老大难问题。这项改革为中海油后来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奠定了重要的制度基础。

经过多年环境变迁,中海油的此项制度在当下央企和国企中仍然具有比较强的市场竞争力。这项改革在当时的情况下是非常超前的,也是非常艰难的。如果没有咨询顾问公司和以刘斌为项目经理的团队所开展的全球化企业竞争发展趋势研究,没有对打造中海油国际竞争力的分析和论证,没有设计出参与国际竞争所需要的用工与薪酬制度的改革方案并极力坚持和推荐,完成那么大力度的改革在当时是不可想象的。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国有企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历史课题的一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内容。国有经济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经济基础和保障。发展好国有企业,推动国有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是我们的重要责任。改革是国有企业发展的最重要动力,通过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的活力、效率和创造力是当代国有企业家的光荣使命。

是为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