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一些人口大省,制造业民企500强数量还过得去,服务业民企100强数量低得可怜(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雯雯

又到全国工商联发布民企500强榜单之时。

今年很有意思,榜单发布和峰会没有像往年一样,选择在北京以外。没办法,太特殊的年份了。

往年,很多城市都争着举办民企500强峰会,希望邀请民企大佬来看一看、聊一聊。希望通过努力,拥抱民企,实现改善经济结构、提升发展效率。

民企强,经济自然有活力。

放到内循环背景下来思考,2020年的民企500强榜单,哪些地方大民企多、强,是不是别有一番滋味。对中国经济来说,对很多省份、城市来说,如果自己的民企不够大、不够强,必然有紧迫感。

不废话,杠杆游戏知道杆友都想知道自己地方有多少家、具体哪些企业上榜,请看下文。

数据可能会有干扰,但总体来说,很说明问题。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这也便是杠杆游戏做这个号的始终理想。

1、浙江蝉联民企500强冠军,中部湖北称霸,西部重庆四川并列一哥,东北辽宁老大

首先我们应该感到高兴,我国民企500强入围门槛超过200亿元,比上年增加16.18亿元。

大企业在持续成长,没有止步不前是好事,当然更多中小企业也可以成长,基础就更扎实。

有必要解释一下,每一年民企500强榜单,是根据头一年各企业营收数据调研而来。所以2020年民企500强,是指他们2019年的营收排名。

民企一哥没啥变化,还是华为,营收高达8588.33亿元,然后是苏宁控股集团6652.59亿元、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6138.99亿元……

具体来看,营收前20强,清一色东部、沿海企业,广东、江苏、浙江、北京最多,山东、福建各有1家。

资产规模前20强企业,略有不同,出现了辽宁、上海、重庆、河北的企业。如下图,他们分别是万达;复星;龙湖、金科;华夏幸福。

税后净利过100亿的民企有22家,主要也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不过其中也出现了2家重庆企业(龙湖、金科)、1家湖南企业(三一)、1家河北企业(华夏幸福)。

很多朋友很好奇,无论营收还是资产规模、税后净利,阿里、腾讯、京东这些世界500强民企呢,怎么都没在中国民企500强名单上?

《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进行了解释,这个调研是自愿参加,如下图,有10家大型民企没有参加。

最好玩的,杠杆游戏发现,倒不是上述几家超级大公司没有参加民企500强调研,而是京东集团未参与,但子公司成都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却单独参加了评选。

排名255位,2019年营收为356.61亿元。建议各地政府明年鼓励外来投资企业的本地子公司都参与评选,这样自己的民企500强企业数量会更多。

扯远了,总的来说,民企500强,仍旧集中于东部地区。

具体来说,东部388家,占比77.60%;中部58家,比上年增加5家,占比11.60%;西部43家,占比8.60%;东北11家,较上年少3家,占比2.20%。

具体到省份,第1还是浙江96家,第2江苏也有90家。也就是说浙江不仅是东部、沿海地区民企500强最多的身份,也是全国第一。

第3广东58家,山东52家。如上文所述,有些企业没有参评,其实广东会更多。

第5河北32家,数量和前4比,明显降了一个台阶。

第6福建21家。

第7湖北19家,中部地区1哥,已经连续很多年。

第8上海16家。

第9河南15家。

第10北京14家。总的来说,上海、北京的大民企数量不够多,这些年都是如此。

并列11重庆、四川,都是12家,并列西部1哥,这也是重庆连续4年西部最多。

接下来的省份民企500强数量都是个位数。天津9家、辽宁8家(东北1哥)、山西和江西都是7家、湖南6家、陕西5家、内蒙和安徽都是4家、吉林广西贵州云南新疆都是2家、黑龙江宁夏新疆建设兵团各1家。

总体而言,杠杆游戏关注民企500强多年,各省市大格局没有太大变化,比如各大区1哥都没变化。

2、制造业民企500强浙江还是第一,各省格局无大变化,总体盈利能力下滑值得注意

全国工商联中国民企500强名单,实际由三个子榜构成,分别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榜单、2018中国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榜单。

上文,杠杆游戏对民企500强榜单进行了概要分析和简单的区域阐释。接下来,再对制造业民企500强分布做个简要分析。

《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说,2019年,制造业民企500强规模小幅上涨,吸纳就业有所增加,但盈利能力出现下滑。

利润总额下滑幅度为0.86%,税后净利下滑幅度为0.50%。

制造业民企500强,准入门槛继续提升,接近90亿元,但增速连续2年下滑。

如上图,2019年的入围门槛增速已经低到个位数。

但是,户均营收394.48亿元,增长率虽然只有9.47%,但绝对增量还是不小。

分地区看,制造业民企500强东部当然还是最多,382家,比上年增加6家;中部地区67家,比上年减少1家;西部41家,较上年业减少1家;东北10家,较上年减少4家。

具体省份看,浙江最多97家,比去年增加3家。

第2为江苏86家,持平去年。

第3山东73家,较上年减少6家,这已经是山东连续3年下降。

第4广东49家。

第5河北38家。

接下来前10其他省份都是10来家,如下图,我就不一一赘述。

总的来说,制造业民企500强,各省格局无大变化。

3、广东称霸服务业民企100强,重庆中西部第一,湖北中部冠军,辽宁东北老大

2020年中国服务业民企100强区域分布,延续了民企500强和制造业民企500强的区域分布大格局,整体东部最强。

其中仅广东一省就高达24家,占比24%,称霸中国服务业民企100强榜单。

北京、浙江并列第2名,都是10家,其实也非常厉害,只是和广东的差距有点大。原因是广东太强了。

接着江苏和重庆并列,都有7家企业入围服务业民企100强。从过去一些年杠杆游戏的观察看,重庆长期是中西部服务业民企100强最多的省级行政单位和城市。

2020中国服务业民企100强区域分布 数据来源|全国工商联 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上海、福建都有6家,应该说也不错。只是很多杆友无法理解,上海不是中国经济金融中心城市吗?

其实看看上海的民企500强、制造业民企500强数量,就明白了,上海本土民企整体实力不显著,至少从大企业数量角度看是如此。

河北有5家,湖北4家,湖北也成为中部服务业民企100强最多省份。

山东、河南、陕西均为3家。

天津、辽宁、湖南、四川则各有2家,在服务业民企100强分布中都不突出。

但是即便如此,辽宁也成为东北服务业民企100强数量上的老大。

安徽、云南、黑龙江、新疆都是1家。

应该说,一些人口大省,尽管整体经济实力不强、但总量似乎还是不低,制造业民企500强数量还过得去,但服务业民企100强数量低得可怜,还是有点遗憾,值得反思。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