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 主营业务今年“拖后腿”,整体负债率偏高(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杆叔&编辑|欣欣然

股价破百之后,我国电动汽车界大佬比亚迪最近颇为“躁动”。

昨天(9月21日)稍晚时候,市场传出比亚迪将与我国的乘车巨头滴滴出行合作打造定制电动汽车。

前几天,比亚迪动力电池研究院项目落子重庆璧山,总投资不低于205亿元,目标是:使璧山电池项目公司成为全球领先的比亚迪电池产业全球研究公司,并在璧山上市。

更刺激的是股价。上个星期,杠杆游戏观察,比亚迪的股价涨了20%左右,但本周开市后,情况却急转直下,9月21号几近跌停,9月22日在震荡之后,截至收盘勉强回涨0.95%。

接着,似乎又有股民准备高杠杆入场了。

某投资论坛上就出现了梭哈“赌”比亚迪的帖子,大概意思是“房子押了一百多万,朋友借了八十万,再加上原来一百多万” 全仓杀进。

比亚迪,真的值得吗?杠杆游戏一如既往地从其近期销售及财务数据中,给杆友们投资提供一个分析维度。

1、销量之谜

9月早些时候,比亚迪公布了自己的8月销售数据。情况比年初已经有了大幅好转,但同比下探似乎在所难免。

如上图,在比亚迪如今深耕的新能源汽车领域,8月的销量为1.53万辆,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1.67万辆,略有下滑。

年度累计降幅较明显,从去年的17.89万下降至9.11万,降幅49.11%。

行业方面,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新能源汽车批发销量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43.7%,环比7月增长23.9%。如此来看,今年前8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表现,似乎要差于行业整体。

燃油汽车反而表现亮眼,无论单月还是前8月的同比销量都是上升的,其中格外吸睛的是SUV汽车,前8月累计同比增幅达到了116.30%。

此外杠杆游戏注意到,今年7月12日,比亚迪备受关注的“汉”上市,共4款车型,其中3款纯电动,1款插电式混合动力。

无论是车型还是价格,比亚迪汉都很容易让人对标特斯拉。

面世2个月,比亚迪汉销量究竟如何?似乎争议很大。首先公开报道显示,比亚迪汉上市后5天的7月17日,订单量就已突破3万辆。并且在7月份实现销量(交付量)1205辆。根据比亚迪官方最新公布的消息,8月份比亚迪汉的交付量为4000辆。

第一电动车网的数据却表明7月,比亚迪汉产量837辆;8月,比亚迪汉EV共生产1627辆,汉DM首月产量1233辆,8月比亚迪汉系列合计产量2860量。

无论上面哪组数据,都与官宣的销售数据差距较大。

从中汽研公布的上险数据来看,比亚迪汉EV8月的上险量为1023,低于乘联会数据。另一款比亚迪秦EV也是上险量远低于乘联会数据。

因为统计口径各异,数据有偏差可以理解。但相比其他品牌车型,比亚迪的数据差距似乎略大。

还有技术流网友从比亚迪官方披露的刀片电池产能角度,分析出其销量“掺水”的可能性。总而言之,比亚迪汉销量到底多少,似乎变成了个“罗生门”。

当然这个问题其实杠杆游戏也是“瞎研究”,深究的话,你会发现没几家车企不是这样。

2、主营业务今年“拖后腿”,整体负债率偏高

说了这么多比亚迪电动车,杆友们可能都快忘了他曾经是一家主打燃油车的公司。何止燃油车,比亚迪的身份可谓是“多变”,今年还“转型”为口罩生产商——汽车工业,实话说,确实太伟大了,这是我一直喜欢这个行业的原因之一。

据官方介绍,比亚迪除了从事包含新能源汽车及传统燃油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还有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城市轨道交通等业务。

分产品来看,2020上半年,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占据了该集团半壁江山,占总收入比例为53.01%;其次为手机部件及组装等,占比38.64%;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占比7.92%,城市轨交等业务占比甚微。

财务数据方面,2020上半年,比亚迪集团整体营收605.03亿元,同比减少2.70%。

其中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320.72亿元,同比减少5.62%;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收入约233.80亿元,同比增长0.24%;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47.91亿元,同比增长7.59%。 上半年其主营业务反而“拖累”了整体营收的增长幅度。

从上图最新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上半年比亚迪集团的节流工作成效明显。除了因业务减少导致的营业成本和销售费用同比减少外,管理费用、研发投入也减少。

不过,财务费用的增加有点明显,增幅为14.53%,报告解释为利息支出增加。

现金流方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增852.65%,财报解释为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但奇怪了,营收同比明明是减少的,为何经营活动现金流增幅这么大?

杠杆游戏注意到,比亚迪电子的半年报中曾提到,上半年口罩业务营收超80亿元。

资产负债率方面,截至2020年6月30日,比亚迪负债合计1304亿元,资产总计197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5.99%,很多高杠杆房企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也不过如此,传统汽车行业的平均负债率就更低了。

对比近几年来看,这一数据还算是较低的,最高的2014年曾达到了69.26%。

3、争议刀片电池

除了上文提到的比亚迪汉,在杠杆游戏看了,今年曾把比亚迪屡次送上头条的当属“刀片电池”。

比亚迪的最新财报对刀片电池如此描述:2020年3月,比亚迪发布并量产新一代电池产品“刀片电池”,通过了有着动力电池安全试验界“珠穆朗玛峰”之称的针刺测试,重新定义了新能源安全标准。

但这座“珠穆朗峰”,似乎有人不买账。比如另一电新能源汽车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

面对投资者的质疑“比亚迪是不是碾压了咱们宁德时代的电池?”宁德时代回答,刀片电池是自己2016年就已量产的CTP结构创新概念中的一种,而且自己已有多类这样的电池,并且在三元锂和铁锂两大领域,都有已经通过针刺测试的产品。

关于此事比亚迪和宁德时代曾一度“隔空对战”。杠杆游戏那段时间也看了大量关于电池的研究,综合起来我比较认可的一种结论是:刀片电池或许有些技术上的革新,但宣传过程中的噱头成分也存在。欢迎懂行的杆友一起留言探讨。

但销量之谜也好,刀片电池争议也罢,各种质疑都阻挡不了比亚迪今年股价的一路飙升。可以看到,其每股价格已经从年初的40+猛涨到了现在的100+。

虽然本周有大幅回调,但要知道上周其涨幅更猛烈!担忧的是,今年这一切“光环”背后,似乎找不到真实业绩支撑。究竟是浮华抑或钻石?我们走着瞧。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