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多项数据垫底,结论可能会让很多杆友感到惊讶(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杆姐&编辑|雯雯

我们以为的上海,很多可能都是错的。

在“抢人”的道路上,大家都越来越拼,上海出牌越来越给力。随便一出手,就受到媒体和坊间的热议。

京沪当然是很特殊的,人口上限的要求摆在那里,这几年从常住人口数据看,都不显著,有些年份甚至负增长,至少统计部门是这么告诉大家的——这是控制的结果,如果敞开怀抱,人口增量数据,依旧会吓死个人。

之于上海的特殊情况,别的、多的大学生也不要,别说不敢像诸多城市那样是大学生就可以,就是一流大学也是一步步来。

一开始从北大清华开始,接着今年对在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也打开大门。

这意味着,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校应届本科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直接落户。

就这样一条消息,说来说去也就两三万人的事,却受到极大关注。

这说明上海的户籍实在事太有吸引力了,当然杆友都知道,户籍和房票关系很大。

今天杠杆地产房票的事不多说,也不谈对上海楼市的利好——这基本等于废话,只要允许更多人落户上海,一定是利好。

我还是用惯常的角度,数据说话,横向和北京、深圳、广州作比较,看看上海这几年到底吸引力如何。

常住人口数据我就不谈了,因为京沪和深圳、广州情况各异,没有可比性,何况数据本身也只是估算,各自发布数据还有其他因素……

这篇文章,杠杆地产从3个指标来说上海的人口、人才情况。结论可能会让很多杆友感到惊讶。

1、上海近年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增量,跑输北京、深圳

先解释一下这个指标。

很多杆友会说,职工社保数据中,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医疗(有些地方生育和医疗合并了)保险参保人数,不也是很好的指标吗?

以前我的基友杠杆游戏写文章解释过,上述两个指标,存在离退休和在职口径问题,以及以个人名义的参保问题。生育保险存在和医疗保险合并口径问题。

而职工社保数据中,有一项指标则完全不会受上述因素影响,这就是城镇职工失业保险参保人数。

一个职工在职,才会有失业保险,离职后就不会有;个人名义可以参保城镇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个人名义不可以参加失业保险。

因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的变化,最能反映一个地区较规范就业和中高端就业岗位增减。

综上,杠杆地产认为经济和人才吸引,从失业保险数据变化角度比较,是一个很有价值的客观指标。尽管这也存在结构性差异。

我们从2010年说起吧,用10年作为一个刻度,进行比较。下同。

统计公报显示,2010年末,上海有556.2万人参加失业保险。2019年度上海市社会保险基本情况显示,当年末,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984.86万人(含农民工366.5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7.66万人。累计增加了428.66万人。

2010年末,北京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774.2万人,比上海要高不少,首都很厉害。2019年末,这一数字为1294.8万人,且同比增长了4.4%,换算过来,一年增加了50来万。北京太牛了。累计增加了520.6万人。

2010年末,深圳只有258.62万人参加了失业保险,一方面说明深圳当时参保不规范,另一方面也说明深圳当时产业结构尚未完成升级,制造业企业占比高,这部分很多当时是不买社保的。2019年末,这一数字为1166.64万人,同比增长3.5%,意味着一年增加40万人左右。累计增加了908.02万人。

刚才杠杆地产解释了,这和当年深圳参保不规范有关,但即便如此,这也显示出近些年,深圳的人才吸引力确实大增。

去年,我的基友杠杆游戏就用此数据,写过文章,《京广最牛!苏杭狂奔!深渝:你大爷永远是你大爷》(2019年4月25日),看来,深圳2019年依旧棒棒哒。

2010年末,广州参加失业保险的人数为336万人。2019年末,这一数字为644.20万人,增长5.8%,也就是增加了30来万。累计增加308.2万人。

数据简单粗暴,杠杆地产要说,过去一些年,上海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增量,跑输了北京、深圳。如果只看2019年,则比北京、深圳、广州表现都要低。

上海需要人,完全可以理解。北大清华不够,交大、复旦、同济、华东师大,看你们的了。

2、在校小学生人数无论总量,还是增量,这些年都不如北京、深圳、广州

接着,杠杆地产再来说说小学生数量变化。

2010年末,上海普通小学在校学生数70.16万人,比上年增长4.5%。2019年末,这个数字为82.63万人,比上学年增长3.3%。累计增长12.47万人。

2010年末,北京普通小学招生11.4万人,在校生65.3万人,毕业生10.3万人。2019年末,普通小学招生18.3万人,在校生94.2万人,毕业生13.9万人。累计增长28.9万人。

2010年末,深圳小学在校学生61.85万人,增长4.9%。2019年末,这一数字为106.90万人,增长4.0%。累计增长45.05万人。

2010年末,广州全市共有小学1004所,在校学生82.48万人。2019年末,普通小学招生21.09万人,在校生110.47万人,毕业生14.77万人。累计增长27.99万人。

简单对比上述数据,我们会发现,上海在校小学生人数无论总量,还是增量,这些年都不如北京、深圳、广州。

可以说,补充人力上海从娃娃抓起,真的显得太迫切了。

谁才是生育的主力?年轻人。必须得让更多年轻人留下来。

对于上海这样一座房价很贵的城市来说,房子是一方面,户籍很大程度上说也是一个人能否觉得自己不是漂泊,有根的要素。毕竟户籍背后,意味着太多机会和可能。

而没有户籍,一切都和自己遥不可及。

3、上海老龄化较严重

按照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2010年末,上海65岁及以上的人口为2329840人,占10.12%。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下降1.34个百分点。

在上海卫健委和统计部门网站上,杠杆地产没有找到2019年,上海各年龄具体人数。不过根据该市卫健委《2019年上海市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监测统计信息》,上海户籍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361.66万人,占总人口的24.6%。2019年末,上海户籍人口1471.16万人。 2019年末,上海常住人口总数为2428.14万人,于此大致估算,2019年末,上海65岁及以上的人口占常住人口比在15%左右。

若此,过去这9年,上海老龄化程度更进一步了,且真的显得有点old。

同样,2010年末,北京65岁及以上的人口为170.9万人,占常住人口的8.7%。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了0.3个百分点。

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末,北京65岁及以上的人口为246.0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11.4%。

北京比上海人口结构更年轻。

而深圳,2010年末,65岁及以上人口为182766人,占1.76%。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0.65个百分点。

深圳老年人简直太少了。

2019年深圳的统计公报并未披露65岁以上人口数量、占比,但毫无疑问,数字一定很低。

同样,按照按照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广州2010年末,65岁及以上人口为840870人,占6.62%。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0.6个百分点。

通过统计公报、广州统计局网站,杠杆地产也没有查询到2019年末,广州65岁以上人口数据,但显然占比,是低于京沪的。

综上我们可以发现,上海的老龄化程度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4个城市中最高的。2019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12.6%,上海比全国也高。

看完上文3组数据,上海需要年轻人是毫无争议的。很大程度上说,上海不仅需要北大、清华、交大、复旦、同济、华东师大这样的一流大学毕业生,中低端就业人口也必须有更好、更多的匹配。

但是,人口上限要求在那里,上海只能一步步来。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