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欢迎关注国企改革先锋号:混改风云

|姜晨光(知本咨询高级咨询顾问,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

编辑|亿亿 

在此前“《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如何理解,怎样落地?”(建议加上这篇文章的链接)一文中,提到:

“世界一流”是一把尺子,是一个标准,本次的管理提升行动,明确要和世界一流来比较。“世界一流”的主要概念应该是一个立体的、综合的、历史的视角:

Ø 立体的视角,是说世界一流并不指某一家企业,有的企业可能是世界一流,有一些做法我们要看很多家企业。

Ø 综合的视角,对标世界一流,并不是说仅仅把你的收入、利润等财务指标和世界第一企业的数据进行比较,而应该在管理、质量、结构、最佳实践、行动这个方面进行统一的比较。所以不是绩效的比较,不是财务指标简单的比较,最佳管理才是最终的标尺。所以世界一流是综合的。

Ø 历史的视角,GE到今天100多年历史,GE发展到现在成为一个多元业务的巨无霸企业。今天的中国公司只能跟GE在某一个历史阶段,在成长环境、历史特点和决策进程相似的状态下作比较,而不是跟今天的GE来做比较。

本文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就什么是“世界一流”,如何明确“世界一流”的概念,展开详细研究。

“世界一流”的概念定义研究

Ø 在西方管理学的研究中,“世界一流”并不是一个规范的学术概念,而是一个与应用型、与企业经理管理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议题,与“世界一流”相近的概念是“卓越企业”(Excellence Enterprises),西方管理学界就“卓越企业”有一个较为统一的共识,即能够对内部价值链进行调整和优化,并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企业是卓越企业;

Ø 在美国《商业词典》中,“世界一流”被定义为能够成为其他企业的标准和标杆的企业;

Ø 国内学者认为,“世界一流”是指在经济、社会与环境等方面能够不断创新,被全球公认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综上,可以看到虽然学界对“世界一流”的概念定义各不同相同,但是“世界一流”企业应具有始终关注全球市场、持续追求卓越业务、能够匹配全球最佳资源、能够塑造领先的企业文化等特征,此外我们可以明确一个对于“世界一流”企业的边界,即世界一流企业是指在特定行业或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标杆企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并非一定属于“世界一流”,“世界一流”企业一定具有全球竞争力。

如何展开对“世界一流”的对标

目前主流有两类对“世界一流”企业的评判方法和标准:

一类是研究“世界一流”内部,即从企业内部展开研究,梳理分析“世界一流”企业经营管理的特征,探索其成长的内在规律及培育方向。

IBM对全球约1000家跨国公司进行调研与研究,认为“世界一流”的内在表现为:

Ø 时刻准备变革;

Ø 能够通过创新来满足客户潜在需求;

Ø 能够整合全球的有效资源;

Ø 曾进行过颠覆性的业务创新;

Ø 能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这些特征奠定了评判世界一流企业标准的基础,但是比较难形成清晰的、明确的、量化的指标。

另一类则从外部展开,通过建立多种指标体系进行比较分析。如国内学者提出由“经济效率”评价为核心的,围绕“经营管理、制度环境、资本市场、跨国经营”四个关键指标的企业竞争力指标体系。

“《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如何理解,怎样落地?”一文中也提到:对标世界一流核心要解决的是四个问题:

Ø 第一个问题,管理制度不完备。

Ø 第二个问题,管理体系不健全。

Ø 第三个问题,管理机制不完善。

Ø 第四个问题,管理执行不到位。

针对这四个问题,这一次管理提升行动明确提出来要解决两个中心工作:

Ø 管理体系的建设。

Ø 管理能力的建设。

故此,我们建议通过内外结合的方式,“规模、效益、创新、国际化、品牌/知名度”五个维度展开对标,揭示“世界一流”成长的内在规律,进而为解决四个问题,两个中心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一)规模

规模是指劳动者、劳动手段和劳动对象等生产要素和产品在企业中的集中度,规模是进入“世界一流”的前提和基础。

经济学原理阐明规模经济的意义,随着规模的增加,长期平均成本不断下降。规模不仅有助于提高企业而且会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效益。

规模具体指标设置一类是基于世界企业排行榜的企业数量和排名的比较;一类是通过企业营业收入总额、员工人数、资产总额等数据的衡量,这些指标能够比较全面、客观反映企业的规模特征,并具有国际范围可比性。麦肯锡、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都将规模纳入其评价体系。

(二)效益

效益是指企业的生产总值与生产成本之间的比例关系。

效益是在规模基础上的深层次指标,即企业规模会带来规模经济,但当企业规模扩大到一定程度,边际效益却会逐渐下降,甚至跌破趋向零,乃至变成负值,引发规模不经济现象,因此规模经济追求的是能获取最佳经济效益的企业规模。效益维度分析可以确保规模扩大的实际价值。

一般情况下,效益通常采用综合性的盈利能力指标——净资产利润率、收入利润率等反映企业所有者权益的投资报酬率和企业销售收入与利润之间的关系;以及采用人均营业收入体现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反映人力资本对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影响。世界经济论坛、德勤等均将该指标作为重要的评价维度。

(三)创新

创新是指在经济和社会领域采用、吸收及利用一种新的增值方式,更新和扩大产品、服务和市场;发展新的生产方法,更为广泛的意义上,创新还包括建立新的管理制度。综合来看,创新既是一个过程,也是一个结果。

从经济学视角考虑,创新是指把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结合”引入生产体系,包括引入一种新产品、新的生产方法,新的市场,新的原材料来源和新的组织形式。当然企业效益是企业创新的前提和基础,只有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才能保证企业技术水平领先。通常采用知识产权、专利数量等指标反映企业创新实力的产出成果。

(四)国际化

国际化是指企业不断开拓和融入国际市场的过程。

在全球企业竞争中规模经济使企业具备垄断优势,国际化经营不仅使企业获得盈利,而且会进一步强化企业竞争优势。

技术领先的创新优势是国际化的先决条件,国际化是企业塑造全球竞争力主要途径,只有在国际市场与跨国公司竞争,遵循全球运营规则和标准,实现国际化经营管理才能构成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通常采用企业的海外营业收入占比、海外资产占比、海外员工数占比及跨国指数等衡量企业国际化程度。

(五)品牌/知名度

品牌/知名度是指企业所生产产品或所提供服务的象征,品牌/知名度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品牌/知名度具有区域性,是“世界一流”都拥有世界级的品牌/知名度。

国际化是企业创建全球品牌和提升品牌价值/知名度的基础,直接决定企业影响力的版图范围,全球品牌/知名度将会有助于进一步推进企业的国际化经营。通常采用品牌价值、品牌影响力等进行评价。

结语

我国企业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处于不同水平和阶段,我们认为从上述五个维度进行分析,将有能够更为客观的认识“世界一流”企业的整体状态。

五个维度反映了“世界一流”企业的逐步发展进程,始于规模增长、效益进阶、创新推动、国际化拓展、实现全球品牌,最终成为通过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实现管理提升的同时形成全球竞争力。

版权声明:本文系知本咨询旗下自媒体“混改风云”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北京知本创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核心专家团队、最多原创管理技术、数百家大型国企咨询服务经验。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