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欢迎关注国企改革先锋号:混改风云

文|知本国企混改研究院

编辑|亿亿

为全面、系统掌握国有企业混改政策、动向及趋势,知本咨询长期关注中央各部委及地方政府发布的相关政策、97家中央企业、1185家地方国有企业以及全国各地区35家大型国有产权交易所最新动态,基于数据库系统全面梳理、解读最新政策,为企业提供落地建议和方案设计。

本月全新上线

《中国国企混改月度报告|10月》

——对标世界一流

内容预知

一、当月主题文章专栏

(一)《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如何理解,怎样落地?

六月底,国务院国资委面向全国发布了非常重要的一个文件,题目叫做《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如何把政策文件变成实实在在的对标行动,找差距的行动?在未来的两到三年内,把自己的管理真正做到实处,把政策理解到执行落地的梯子建好,把管理提升工作能够做好?

今天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先做一个整体的工作解读。

1、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怎么理解?

制图|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

上面三个意思结合在一起,大家就能大致理解本次“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基本含义,那就是:通过和适当的世界一流企业管理水平和经验进行对标比照,寻找国有企业重点管理领域的短板、弱项和差距,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提升改进、达标问效的管理专项工程。

2、对标世界一流,要解决什么问题?

整体说,是“围绕两个方面,解决四个问题,建设一个体系”

制度、体系、机制、执行这四个层面,是中国大型企业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和接近的过程当中不同程度需要解决的课题,这是一个非常高度的总结和提炼。

(二)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8大方面,34个工作模块总览

《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文件一共涉及8大领域,34个核心工作模块,我们先做个“鸟览”:

这八大领域涉及企业管理体系的方方面面,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科技创新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信息化管理。可以说,在企业的职能管理和业务管理领域基本上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覆盖。

制图|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

 

“两大特点、两个导向”,贯穿了本次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全部内容。

 

制图|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

二、国企混改案例深度剖析

(一)航天科技集团

航天科技集团是在我国战略高技术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著名品牌,创新能力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集团,世界500强企业之一,成立于1999年7月1日。

航天科技集团是我国航天科技工业的主导力量,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辖有8个大型科研生产联合体、11家专业公司、14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以及若干直属单位。

1、对标路径:

航天科技集团在开展对标世界一流对标任务的过程中,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制图|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

战略对标:培育新兴产业

聚焦军民融合,航天科技集团立足基础产业,不断优化配置资源,培育了许多有前景的产业项目。在卫星应用领域,航天科技集团正在逐步形成从芯片、终端、系统集成到运营服务的产业链条。

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航天科技集团加快智慧城市、智慧能源、物联网、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实施国际化战略

20年来,航天科技集团大力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形成了商业发射、搭载服务、整星出口等国际商业模式,“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国际话语权显著增强。

运营管理对标:精细化管理

针对贯彻落实航天型号精细化质量管理要求,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吴燕生要求各单位、各型号队伍在下图四个方面狠下功夫。

制图|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

(二)国家电投

国家电投成立于2015年5月,由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重组组建,是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中央企业董事会、中央企业兼并重组、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

国家电投是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大光伏发电企业,我国三大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之一,是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智慧能源建设示范企业,牵头发起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

国家电投在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的对标任务过程中,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制图|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

三、国有产权项目

根据9月统计新增项目,有潜在投资价值、投资额相对较大的前十大项目有哪些?详情见完整版

四、国企混改最新政策

9月,知本国企混改研究院持续关注中央各部委及地方政府政策动态:

其中,中央、各部委和地方政府共发布政策文件97条;

中央及地方领导关于国企混改讲话24条,主要与推动国资国企改革、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有关。

 

图|知本国企混改研究院

9月重点政策解读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

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

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

江苏省国资委出台《省属企业基金投资若干规定(试行)》

上海市国资委印发《上海市国资委监管企业主业管理办法》等(详情见完整版)

五、中国各地方国企改革

9月,知本国企混改研究院持续关注全国1282家中央、地方国有企业对应国资委披露信息,以及披露的混改试点企业网站。总结出本月全国国企混改动向特点:

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积极推进国企改革;

股权转让、战略合作、增资、国企混改、科技创新等是本月改革重点。

本月重点解读:河南(政策)

根据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统计数据,十八大以来,河南地区不断发布关于国企改革领域的政策文件,正逐步探索一条适合其国资国企发展的道路。

图|知本国企混改研究院

河南地区在推进国企改革的过程中,取得诸多新成效,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完善公司治理。

加强科技创新。

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

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

第五,推进综合性改革。

完整版领取方式

混改风云公众号

经审核后,我们将发送至您的邮箱,

请注意查收。

每月持续发布中

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按月持续发布:《中国国企混改月度报告》

跟踪政策动向、解读最新案例,以期助力国企混改。

知本咨询长期为上百家央企和地方国企提供改革发展服务,并建立形成了国企改革政策及改革案例数据研究系统和数据库。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基于数据库系统,已为数十家国企设计实施了混改项目,形成了国企混改系统性解决方案,并取得了专利著作权证书。

为全面性、系统性掌握国有企业混改政策、动向及趋势,知本咨询重点关注政策发布机构、国有企业监管机构、国有产权交易所等动态信息。

政策关注范围:中央各部委及地方政府发布的相关政策

国有企业关注范围:中央企业97家,地方国有企业1185家

国有产权交易所关注范围:全国各地区大型国有产权交易所35家

版权声明:本文系知本咨询旗下自媒体“混改风云”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北京知本创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核心专家团队、最多原创管理技术、数百家大型国企咨询服务经验。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