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2020年,小地方、内陆小城市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数量更多了(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近日,我国发改委、交通部联合发布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共有22个物流枢纽入选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覆盖了《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确定的6种国家物流枢纽类型。

杆友最关心自然就是名单,杠杆游戏就不废话,上图。

开始分析之前,回溯下历史。

2018年底,两部委联合印发《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共发布六大类型127个城市建设国家物流枢纽。

当时杠杆游戏有写文章《127座国家枢纽背后:谁是中国物流最顶级城市?》(2018年12月25日)。

然后2019年的9月,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共有23个物流枢纽入选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我也写了文章《名单终于发布!利好砸向26城!》(2019年9月11日)。

这两篇文章其实该写的基本都写了,但是2020年的名单出来,确实有一点新信号。今天的文章基本没办法用通常的数据方式解读,还请见谅,但我力求简洁。

1、物流效率对于国际和地区竞争力,到了极端重要的地步。做过生意、开过小工厂,就知道物流成本的重要。

沿海物流成本更低、运输便捷度更高,所以发达,这是最直观的体现。那么内陆地区呢?要想更好发展,这方面必须有进步。

无论放到内循环,还是国际贸易角度,都是如此。从全国来说,2020年三季度,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为14.4%,比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

当然我们高,和固投较多有关。

总体来说,已经连续好几年,降低了这个比值。但实际上和全球平均水平比,依旧高。全球前两年是12%左右,降低的必要性依旧很大。如下图。

图片来源|网络(特此感谢)

国家是明白的,我们前2年搞系统的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然后根据经济社会需要,每一年推一组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最终目标是,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枢纽经济增长极,将国家物流枢纽打造成为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国民经济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推动力量。

这话很严肃,直白一点就是,要做顶级国家,一定得是国际物流中心;要做国际城市,一定是世界级物流枢纽;要做区域中心,一定得是区域物流枢纽。

这个话可能绝对,但是对于人口多、国家大的我们来说,则是没错的。

2、总的来说,还是东部及沿海省份布局的国家物流枢纽城市最多。这里我们暂时不看2020最新名单和2019名单,回到2018年末印发的《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上来,总共有127个城市。

根据他们的基础条件,又分了6类,合计规划建设 212个国家物流枢纽。

具体而言,包括41个陆港型、30个港口型、23个空港型、47个生产服务型、55个商贸服务型和16个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

细数后,杠杆游戏发现,广东最多,除了陆上边境口岸型,总计布局了13个五大类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接着江苏,除了陆上边境口岸型,总计布局了12个五大类型国家物流枢纽。

浙江布局了11个五大类型国家物流枢纽。

河北和山东各布局了10个五大类型国家物流枢纽。

福建布局了9个五大类型国家物流枢纽。

内陆大省河南布局了10个五大类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为中部第一。其中5个集中在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分别为郑州、洛阳、商丘、南阳、信阳。

西部省区市,则是新疆的各类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最多,达到11个。

新疆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除了港口型,其他五类均有。陆上边境口岸型最多,有伊犁(霍尔果斯)、博尔塔拉(阿拉山口)、克孜勒苏(吐尔尕特)、喀什(红其拉甫)4个。

东北地区,黑龙江省的各类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最多,9个。和新疆一样,除了港口型,其他五类均有。其中,哈尔滨独中4元,兼陆港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四大国家物流枢纽于一身。

综上,杠杆游戏认为,总的来说,还是经济繁荣和区位因素,决定国家物流枢纽的布局数量。东部和沿海经济发达、靠近海洋,枢纽布局自然也就更多。

3、南京、武汉、重庆地位确实非一般,是国家物流枢纽类型最多的城市,多达五类。工商业发达,临长江,空港条件也不错,这使得他们成为承载类型最多的城市。

他们背后,实际上分别是安徽、苏北、苏中;湖北;四川、陕南、黔北、重庆的人口和经济腹地。

陆水空的优越条件,成就了南京、武汉、重庆的非一般国家物流枢纽地位。实际上,这三座城市今天的经济地位,也与此有关,并将长期受益。

不过2019年的建设名单,与武汉同省的宜昌入选了,武汉却没有进入。在杠杆游戏看来,武汉港口条件及各项枢纽类型建设基础已经较好,而同省的宜昌还有待提高,加之三峡因素。

宜昌区位承上启下,重庆到武汉七八百公里间,宜昌是最大的城市,基础条件最好,是最应该扶持的港口型物流枢纽。

武汉当然重要,2020年,武汉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就进入了名单。

同时,战略地位突出的重庆,2019、2020年,分别以港口、陆港类型进入名单。为什么,其实看看西部陆海新通道示意图就明白了,重庆是组织运营中心,是西北-西南、西部-中东部之间交往的最大枢纽城市。

放到内陆开放和发展、内循环背景下,更能理解重庆的意义。

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物流枢纽地位当然也是顶级的。他们不过是缺了陆港型,这是他们沿海的位置决定的。

4、小地方有大作用。我们先看上文第二部分,其实除了直辖市、省会、大城市外,很多内陆小城、边境沿海小城,依旧地位显赫。

具体到2019年的名单, 宜昌上文写过,金华(义乌)这样的明星小城市就不说。

乌兰察布—二连浩特陆港型(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 营口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赣州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临沂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除了有计划单列市的省份,一个省当年基本就一个进入名单,这些地方厉害。

足以见得上述小城市,对于区域物流和经济发展,意义其实很大。

2020年,延续了这样的布局,如文初图。

唐山这样的大港不说,满洲里、芜湖、洛阳、岳阳、钦州―北海―防城港、遂宁、延安、格尔木都入围。

我们对比2019、2020名单会发现,2020年,小地方、内陆小城市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数量更多了。

内循环背景下,信号确实有些微妙。

5、没有一劳永逸的成功。2019年第一批入围的名单当然重要,2020年第二批也意义凸显。

但都不是绝对的,一方面,市场自发建设形成、对完善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具有重要意义的枢纽和所在城市,会及时调整纳入规划范围;

另一方面,对长期达不到建设要求,或无法有效推进枢纽建设方案实施的承载城市,将及时予以调出,确保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质量。

此外,国家物流枢纽的建设只是一方面,经济要发展更好,需要多角度用力。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