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成都、武汉真的“一市独大”吗?(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上周开了一场关系国家未来发展的大会。

全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接着周末,一条不长的重磅稿件,提前官宣。

10月31日官媒报道,11月1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杂志将发表领导的重要文章,《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

重要文章刊发往往都是这样,提前就预告。

当晚《新闻联播》头条播发了这件事。足以见得这篇文章的重要性。

此前的全会,杠杆游戏作为一介小民没敢分析,今天单独对这篇文章,做个分析。能使用有价值的数据之处,杠杆游戏都会有惯常的数字说话,便于杆友更好思考和理解。

1、这是一篇怎么强调重要性,都不过分的文章(讲话)

第一,杠杆游戏注意到,文章站位非常高,论述的6个方面,都非常紧要。

从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完善城市化战略;调整优化科技投入和产出结构;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6个方面进行了论述。

恰好这6方面,是当下中国,非常要紧的事情。

要不然怎么叫“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

第二,注意细节,这篇文章是2020年4月10日,领导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首先这是黑天鹅事件后,所以看这6方面,会有不一般的深刻体会。

其次,上一次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恰好就是我们熟悉的:

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中央财经委员会开会频次不高,但每一次开,研究的都是大战略。

另外,这次全会后报道披露,今年3月,局座会议决定,刚开的这次会审议“十四五”规划建议。

领导当然是起草小组组长。

而从目前的全会通稿看,领导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恰好是提纲挈领,指导十四五规划起草。

第三,时隔7个月后发布,恰好是全会审议了十四五规划建议后,信号意义非凡。

是的,十四五要怎么干,浓缩一点看,这篇文章可以说,就是最重要的纲要。

第四,如上文所述,《新闻联播》头条播发这篇讲话稿的新闻,主要媒体第一时间重点发布,可以想见背后的深意。

综上,杠杆游戏才认为,这个讲话(文章)无论怎么强调重要性,都不过分。

当然这6分方面,实在是太全面了,杆友想了解的投资问题:比如对实体经济、科技硬实力的无比重视,对内外循环的各自表述,背后都透露出“房住不炒”一定是一件长期的事情。

未来最大的的投资潜力,当然不再是地产(杠杆游戏不是说房产不能投资的意思)。

本文,无法进行面面俱到分析,下面重点分析第三点,“完善城市化战略”。

这部分论述,京沪等的未来,当然没什么好说的,相关表述最让人联想的是成都和武汉。请看下文。

2、成都、武汉真的“一市独大”吗?

领导的讲话说:

产业和人口向优势区域集中是客观经济规律,但城市单体规模不能无限扩张。目前,我国超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人以上)和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人以上) 人口密度总体偏高,北京、上海主城区密度都在每平方公里2万人以上,东京和纽约只有1.3万人左右。长期来看,全国城市都要根据实际合理控制人口密度,大城市人口平均密度要有控制标准。要建设一批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郊区新城,推动多中心、郊区化发展,有序推动数字城市建设,提高智能管理能力,逐步解决中心城区人口和功能过密问题。

我国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要因地制宜推进城市空间布局形态多元化。东部等人口密集地区,要优化城市群内部空间结构,合理控制大城市规模,不能盲目“摊大饼”。要推动城市组团式发展,形成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群结构。城市之间既要加强互联互通,也要有必要的生态和安全屏障。中西部有条件的省区,要有意识地培育多个中心城市,避免“一市独大”的弊端。

引述很长,因为每个字都很重要。杠杆游戏希望杆友可以完整理解,而不是像有些号那样有失偏颇。

上述表达杠杆游戏有三点分析。

第一,首先对大城市化肯定,同时对人口过分拥挤、密集也有疏导,且是必须的表达。

提出了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郊区新城,推动多中心、郊区化发展的思路。

从这个角度说,各地搞的新区,特别是国家级新区基本等于都得到肯定。因为上述国家级新区,基本都是按照产城融合思路在打造。

第二,至于“摊大饼”的问题,杠杆游戏看到有些稍微敏感的网友和专家、学者,讲话稿一出来就说某某西部大城市不是摊大饼。

我觉得应该认真看领导表达,领导这里主要说的是东部,好像不关中西部什么事。

客观来说,中西部最大的城市重庆、武汉、成都三座,中心城区城市人口,暂时都还没有大1000万人(2020人口普查后或许有变化),至于其他城市就更谈不上非常大。

2019年主要城市GDP 图表来源|决策杂志(特此感谢)

如上图,中西部经济总量前10,只有重庆、成都、武汉3座城市,中西部城市体量最的大,也就他们三。

饼都还不算大,摊啥?中西部把饼做大,才是当前第一要务。

至于推动城市组团式发展,形成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群结构,这方面确实不仅仅东部,中西部较大的城市,都应该如此。

过去重庆、武汉不仅仅是中西部,放眼整个中国,以及世界城市格局,他们都属于明显的组团式、多中心城市。

当然,他们在发展过程中,也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这一城市组团式发展,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群结构,得到了认可和推广。

解决中心城区人口和功能过密问题,正是希望通过这一方式解决。

第三,领导说,中西部有条件的省区,要有意识地培育多个中心城市,避免“一市独大”的弊端。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成都、武汉在各自省内独大。

这个看法,我觉得本身就有不对之处。

首先,如果仅仅看首位度,银川、长春、西宁、哈尔滨在省(自治区)内,比成都、武汉还要高。

2018年省会城市首位度 图表来源|西部城事(特此感谢)

当然,这也说明不了啥,这些省(自治区)经济总量、人口都远不能和四川、湖北比。

其次,武汉和成都在省内虽然都地位超群,但是各自省域副中心的发展程度,还是显然不同。

如下图,武汉GDP很高没错,但是省内的襄阳2019年也快5000亿元GDP了,宜昌也是接近4500亿元。

值得一说的是,前几年开始,长江沿线保护加强,领导说“不搞大开发”。杠杆游戏去宜昌出差也多次,亲眼目睹和实地调研了很多(化工)企业关停并转,包括重庆的远城区万州等沿江城市,也是如此。

换句话说,如果不是这个因素,宜昌,包括重庆万州等沿江城市的经济总量,其实会比今天我们看到的要大。

而四川省,成都以外GDP较高的城市绵阳、宜宾、德阳、南充、泸州等,都还只是2000亿元级别,和襄阳、宜昌比,差距还是很明显的。

有人说,四川省地级市人口较小,历史缘故有过拆分。如果非要这么说,宜昌人口也不多,比绵阳还少。

实际上,四川省二级城市较弱,是因为重庆1997年恢复直辖,这才是直接原因——否则四川省可不是单中心,可不是只有强省会。

最后,这一部分多说两句,看到新闻,阿里华中总部落户武汉,并要建设总部大楼,预计2026年建成。

大楼效果如下图。

京沪就不说,广州和重庆,阿里明显在加码项目和人员导入。

如果没有意外,武汉也将复制广州和重庆的故事。

对了,必须说一句,成都也是阿里、蚂蚁布局较多、较早的城市,并也有自己的楼。

3、中西部省会外,哪些二级城市会成为区域中心城市?

湖北的襄阳、宜昌杠杆游戏就不多说,体量摆在那里,省里面多年的战略也是对的。

四川省2018年也提出了“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具体来说确定绵阳、德阳、乐山、宜宾、泸州、南充、达州七个区域中心城市。

在领导讲话披露后,杠杆游戏和朋友聊天说,四川的现任领导前两年有远见啊,做了很多年没做、无法做的事。

至于四川区域7雄,谁将率先“出线”,成为四川省经济副中心?

总的来说,上述7个城市经济体量都还不算大,竞争必然非常激烈。

在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发展战略规划下,上述7个城市的地位可能会逐渐清晰。

等规划纲要出来吧。当然不管什么规划,归根结底要自己努力。

说完四川说湖南,岳阳目前是省内第二,未来前途可期。湖南说“长株潭”一体化、城市群,用时髦的话,都市圈,湘潭和株洲也不错。

常德、衡阳的经济总量,放在中西部,也还可以。

图表来源|21(特此感谢)

大河南的洛阳,长期地位在那里,自然不用说。

陕西省西咸一体化,咸阳自然受益。榆林的发展也有目共睹。

安徽的芜湖,贵州的遵义,云南的曲靖,江西的赣州、九江,各自在省内,也都是公认的。

中西部还有部分省区市,杠杆游戏就不多说,望见谅。

4、哪些县级城市有前途?

领导说:

我国现有1881个县市,农民到县城买房子、向县城集聚的现象很普遍,要选择一批条件好的县城重点发展,加强政策引导,使之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点。

这句话,杠杆游戏非常认同,这几年,从最高决策层到发改委层面,都是越来越重视大城市,同时希望这些城市为核心的主要城市群、都市圈承担起责任。

这是对的。从人口和产业的集聚角度看,也是如此。让更多要素、政策汇聚到大城市、都市圈、主要城市群,没毛病。

2019年各省区市常住人口情况 图表来源|第一财经(特此感谢)

如上图,从省域或者市域角度来说,多数地方人口流入很差。而整个国家超过60%城镇化率,在杠杆游戏看来,实际进入了城镇化的后期。

但是如果看城区,其实很少有城市是真的负增长的。个别地方例外。

同样,哪怕是县级城市的城区,人口多数也还处于增长。增长来自于哪?靠农村居民进城。

实话说,以中国今天多数大城市的房价,真的农民想进城,很少有人买得起。主要韭菜,是大学生,包括农村出来的大学生。

但是农村居民多数早已不在农村生活,也不可能靠农业为生。所以部分先是转移到镇上,然后部分去了县城,混得比较好的在较大城市落脚。

县城是多数农民城市化的第一站,也是最后一站,和城市不接壤的镇上街道居住严格说不能算城市化,只能算我们特有的城镇化概念。

6月3日,发改委网站发布了《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文件是5月29日印发的,算是迅速就公开进行了披露。因为文件针对县级城市,自然得到的关注不那么大。

不过当时,认真看完文件后,杠杆游戏写了篇文章《低调官宣!这份不起眼的文件,决定了很多城市命运和房价》(6月3日)。我认为,大城市、都市圈不可逆,但中国永远有很多人住县城。

比如,从数量看,县及县级市数量占全国县级行政区划数量的2/3。2019年底,县和县级市数量分别为1494、387个,二者共计1881个,约为地级及以上城市市辖区数量(967个)的2倍。

从经济看,2019年县及县级市GDP体量为38万亿元左右,占全国GDP的近2/5。其中,作为县域经济核心的县城及县级市城区GDP占全国GDP的近1/4。

注意县级城市城区的这个经济体体量,其实非常高。

而从人口看,县城和县级市城区常住人口分别为1.55亿、0.9亿人左右,共计2.4亿人左右,占全国城镇常住人口的近30%。

截至2019年末,我国总的城镇居民为常住居民为8.48亿人。其中,不少是住镇上。

如果这么看,杠杆游戏想说,县级城市的城区人口总量,真不可小觑。

也正是因此,我们更好理解,为什么恒大、碧桂园、金科这样的开发商,专业做下沉,且可以成功。

下一阶段,有些年纪大了的农民工,最终会离开地级市、大城市,回到家乡的县城,未来很多县的人口会继续减少,但县级城市城区的居住人口,却会继续增长。

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总计120个县级城市成为示范。

这120个县级城市,其实基本也就是国家层面认为最有前途的。

东部自然受益最明显,如上图,东部58个示范县级城市,占了接近一半。

其中浙江、江苏、广东、福建、山东都有高达10个县级城市进入名单。河北、海南分别5、3个。

而中部地区有31个,其中湖北受益最大,也有10个县级城市入围。

这和此次黑天鹅事件不无关系,也和湖北县级市试点发展较好有关系。

此前,杠杆游戏做过一组系列分析,《独家!3张表格揭示湖北17市州医疗能力》,湖北的几个县级市基础确实都不错。

剩下的安徽、河南、湖南有5个示范县级城市。江西、山西则只有3个。

西部总计21个,四川最多有5个。不过考虑到四川庞大的人口和县级城市数量,这个数字其实偏低。

陕西和重庆各自3个。对于陕西来说,杠杆游戏认为也偏少。重庆相对小,除掉市辖区后且只有12个县,3个占比其实很高。

剩下的贵州、云南、广西、内蒙古、甘肃都只有2个,这大概和上述地方经济发展程度关系比较大。

而新疆、西藏、宁夏等地,则无示范县城入围,可以理解。

东北总计10个,吉林最多4个,辽宁、黑龙江各3个。

上述分布,其实继续说明一个浅显的道理:越发达的省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数量越多。

最后说一句房子和房价。多数县城房子不保值,但少量产业、人口、房价都会具备竞争力。

县级城市想要更好,想要吸引更多人,让房子更有价值,产业始终是基础。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