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看清总基调(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杆姐&编辑|雯雯

可以解读的地方太多了。

11月3日傍晚,我国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建议”)发布。包括房地产在内的相关分析,已经非常多。

看完这份规划建议,关于房地产,杠杆地产也有些想说的。和其他大咖不同,我把5年前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找了出来,对照着看。

如此,回溯5年前的思路、这5年的楼市历程,再看看如今十四五规划建议的表述,理解应该会更深刻。

抱歉,这篇文章无法用杠杆地产惯常的数据解读,但我想,对照解读,也非常利于杆友直观思考。

1、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定位非常高。十四五规划建议的第三部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明确:

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而十三五规划建议这方面并未具体点地区。综合其他表述,杠杆游戏发现,十四五对科技、硬实力的重视程度,比十三五规划又上了一个量级。

联系着2、3年的内外形势,杆友应该都懂。

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意味着上述3区域,大批的科技人才将进一步汇聚,对于楼市绝对利好。

另外杠杆地产认为,要注意这一句,“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

我们知道,目前,我国有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十四五期间,料将更多,加上区域性创新高地,南京、武汉、重庆、成都、西安等应该都是明显受益城市。

2、房地产不能肆意。在十四五规划建议的第五部分“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提出:

推动金融、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

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没有类似表述。杠杆地产认为,不提金融、房地产和实体经济的关系,恰恰表示,5年前认为,当时没有失衡到必须重视地步。

如今提,言下之意就是说,不均衡,所以要推动均衡。言下之意,房地产、金融业这5年拿走太多资源了,得管一管、变一变。

另外重读十三五规划建议,杠杆地产发现,当时说:

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

今天去看这些话,是不是感觉,房地产搞出一波周期,当时就暗示得很明白了。

认真学习文件,在我国,真的意义太大了。

而今又要促进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你说房地产如果占用太多资金和金融资源,这些事还能搞成吗?

3、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可能有微小进展。十四五规划建议说:

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积极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土地征收公共利益用地认定机制,缩小土地征收范围。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

相关“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积极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表述,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没有涉及。

而在2016年后的其他相关规划、文件中,类似表述是有的。但是进展不是很大,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主要也是小规模建设公租房、长租房等保障性质住房。

未来5年,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可能会有一点进步,但不能期望过高。即便有进展,土地供应的阀门,依旧由地方政府控制。

所以这方面,不会实质性利空楼市。

而建立土地征收公共利益用地认定机制,缩小土地征收范围。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意味着,继续鼓励农民进城买房。

4、明确房住不炒,未来5年这会是总基调。十四五规划建议说: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分配机制,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对照十三五规划建议,杠杆地产完全没有发现这些表述。

一方面,不允许炒房,这会是未来5年的长期基调;第二因城施策,平稳健康,也就是主要城市跌也别想;保障房会增加,包括集体土地建租赁住房等;同时,欢迎农民进城,该买房肯定要买。

5、重点提及京津冀协、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都是必然,注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也单列。十四五规划建议说,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千年”新区。

如上图,这些都是必然。还说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成渝双圈地位确实非同一般,该区域核心区域的楼市十四五有保障。

10月31日官媒报道,11月1日出版的重要杂志将发表领导的重要文章提到:

我国现有1881个县市,农民到县城买房子、向县城集聚的现象很普遍,要选择一批条件好的县城重点发展,加强政策引导,使之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点。

当时,我的朋友杠杆游戏写了一篇文章,《新闻联播头条!这篇雄文背后,是很多城市的未来》(11月2日)分析过,条件好的县级城市,还是有前途。

比如,上图这个名单值得重视。

另外多说一句,杠杆地产注意到,十三五规划建议说:

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优化发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形成东北地区、中原地区、长江中游、成渝地区、关中平原等城市群。发展一批中心城市,强化区域服务功能。

如今,具体的城市群表述减少了,而这大概也凸显我国东南西北四大城市群的四极地位。

另外值得一说的是,十四五规划建议称:

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带动作用,建设现代化都市圈。

有些城市扩容看来是有希望,且只要是中心城市,都是有发展前途的。

6、生育放开是必然。下面是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措辞,是不是很紧迫?对于优化生育有极强的动力。

然后杠杆地产去对照了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表述,如下图。

当时虽然也说可以生2个,但是居然还在说基本国策。而今,这个不提了,而是要增强生育政策的包容性。

能不能多生人口出来,还不好说,但积极的人口、生育政策,对于保持楼市的稳定,多多少少还是有好处的。

7、小结:从规划建议看,十四五期间楼市稳为主,炒短线很难。上述信息部分利好楼市,或者起码不利空,局部重点发展区域的楼市,必然更有保障。

但整体上,“房住不炒”总基调是不变的。

超短线的几率不大,放弃幻想,做好投资功课很有必要。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