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韭菜盛宴开始了,亲,当心(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杆姐&编辑|雯雯

事情终于落地。

11月8日,中国恒大、深深房A双双发布公告,宣布终止重组计划,“现阶段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

在此之前,恒大地产4年前准备借壳深深房回A股,引入的1300亿元战投资金,多数已经签署了补充协议。恒大正常经营。

与此同时,停牌四年两月之后,深深房A在2020年11月9日终于复牌。令很多人感到蹊跷的是,一家体量不算大、经营业绩下滑的企业,复牌第一日居然涨停。

这本是一个重组的故事,只是拖延、停牌的时间长到,相当于很多人一辈子的十多二十分之一。

“停牌钉子户”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股价又是怎么回事?今天杠杆地产用几组数据简明扼要谈一谈。

1、蹊跷的涨停

深深房A的股民无比伤心,可能也有的无比开心。

伤心的是,一家公司可以停牌1500天、4年多。当年想要大赚一笔的重组概念,无疾而终。

开心的是,无论如何事情有个结果,复牌了。7万多名股东,终于有机会让自己沉睡已久的资金流动起来。

更让部分朋友开心的是,复牌竟然涨停。

但细节是值得注意的。如上图,杠杆地产注意到,复牌开盘后,深深房A迅速大跌。幅度高达4.26%。

蹊跷的是,很快又有资金拉升。到了午市,深深房A封住涨停,成交金额高达近10亿元,总市值120亿元出头。

复盘惊心动魄的一天,我们发现国泰君安上海黄陂南路营业部11月9日卖出1.1亿元。

同时,东莞证券北京分公司、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证券营业部为买入最多,3343万元、3161万元。

显然,这不是一场关于公司价值的多空对战,而是怀着明显心思的操作。

故事要回到4年多以前,从深深房A的重组概念说起。

如下图,当时深深房A的股价一路涨到12块多,于2016年的8月达到股价顶峰。

很多资金被吸引进来,当然包括一些倒霉的散户。但这也是深深房A4年多以来最高的股价,最后的辉煌。

2016年8月后,股价开始回落。到2016年9月14日正式停牌,这一停就是1500天……

回溯这段故事,杠杆地产想说,对照11月9日即便封停的股价,依旧比4年多以前炒概念的顶峰时股价要低一些。

换句话说,有些人被套着,包括一些资金体量不小的。那么……

2、业绩不好、体量不大、市盈率过高,现在又“房住不炒”

一个企业好不好,值不值这么多,归根结底要有业绩支撑。

深深房A本来是一家老牌的公司,公司全称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听名字,各位杆友就明白。

但是这样一家公司,2020年前3季度营收只有12.2亿元,下滑高达36.03%,2019年同期营收为19.0亿元。

营收下滑,深深房A还预计:

因本期公司房地产项目销售结转同比减少,2020年预计净利润约2.6亿元-3.0亿元,同比下降40.42%-48.36%。

看前3季度会发现,毛利6.12亿元,2019年同期还高达12.4亿元。

归属净利润从2019年同期的4.40亿元,下滑到1.99亿元。

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了54.76%。

用深深房A自己的话说:

盈利能力有所削弱,主营业务利润贡献大幅下降,成长能力明显恶化,公司规模由扩张变为收缩, 偿债能力维持稳定,短期偿债能力有比较好的保障,运营能力维持稳定,存货的周转速度需要加快,现金流能力有所削弱,现金运营指数低,出现收益质量下降。

最好玩的是,我们看2019全年,深深房A归属净利润也只有5.52亿元。相对于百来亿股价,当时市盈率20来倍,确实是高。

如果看市盈率(动),更是高达45倍。如下图。

房地产公司正常的市盈率应该是多少,大家心里都有数。

最后杠杆地产补充一句,这几年说“房住不炒”,那么股价支撑得起吗?

3、不要成为重组概念破灭后的韭菜

我非常理解部分杆友的心情,当年高位入场,套了数年,不解套咋办?

如果不能解套,本来4年就让人崩溃了,如果还不能获得点小回报,不是亏死吗?具体的个股、买卖,杠杆地产从来不公开不谈,我没有资格谈。这一点老杆友都是清楚的。

但是看到今天深深房A这个股价,我真的是为一些朋友担心。

更担心有些朋友还要去做“敢死队”,风险高,收益或许也高。但反过来,或许高风险都是你的,收益却是别人的。

这一场赌注,历时4年多,庄家自己也深陷其中。

如今难得有机会,他们不想办法怎么行?

韭菜盛宴开始了,亲,当心。

本文部分图表引用东方财富网,特此感谢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