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欢迎关注国企改革先锋号:混改风云

文|王娜(国际商务硕士,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知本咨询混改研究院主管研究员)

编辑|亿亿

2020年11月3日,国家能源集团与中国煤炭科工集团联合组建的煤矿智能化协同创新中心正式在北京成立。

双方联合成立煤矿智能化协同创新中心,将从体制机制、协同攻关、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协同创新平台等方面进行创新与完善。

一方面为国家能源集团智能煤矿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一方面为煤矿智能化发展和国家“卡脖子”技术突破贡献央企力量。结合国内外协同创新平台的发展来看,我国国有企业的协同创新中心在设立与运行的过程中需要明确七大要点

1、不同国家,协同创新模式不同

协同创新实质是一种管理创新,通过构建新型稳定的机构体系,形成强劲的内生动力,完成统一的目标。如何进行协同创新,不同的国家采用的模式各有不同。我国更多的是采用协同创新中心模式,美国主要采用的是研究中心模式、日本主要是合作研究中心模式、以色列主要是研发中心模式。无论是上述哪种模式,共同的特性都是协同创新平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践行国家创新发展战略。

  此次煤矿智能化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就是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科技创新和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部署,落实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

2、传统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可以由企业间联合共同实施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不同行业、不同创新阶段的企业,在推动协同创新过程中实施途径也有所不同。

对于传统产业而言,握住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协同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比如,煤矿智能化协同创新中心,是由“企业+企业”强强联合而成立的,也是煤矿智能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实践以及推进煤矿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创新举措。

3、新兴产业,需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更多的协同主体共同实施

对于新兴产业而言,必须把握住技术的发展方向,强化自主创新和协同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让企业具有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2015年9月成立的沈阳机器人协同创新中心,就是由“大学+企业+国外机构”联合成立的,紧紧围绕机器人领域的共性关键技术与核心瓶颈技术开展攻关,共同推动沈阳机器人产业技术的发展。

4、相同产业内创新方向不同,相同产业的协同创新中心设立方式不同

从企业层面来看,协同创新中心的设立因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向不同而不同。围绕高精尖技术发展的协同创新中心,不仅需要企业方面的资源和能力,也需要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创新资源和能力。

同样是煤炭领域,2019年11月成立的煤矿机器人协同创新中心,不仅由煤炭和煤机企业的强强联合,还有10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的共同参与。

通常而言,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在高精尖技术方面研究能力较强,但是在资金和生产制造方面能力较弱,而企业对高精尖技术的运用需求较大,拥有大量的资金和较强的生产制造能力,但是在技术创新和研发方面能力较弱。

因此,在机器人等高精尖领域成立协同创新中心,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合作一方面能够更好地实现协同创新,另一方面能够很好地实现科研成果的市场化转化效率。

5、企业牵头的协同创新中心要围绕企业主业,实现知识产权创造

由企业牵头设立的协同创新中心,在清晰明确的发展战略指导下,开展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双轮创新驱动,能够有效突破协同创新的制约与限制。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经验来看,协同创新中心的创新都是围绕企业核心主业来开展的,围绕核心主业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从国内来看,煤矿智能化协同创新中心、煤矿机器人协同创新中心都是围绕煤炭主业来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积极推广应用先进科技成果,以实现煤矿安全生产和智能化发展。

从国外来看,丹麦的维斯塔斯的联合全球大学组建协同创新平台聚焦核心主业能源领域进行创新发展。壳牌联合全球的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等搭建的协同创新平台也是围绕油气核心主业不变,通过协同创新支撑壳牌高质量发展路径,稳固世界一流企业地位。

6、重视科研人员培育,培养高端科研和技术人才

协同创新中心离不开科技领军人物以及高端科研和技术人才,因此在协同创新中心运行过程中培育造就一批科技领军人物至关重要。此次煤矿智能化协同创新中心也不例外,将培养高端科研和技术人才作为未来中心发展的一个核心任务。

不仅是国内的协同创新中心注重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德国、丹麦等世界创新能力比较突出的国家也非常注重科研人才的培育。

  西门子设立了专门用于培训工人的学徒基金,公司在全球拥有60多个培训场所,而且都配备了最先进的设备。同时利用职业发展前景和股权激励等方式来对员工进行激励。

  维斯塔斯的协同创新平台(未来实验室)由30名来自不同国家的人员构成,内部采用项目小组管理。给予每个小组充分的授权,进行自主运行,让每个科研人员都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愿意留在公司。

7、着力推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

产权创造和成果转化是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关键点。只有解决了协同创新成果的源头和转化问题,有产出、有效益才能有效实现协同创新中心的最终目标。

协同创新成果的产出问题,可以通过前述所说的企业间强强联合,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等方式协同创造。那协同创新成果如何转化,如何才能产生经济效益呢?其实这不仅仅是协同创新中心的核心问题,也是所有科技型企业、科研机构、创新平台的核心问题、关键难题。

这里又要说到壳牌了。壳牌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内外部协同创新,完善的协同创新体系是其在科技创新方面具有相对突出表现的重要支撑,也是其一直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支撑。

其中,创意孵化器位于创新体系的最前端,由此实现技术创新;技术风险投资识别对壳牌发展有潜在价值的技术,通过对研究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促其尽快成熟并在生产中得到应用;技术工厂通过技术转换和集成,解决油气生产中的重大问题;学术研究计划是技术创新体系的基础,借助于高校和社会科研机构的力量开展基础研究;未来能源技术研究计划着眼未来,为应对能源领域将来可能出现的颠覆性革命做好准备。

因此,协同创新中心也是一样,需要构建一个完善的协同创新体系,包括面向产业链的产业孵化、转移转化、共享等方面的内容。

协同创新中心是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新模式和新思路,需要一步步去摸索和实践,为我国企业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重要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因此,协同创新中心需要地区、产业、企业、技术要求等因素来构建科学的实施路径,将知识产权创造和成果转化这两个源头和结果问题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充分提升协同创新中心的“科技创新、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能力。

版权声明:本文系知本咨询旗下自媒体“混改风云”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北京知本创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核心专家团队、最多原创管理技术、数百家大型国企咨询服务经验。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