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不得已,自救,还是换个马甲、暗渡陈仓(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传了几个月,靶子终于落地。

11月17日,华为官网发布声明,30多家华为供应链及相关企业同步在《深圳特区报》等媒体也发布联合声明,宣布华为彻底出售荣耀的消息。

按照华为的官方口径:

收购方为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于交割后的荣耀,华为不占有任何股份,也不参与经营管理与决策。

这到底是华为的不得已;荣耀相关产业链发起的一场自救行为;还是换个马甲,暗渡陈仓?

本文主要写作不能用惯常的数据说话,但杠杆游戏发现一些有趣之处,和杆友分享。

1、值得认真解读的声明

此次华为整体出售荣耀的声明,有2个版本,准确说3个版本。

华为方面的声明、收购方的声明、收购方声明英文版。

声明的字里行间,在杠杆游戏看来,信息含金量很高,对于我们研判颇有价值。先从华为的声明说起,详细完整表述如上文图。

该声明的第一段文字,意思是华为不得不卖,其实我真不想卖。但是产业技术要素不可持续获得,也就是芯片无法进口,没办法。

不仅我想活,渠道和供应商也想继续做生意,怎么办?我把荣耀业务整体卖了,而且彻底卖了,绝对不参与,和华为没任何关系。

那么相关方面制裁我可以,不至于还制裁荣耀吧?

第二段则是说,这是一场荣耀代理商、经销商的自救行为。华为把自己放到了尘埃中,颇有悲壮感。

第三段的意思,杠杆游戏是这么理解的,荣耀做中低端,不是相关方面担心的高端产品,技术含量不高,没必要限制、制裁。

而且特别说了年出货量超七千万部,不管渠道、供应商、合作伙伴……这么大体量的产品,大家本可以有大钱赚,千万不要搞死。

不仅如此,华为很会说话,感谢了一圈。

第四段,自然是祝福,杠杆游戏就不多说。

说完华为方面的声明,我们再看收购方的声明,除了中文还有一个英文版。如下图。

联合声明的第一段介绍基本情况,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与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收购协议。

按照这个协议,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收购方。出售后,华为不再持有新荣耀公司的任何股份。

第二段则是具体披露,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股东情况。

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与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共同投资设立。

注意这个表述,显然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比其他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的股份要多,下文会写。

第三段联合声明和华为的声明一样,强调了这是荣耀相关产业链发起的一场自救,同时多了一点——也是市场化投资。

所以联合收购方是看好这场交易的,且对消费者、渠道、供应商、合作伙伴及员工都有好处。

新的全体股东觉得,这更是一次产业互补,大家都支持,以后市场竞争力还会更高。

第四、五段则是告诉各方,高层及团队将保持稳定,不要担心动荡。且我们这些经销商和代理商只是财务投资,不会乱干预,更不会损害其他经销商、代理商发财的机会。

并畅想了未来,让我们共同携手,踏上新的荣耀之路!

最后则是权威披露此次联合收购方企业名单。

2、换个马甲,暗渡陈仓?

先不说换马甲、暗渡陈仓的事,用小米做个对标。

华为的手机业务被限制后,我们发现小米真的是大赢家。三季度数据出来后,业绩震惊,小米的出货量增加了42%至4650万台,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三。

华为则把第一的宝座还回给三星。

股价上,小米也非常明显。以前杠杆游戏写了很多次,上市时,雷军说要股价翻倍,让所有股东都受益。以前这被人揶揄多次,小米股价以前很不行。

如今看看下图,今年以来的表现。

虽然目前股价依旧不到发行价17港币的2倍,但表现已经算是很好很好了。

说小米是为了让荣耀有对标的东西。当然,小米的产品线很丰富,理论上应该比荣耀估值要高。

即便如此,荣耀值钱是一定的,各界不同估值都有。

从生死角度来说,华为现在有困难,如果拿不到芯片,荣耀等于要瘫痪,因为优先保障的一定是华为的高端机。

为了华为好,也为了荣耀看以活下去,卖出是最好选择。而且必须全部股份卖出,否则外界谁相信你不是华为控制的呢?

就算如此,至于是否换个马甲、暗渡陈仓,这种层面的事情,杠杆游戏就不好多猜测了。从弹药角度,华为现在非常需要。寒冬将至大概真的,所以多搞点弹药非常有必要。

不管他国可能发生什么,自己未雨绸缪总是对的,因为幻想如果破灭,后果得自己承担。

3、到底谁的荣耀?

上文杠杆游戏写,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与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收购协议。

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由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与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共同投资设立。

如上图,我们会发现,华为口中的“共有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联合发起了本次收购,这也是荣耀相关产业链发起的一场自救行为”,实际30多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总的股份并不多。

最大的股东是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仅仅这一家公司占股就高达98.6%。而这家公司由深圳国资委100%控股。

另外一个股东,深圳国资协同发展私募基金合伙企业,占股1.4%,背后投资方有深国际控股(深圳)有限公司、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国资委、深圳市鲲鹏展翼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罗湖投资控股公司、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但如下图,归根结底控制人,好像还是深圳国资委。

也就是说,投资新荣耀的经销商和代理商,股份本身很低,操盘方是地方国资,与其他经销商、代理商享受同等机会——这句话,真不用担心。

这个问题不是问题,但问题可能还是真有:

第一,荣耀这样的剥离、彻底卖出,我们的法律和市场体系认可,但别人认可吗?如果不被认可,白搞一场。

第二,荣耀未来就在中低端市场和价位混了吗?如果是,竞争也挺大。特别没有了华为的系统支援和体系供应,还能发展好吗?

第三,如果不是,和华为未来又变成竞对?

第四,华为是否在学习腾讯,有了QQ,依旧赛马出了微信,腾讯更强大了。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3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