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谁也不敢不追逐、拥抱泡沫(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作为一名汽车工业的爱好者,看到特斯拉正在封神的路上狂奔,其实是高兴的。同时,也有些小担心。

当然,杠杆游戏最担心的不是特斯拉,而是我国的造车新势力,特别是蔚来、小鹏、理想3家。

在特斯拉销售、交付量、预期都见涨,市值走向封神路上之时——有分析师预测,特斯拉值2万亿美元。我们特别应该思考下,我们的造车新势力们,市值排名今年走上巅峰,但与产销、利润严重不符,到底是真有未来,还是已经无限泡沫?

有一组简单的数据,杠杆游戏今天想说说。

1、研发!研发!研发!研发需要多少?

美东时间12月7日,特斯拉股价大涨42.72美元,报收641.76美元,涨幅高达7.13%。

惊人的是,特斯拉总市值首次突破6000亿美元,达到了6083.25亿美元(约3.9万亿元人民币),市值一天就增长了404亿美元。

同日,丰田汽车的市值为1931.31亿美元。特斯拉的市值已超过3个丰田汽车。还超过8个奔驰(戴姆勒),13.8个宝马……

今年的疯狂,属于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老牌的比亚迪就不说了,造车新势力除了小鹏汽车外,蔚来、理想也都上涨。

尽管近期这3家公司股价整体冲高后回落,但2020年他们均走出了厉害到不行的漂亮曲线。

上个月,杠杆游戏从营收、利润状况角度,分析了造车新势力。详见《涨疯!亏惨!蔚来小鹏理想汽车,何以如此分裂?》(11月24日)。

今天,我想说说研发和营销费用。在我看来,汽车工业,甭管传统还是新能源、智能智慧汽车,本质不变,都是资金和技术密集型行业。

在度过了窘迫期后,蔚来、小鹏、理想暂时资金上弹药还行,但这3家公司给人的印象,似乎更多是整合营销。

正儿八经的研发投入,他们到底有多少?

从蔚来说起,2016-2019这4年,每年研发投入分别为:14.65亿元、26.03亿元、39.98亿元、44.29亿元。

与此同时,营销费用分别为:11.37亿元、23.51亿元、53.42亿元、54.52亿元。这增速和绝对量,不用杠杆游戏多说。

小鹏汽车似乎稍好,2018、2019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51亿元、20.70亿元。

对应的营销费用,分别为:6.425亿元、11.65亿元。当然可以预料,烧钱还在后面,比如2020上半年,营销费用花了7.990亿元。

最后谈谈理想汽车,2018、2019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7.937亿元、11.69亿元。

对应的营销费用,分别为:3.372亿元、6.894亿元。据说理想的老板很“抠”。好像烧钱上是要节制一点,但每个企业有自己的套路。

最后杠杆游戏说说特斯拉,2014-2019这6年,每年研发费用分别为:4.647亿美元、7.179亿美元、8.344亿美元、13.78亿美元、14.60亿美元、13.43亿美元。

对应的营销费用,分别为:6.037亿美元、9.222亿美元、14.32亿美元、24.77亿美元、28.35亿美元、26.46亿美元。

本质上大家的玩法没有不同,不同在于绝对数字上,特斯拉研发投入比我国造车新势3家加起来还多。当然,大家在本国购买力有别。

而且前期营收低,无论哪家的研发,其实占比很高很高。

其次,特斯拉持续研发、投入了很多年,造车新势力时间还很短。

最后,大家获得的资源和平台还是有不同,特斯拉得到全球资本厚爱,在资源整合上有一些优势。

新兴企业,得考虑研发和成本控制,杠杆游戏觉得这无可厚非。但技术终究是要砸钱的,车靠第一波营销可以卖出去,长期还是实力说话。

2、资本担心“踏空”,谁也不敢不追逐泡沫

造车新势力们市值有没有泡沫?杠杆游戏觉得毫无疑问。

畸高的市值与产销、利润严重不符,有产业振兴政策的刺激,有特斯拉冲高的带动效应……归根结底,是因为资本担心“踏空”,地方政府也担心落伍,谁都不敢不去追逐、拥抱泡沫。

市场经济和计划不同,其骨子里就有泡沫成分。没有泡沫,杠杆游戏觉得就不会有创新,就不会形成最终的市场理性。

特斯拉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定义了电动汽车的未来,汽车+科技的结合。

这些年来,特斯拉也长期被看空、做空,曾经常年霸占美国做空交易资金量的铁王座。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资本相信钢铁侠,10年来融资100多亿美元,正是靠着不可知的未来和泡沫,特斯拉一路走到收获期。

图表来源|东吴证券(特此感谢)

当然,有资本相信钢铁侠马斯克,因为他的商业火箭SpaceX、高速The Boring Company等证明过他自己,或者被人信服。

我们的造车新势力也是幸运的,有地方政府背书,有各种国资和国内资本的青睐。问题不在于钱,不在于讲出好故事,在于能否做出好产品。

特斯拉为我们树立了标杆,电池的改进、自动驾驶技术的经验累积……

造车新势力的股价泡沫,资本正是这样在对标特斯拉,或者说特斯拉已经很高、很贵了,投资几个可能有前途的,不是很好吗?

苹果的硬件成功已经是上一个时代,下一个时代无疑是智能汽车,资金没有选项。

2008年后放水10多年,钱多通道窄,拥抱、追逐泡沫吧。

这个游戏注定还会玩一段时间,韭菜也肯定是有的。

3、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如何才能成功?

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会不会最后成功?杠杆游戏当然希望他们都成功,但事实不一定这么幸运。

反过来,我个人一直觉得传统巨头成功的概率更大,四大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就不说了,个别企业就算新能源的赛道上不成功,最后也会整合重组到一起,总有成功的。

既新能源又传统的汽车企业比亚迪,以及自主大厂吉利、长城,我都比较看好他们的未来。

道理很简答,在我看来造车是技术和资金、经验的累积。和诺基亚不同,诺基亚是错过了一个时代,而造车巨头们,没有谁不重视新能源、智能化。

所以在这条赛道上,大家的起点都不低,甚至有的还有一定优势。

图表来源|东吴证券(特此感谢)

同时,在特斯拉价格杀到20万元人民币,甚至以下的时候,大家的选择都不多。

任何人都会思考,买一个更靠谱、更成熟、更有面的特斯拉不香吗?

那么,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如何才能成功?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资本和创业团队要能接受长期亏损,因为烧钱是一定的。

急功近利是出不来好产品的。

烧钱的同时,如何降低单位成本?那就是放量,只有一定靠谱的销量才能降低成本,才能获得更多市场认同。

如上图,特斯拉已经建立起一定的护城河,未来放量后通过硬件成本的降低、软件收入的提升,效益就会显现。

所以,新能源赛道是持久战,面临激烈的竞争。

至于能否熬到出头那一天,一要看自己能不能造出好车,二要看泡沫能否持续吹,给人足够的时间。

监管部门正在摸底新能源汽车产能,还好资金端暂时好像无忧。

不过话说回来,泡沫有利有弊,能够在市场理性中依旧可以保持稳健,起码可以熬过去的企业,才更有明天。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3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