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追求效率不是全部,经济增长、企业发展也需要道义(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其实最近我特别困惑,为什么前2年没搞成功的社区团购、生鲜团购等,最近又火得一塌糊涂。

先前几个月,阿里、美团、拼多多、滴滴、苏宁等或拿真金白银砸,或口号起码喊很大。

图表来源|网络(特此感谢)

接着近期,监管对科技互联网巨头的态度发生了些变化。蚂蚁集团挂牌上市前夕被叫停,可谓转折点。

上周,人日发表评论说:

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其实更令人心潮澎湃。

好玩的是,朋友圈、各种群里马上传,阿里、美团、拼多多等退出社区团购——当然都是谣言。

最近又几家公司因并购反垄断未申报,各遭罚款50万元。

重要会议是这么说的:

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一切尽在不言中。各大媒体、坊间也对社区团购口诛笔伐。对此,作为一个严肃财经号不参与说几句,杠杆游戏都担心粉丝要取关我了。

要说,就正经地说,把深奥的经济学理论通俗化地说出来,方便杆友思考、批评。

1、社区团购本身的价值不能全否定,该肯定的要肯定。年初的特殊黑天鹅事件,无论个体还是商业资本都意识到,这块蓝海,值得继续深耕下去。

虽然前几年已经经历过千团大战,社区、生鲜团购打得一塌糊涂,烧了很多钱,甚至已经有跑路的,但这条路未来一定还是值得走。

在充分的市场经济环境下,杠杆游戏认可社区团购便民,精准对接农民、蔬菜生鲜等供应商和用户,降低库存浪费,并减少了流通环节,各方是受益的。

2、差异化的市场竞争模式,本身都没有错,应有包容性。社区团购本身又没有什么违法,只是提供了一种差异化的购物方式,会替代一部分其他零售模式,大家是正常的竞争关系。

所以,不能一谈到社区团购,就想到洪水猛兽。是否变成洪水猛兽,关键在于监管是否作为。

没时间去买菜,或者觉得累,有更好的买菜方式,当然是好事。

3、社区团购本身也有一定的技术、智能含量。我国互联网行业,被认为更多是模式创新,技术层面的贡献不大,这是事实。

同时,也不能完全说就毫无技术含量。人类社会的数字化、智能化是不可逆的,因此相关的模式探索、创新基本的宽容和支持,应该有。

我们可以回忆,正是电商的蓬勃发展,我国仓促配送、精准导航、智能汽车、无人机、冷链系统等,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进步。

社区团购还在成长,但我们可以设想,一家公司可以更精准把蔬菜、禽蛋在下班前送到小区,意味着背后配送、仓储、分拨能力技术。这也是科学技术或科学管理。

4、资本都想追求暴利和垄断,不让所有人成为巨头的“奴隶”,监管有责任。大家喜欢把马斯克的高科技,和国内互联网巨头抢社区小贩的饭碗做对比,杠杆游戏一半认可,一半不认可。

认可在于,这确实是事实。

不认可是因为,马斯克和美国的科技巨头也想垄断、也想侵犯个人大数据、隐私,可美国或者欧洲的法律、监管,限制住了巨头的手脚。

美国相对还算好,欧洲简直了。

科技进步、商业模式的改变,抢了很多既有工种的饭碗,甚至最后巨头垄断获得暴利……这些事情历史上都发生过很多很多次,但是人类就业整体是越来越充分,生活品质整体是向上的。

所以一方面我们可以恐惧和怀疑,另一方面也不能完全敌视。真正该恐惧的不是社区团购,不是巨头,而是监管是否负责。

不负责任的监管,不管或乱管、管太多才是可怕的,这样的代价会很大——也发生过。

现在我们似乎恰恰走在正确的路上,监管一改过去的放任,在小试牛刀。

当然对不对,杠杆游戏认为还得时间考验。

5、巨头的社区团购,最坏结果是局部垄断、大数据杀熟。生鲜的互联网程度是偏低的,深度改造难度很大,哪怕长远看,杠杆游戏认为,社区团购的市场份额可能也有限。

但是在局部,或者在一定的人群中,可以发展壮大。

砸钱搞社区团购,确实可以攻城略池,在局部形成垄断,打垮小菜摊后,涨价、价格杀熟是可能的。

不过我认为,只要监管不是瞎子,这可能最多也是局部。首先生鲜对上游的垄断,难度很大,因为很分散。

其次,因为生鲜是非标准化的、退换货是麻烦的。比如我买来就是晚上吃,结果下班回家送来的东西和我想的有不同,就算你说可以免费退款,其实也耽搁了我心情。

在经济学上,这就叫“不完全契约”,到了非标、不好量化、很难定性的生鲜上,这就是一个无解的问题。法官也不知道该怎么判——退款、或者换?

问题是退了、换了,吃饭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大好心情也浪费了。

所以生鲜的体验感比较重要。这个时候,菜市场、超市反倒体现出了它的优势,尽管流通成本不低、交易成本高,但消费者容易满意,不容易出现“不完全契约”的困局。

6、对巨额补贴要说不。互联网巨头资金、规模都有优势,砸钱很容易,如果完全放任不管,巨头的社区团购搞出一定的效果也不难——后果如杠杆游戏上文所述。

要保护消费者利益,一靠监管,二靠长期、公平的竞争。砸钱补贴,消费者短期薅羊毛,长此以往则容易做韭菜。

公平的法治环境,才是一个社会、一个经济秩序长期繁荣的根基。所以针对扭曲的补贴竞争,监管应该调查。

比如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发布了《电商“菜品社区团购”合规经营告知书》,并组织合规经营座谈会。南京明确,社区团购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实施低价倾销。

7、巨头的焦虑和经济的道义。新赛道已然不多,我们普通人为生活、房价焦虑,你把巨头想成人,他也焦虑。

谁都想拼命抓住下一个“风口”,不想被时代抛弃。

每个人(包括企业巨头)都想追求效率最高、最大化,但这其实本身就是陷阱。就像我经常和朋友聊天时说的,万达商管是一家好公司。

有一次我站在重庆朝天门庞大的来福士建筑群下,看着滚滚长江低着头和朋友说,万达广场和电商巨头比,经济效率低很多。

但它不仅仅是规模化解决了很多就业,而且让人、让一对对情侣、家庭聚在一起、停顿下来,“浪费时间”,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

这些停顿和消费,看似都没有效率,但创造了欢乐、带动了经济、制造了多业态的就业,而不是都去做巨头的“螺丝钉”。

我更喜欢“法律”而不是“道德”这样的词语,但有时候,也不得不承认,经济追求效率不是全部,经济增长、企业发展也需要道义。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