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我国发电装机闲置了足足一半(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摸黑吃火锅、快递站抢发电机、小卖部打电筒……

谁会想到,被称作盛世的今天,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继湖南、浙江、江西电力供应吃紧,采取限电措施后,近日,湖北、广西、河北、北京、重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份,以及成都、西安等城市用电负荷创下纪录。

多地提出了限电计划。

按照相关部门的解释;

工业生产高速增长、低温寒流、外受电能力有限和机组故障、煤炭供应紧张以及枯水期水库水位下降等多因素直接导致华中湖南、江西等地局部时段出现限电现象。

浙江的情况和湖南、江西不同,浙江不存在电力供应不足的情况,主要是省内个别地方为了促进节能减排,采取了限制电力消费的一些措施。

缺电反过来说,是好事,说明经济恢复和需求不错。但在当下,也不该出现。我们是电力生产最强的国家。

今天,杠杆游戏借此用数据谈谈我国各地的发电量、用电量,从中我们也能看到区域经济的脉动。

1、山东、内蒙古、江苏、广东,2019年发电量均超过5000亿千瓦时,位居前四

根据我国统计局数据,2019年,我国发电量75034.28亿千瓦时。

下图是杠杆游戏通过国家数据网站制作的,从发电量角度看,近些年我国发电总量是逐年攀升。

按照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2019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722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

也就是说,不考虑实际装机产能,仅仅从发电量角度,2019年供需是平衡的,供还略大于求。需要说明一点,大批量电不好储蓄,所以电必然是需要多少,发多少,适当多一点。

接着,我们看各省(区/市)份发电量具体数据。如下图,杠杆游戏使用的,也是国统局数据。2019年,我国发电量第一强省是山东,高达5897.22亿千瓦时。

不仅2019年,近些年,山东发电量都是全国第一。

如上图,我把发电高于3000亿千瓦时的省份勾了出来。

从排序看,山东第一,内蒙古第二5495.08亿千瓦时,江苏第三5166.43亿千瓦时,广东第四5051.02亿千瓦时。这是我国2019年发电量超过5000亿千瓦时的省份。

接下来超过3000亿千瓦时年发电量的省份,5-10位分别是四川、新疆、浙江、云南、山西、河北。他们发电量都是3000亿千瓦时量级,均没有超过4000亿千瓦时。

上述数据,杠杆游戏发现,发电量前4的省份,除了内蒙古全部是我国经济强省,且都位于沿海。

而5-10位的省份,除了浙江,要么水资源丰富,要么煤炭资源丰富。

发电量最少的是西藏,仅有85.5亿千瓦时;倒数第二海南,345.68亿千瓦时。

接下来,倒数3-6位,全是直辖市:北京464.09亿千瓦时、天津732.98亿千瓦时、重庆811.55亿千瓦时、上海822.13亿千瓦时。

这是正常的,直辖市都小,最大的重庆,在省级行政区面积中也是倒数,且上述直辖市产煤能力都很弱。

比较有趣的是,上海发电量还略高于重庆,这得益于煤炭的海运价格较低;重庆有长江也比不了,何况不少煤炭还得靠火车、公路运输,并不完全靠长江水运,发电成本就更高了。

2、用电量哪些省、市较高?

上文杠杆游戏引述过国家能源局数据,2019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722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

具体来说,各省(区/市)份用电量又是如何?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20)》数据,用电量最高的省份是广东,高达6696亿千瓦时,同期如上所述广东发电量5051.02亿千瓦时,全国第四。

广东电力自给也是不足的,需要外购电。

接下来,江苏、山东的用电也都是6000亿千瓦时量级。

浙江是用电量4000亿千瓦时量级,唯一的省份。

用电量前的4省份,和他们的经济地位,基本是匹配的。

4个直辖市的用电量都高于自己的发电量,北京、天津、上海靠近煤炭或电力生产大省,很少听说有点困扰;重庆下游就是三峡,却很少用到电,一到用电高峰就到处求电和购煤。

对照完这一组数据,杠杆游戏首先想到的也是今年重庆2起不小的矿难,矿本身都不大,采煤对于该市来说,就业、经济意义似乎都微乎其微。但这么多年一直在采,因为电力自给能力严重不足,不得不。

采煤发生安全事故,停产依旧发生了意外,这也真是够惨。

其他各省区市的用电情况,杆友可以看上图,考虑经济总量/结构、人口,基本都不难解释。

对了,还特别值得一说的是内蒙古、河北,如上图,用电量也都高达3000亿千瓦时量级,明显高于经济总量的排序,背后原因是产业结构相对高耗能。

对,2019年我国72255亿千瓦时用电量,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只有102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也就是说居民用电的占比,只有14.19%,电主要都是工商业用的。

具体到大城市的用电情况?

《国家电网报》(自媒体“电网头条”)制作了2020上半年主要城市用电量图表,特此感谢。

我们先看GDP前10的城市,我们会发现工业产值高的大城市,都是用电大户。苏州的二产用电最高,超过500亿千瓦时。总的用电量,苏州也是仅次于上海,比北京、重庆、深圳都高。

接下来上海、重庆的二产用电量也都超过300亿千瓦时;深圳、天津二产用电量超过200亿千瓦时。

另外,如下图,主要城市中,无锡、宁波的二产用电量也都超过200亿千瓦时。

同时,杠杆游戏注意到,经济体量大、城市综合实力强的城市,三产用电量也非常高。

比如北京,2020上半年三产用电超过260亿千瓦时,超过200亿千瓦时的还有上海。深圳、重庆三产用电量超100亿千瓦时。广州没有数据,三产用电量应该也是超100亿千瓦时的。

其他成都、杭州三产用电量快接近100亿千瓦时;苏州、南京、天津三产用电量也都80亿千瓦时。

广州、武汉相关数据暂时没有。

3、我国到底缺不缺电?

实际发电量,我国高居全球第一,如下图,这是2018年的数据,2019年上文写了,更高。

而且,按照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我国发电结构在升级、改善,能耗、污染都是减少。

2019年,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3825小时,同比减少54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726小时,同比增加119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293小时,同比减少85小时。

这一组数据恰恰说明,我们发电能力很强,闲置了很多。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20)》数据,2019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201006万千瓦,比2018年的190012万千瓦又增加不少。

今年前11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667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

如下图,同期发电量66824.4亿千瓦时,较去年其实是增长的,当然各地会有差异。

如果做个简单的计算,杠杆游戏发现,即便考虑到设备检修,我国发电装机闲置了足足一半。

今冬的局部限电,总不能把所有问题都怪到环保、煤价、生产和经济强势复苏上吧?

最后,杠杆游戏多说一句:

当时间进入2020年代、人类即迈向21世纪第3个10年、改革开放40余年,我国经济总量已经稳居全球第二、工业产值和城市人口体量均全球第一,发电能力、发电量稳居全球第一——今冬,多省份出现“拉闸限电”,这算不算“事故”,有关机构是不是得为此负点责任?

近10年来,全球多国出现过大面积电力事故:

2011年,韩国大停电;

2012年,印度连续发生了两次震惊全球的“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停电事故”;

2019年,委内瑞拉先后遭遇四次全国大停电;

2019年6月16日,阿根廷和乌拉圭发生全国大停电;

2019年8月9日,英国伦敦等地也遭遇大面积停电;

2019年下半年,美国加州两次大规模停电……

近年我国的电力供应稳定程度,则比较高。这么看的话,2020年冬天,出点小意外,也就心安理得了。相关部门目前也很努力……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