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欢迎关注国企改革先锋号:混改风云

文|刘斌(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博士,知本咨询首席国企改革专家)

编辑|亿亿

2020年12月24-25日,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顺利举行,对于2021年全国国企的重点工作任务,以及十四五期间国企的战略工作要求,进行了系统部署。

核心工作内容中,“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强化企业创新主体意识,优化研发支出结构,着力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系统推进科技创新激励保障机制建设,进一步激发广大科研人员创新动力、创造潜能”,要求非常清晰,既是压力,更是动力。

国企科技创新的激励保障机制,在过去几年的政策规定中,相对完整。知本咨询在《国企科技成果转化五种激励形式及实施难题破解》一文中,就涉及到的自主实施、作价投资、许可使用、技术转让、项目跟投等五种科技创新技术成果转化激励工具进行了大致介绍。

在五种激励工具中,到底应该如何选择最有效的激励工具?

在实施特定激励政策时需要关注哪些关键要点?

这两个问题涉及国有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激励的核心决策,是一个必须明确解答的事情,我们今天就来略做探讨。

影响科技成果转化激励的五大变量

选择采取什么样的激励工具,有些关键节点和变量有必要考虑。就科技成果转化来讲,大致有五个方面,大家可以先看下面这张图:

知本咨询依次来讨论每种变量对于科技成果转化方式的影响。

1、转化主体

转化主体是指什么样类型的国企在开发和实施技术的产业化。

很多朋友容易忽略一个情况,《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及其配套文件中规定的转化主体,多数是指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这些主体所使用的科技资金投入,是国家的财政性资金。

而对于广大国企来说,进行科技研发投入,运用的是国有经营性资本,大部分不是财政性资金。因而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需要对转化主体的特点首先加以关注和辨别。

第一类,是国企根据业务要求内部设立的研发中心或研究机构开发出来的新技术、新产品。

这一类研发成果,突出的特点是从国企主业发展的需求出发,技术成果服务于主业,对于现有业务持续进行迭代升级。无论从用途还是从效益角度来看,这种实施主体最方便采用的激励方式,是自主实施。

第二类,是转制科研院所。2000年左右的转制科研院所改革,使得很多应用型科研机构都成为央企和地方国企的下级企业性质单位。

转制科研院所,和国企母公司之间业务和技术度关联有深有浅,自身也有一定技术研发和面向集团外部市场的转化能力。这一类研发技术成果,就有可能采用转让、授权许可或作价入股的形式。

第三类,是国企产业孵化平台。近几年,通过创新创业工程,很多国企都通过内部创业基地或者孵化器,推动一些新的技术成果产生。

孵化平台的技术,从开始就是要面向市场、面向投资者,并完全按照市场价值实现发展的,所以这些技术的转化,要积极采用转让、投资等技术价值快速实现的模式。

在科技成果转化激励选择时,对于转化主体的准确把握是前提,不要跑错了赛道哦!

虽然都叫技术成果,但是不同技术的差别还是巨大的。

比如一款新型笔记本电脑的设计,或者一个新能源汽车型号的技术开发、一个化工新产品技术工艺包,都具备产业化的前景条件,但是它们的技术范围、技术特点、技术周期、技术转化难度有很大的差别。

因而,企业在选择采用何种产业转化激励的模式时,需要详细而系统的对技术自身特点进行评估。

同时另外很多国企研发的技术,是在大量的基础性技术积累基础上进行的,有大量的沉淀技术、周边技术进行支持配套,这个时候就很难进行技术边界的切分。比如,海洋石油工业开发应用的新型钻井技术就有这个特点。

此时,科技成果转化过程就要更多考虑自主实施或者许可使用等不直接涉及产权定价的转化激励方式。

其次是技术投资周期。有些技术,可能研发到产品化的周期不长,比如一些互联网应用领域的技术,有些时候需要一个PPT可能就够。

另外很多技术,从实验室验证、到中试、再到示范项目,最后才能走到产业化、商品化的最后阶段,在这个比较长周期的技术开发过程里,需要持续的投资和支持。

对于快频率的技术开发,可以迅速通过资本产业化,通过股权实现科技人才激励;但是对于长周期、持续投资的技术产业化,就需要转化企业进行综合设计,前期开展自主实施转化,后期可以配套进行项目跟投,这样将技术投资周期和激励周期更好的搭配起来。

3、市场前景

有市场,是实现技术成果转化和技术人才激励的前提。市场前景不同,涉及转化激励的方式也会有差别。

这里最重要的问题是,这项技术最终会是谁来使用?最大、最直接的客户应该是谁?

对于很多国有企业来说,自行投资研发的很多技术,都是从主责主业创新能力提升出发立项并实施的,一项科研成果出来后,最直接的使用主体,就是企业自身,最终形成科技价值的闭环。

在此情况下,自主实施,或者个别时候联合实施,就成为国企科技成果转化的主要方式。

我想说,这一点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是完全不同的。这些国家机构是很难自主实施的,一是没责任,二是没资源,所以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法律法规中,规定转让、许可等等方式,对高校和院所来说是经常出现的情形。

但对国有企业来说,是不一样的。国企既是创新的研发方,也是成果的实施方,因而不能照搬照抄针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规定。

在科技成果自主实施的过程中,由于涉及到新兴领域、风险领域,除了按政策规定通过不低于5%收益分享的方式进行科技人才激励外,企业可以大胆采用项目跟投等形式,更好的形成企业和团队的利益绑定。

4、估值难度

国有技术类无形资产的评估,是一件难题,这也是制约国企技术成果转化和价值实现的关键问题。

从政策上来说,对于高校和科研院所由财政出资形成的科研成果,国家已经给予很大授权,转化主体可以自主决定是否需要技术资产评估,如果不评估,可以进行协议定价,并通过内部公示方式来明确程序。

但是对于国有企业经营性资本投入形成的技术类无形资产,按照相关规定,仍需严格进行资产评估定价。所以,企业在选择技术成果转化激励方式时,需要同时考虑这项技术的估值难度。

估值难度,取决于几个条件:

技术的历史投入。历史投资越大、越长、越难界定,评估就越有挑战。

技术的复杂程度。技术系统越复杂、涉及领域越多、未公开专有技术越多,评估就越难。

技术的市场前景。技术应用市场明确,市场订单可以准确预测,或者同类技术有参考的转让价值,那么技术就更容易进行定价。

估值难度不高或者中等的技术,可以优选投资、转让等转化方式,如果估值难度较大,建议采用自主实施或者许可使用等方式。

5、团队状态

最后一个需要考虑的变量,是技术研发团队的情况。根据团队情况来确定,什么样的激励手段是最适合这些科研人员的。

五种用于科技成果转化激励的工具,大致分成两种,一是股权类激励,二是现金类激励。不同的科研人才适用情形是不同的。

适用于投资作价入股等股权类激励的科研人员,知本咨询觉得有两个基本特征:

如果科研人员是那些能做好科学家,但是当不好企业家的人员,请不要勉强对他们进行投资入股类的激励。

二是年纪比较轻,属于30-40岁的当干之年,有精力和时间去市场中拼搏验证技术空间,实现人生价值。

如果科研队伍带头人的年纪距离退休不满十年或者五年,不再建议运用股权型的激励工具。

对于现金型激励方法的选择,正好与股权激励的考虑相反。所以,企业在选择时,需要对于科研团队进行全面的评估。

最后,用“知本咨询国企科技成果转化激励五维评估模型”把这些变量总结一下:

知本咨询这个模型,是希望给各位朋友一个系统性的分析工具,用来对自身技术可能采用的转化激励方向进行分析判断。就像算盘珠一样,化复杂为简单,融技术于管理。

模型不是用来欣赏的,是用来干事的。预祝各位能够在新年开始之际,在企业创新体系建设、创新激励落地方面,走得更远、更稳、更有力!

版权声明:本文系知本咨询旗下自媒体“混改风云”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北京知本创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核心专家团队、最多原创管理技术、数百家大型国企咨询服务经验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