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欢迎关注国企改革先锋号:混改风云

文|刘斌(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博士,知本咨询首席国企改革专家)

编辑|亿亿

2020年,是历史性的一年。

不仅是由于特殊的疫情环境,也是因为中国企业改革和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时刻。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式开始启动,全国企业正在疫情防控和发展经济、推动变革两条战线上同时发力。三年行动,开启的虽是国企改革列车,带动的必是(此处缺内容,请与作者核实)

在此列车上,有一个主题特别受到关注,那就是“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无论对国家、对产业、对企业、对管理者,在2020年这个特别的时间,对标世界一流显得分外耀眼,意义深远。

看世界一流企业,向世界水平学习,是中国公司40年发展成长的必修课,大家都耳熟能详。在当下继续深入开展对标世界一流,要思考哪些问题,把握何种姿态呢?

送给大家四个词:“立标、对标、达标、创标”。

对于不同的企业来说,这是对标世界一流的四道关口,也是同一企业对标成长的四层境界。

立标:寻找全球最优实践

对标一流首先从寻找标杆开始。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找到好的参照企业和最佳实践,是对标成功的前提。从对标世界一流的理解来说,这个标杆的选择,需要有三个视角:

立体的、综合的、历史的视角。

所谓立体的视角,是说世界一流并不特指某一家企业,比如说在人力资源的优秀实践,它也是世界一流,那么有一些企业,它可能不是世界级的公司,但是它做的某一项的工作已经做到世界领先的水平,它也是世界一流。

同时,有的世界一流经验,并不在国外,而在国内。有些特定领域是中国特色、国企特色,我们就不能形而上学,非要在国际企业当中寻找答案,反而要学习国内的市场化改革一流企业经验和案例。

从综合的视角来看,对标世界一流,并不是说仅仅将企业收入、利润等财务指标和世界第一企业的数据进行比较,而应该在管理、质量、结构、最佳实践、行动这个方面进行统一的比较。所以不是绩效的比较,不是财务指标简单的比较,最佳管理才是最终的标尺。

我们说历史的视角,是指充分认识到中国企业的发展阶段和国外领先公司有很大差异,今天的中国公司只能跟这些国际标杆企业的过去某一个历史阶段,在成长环境、历史特点和决策进程相似的状态下作比较,而不能只看到历史的片段。

对标:八大领域34项核心模块

立标解决和谁对的问题,对标解决对什么的问题。

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一流,需要在哪些领域展开对标分析呢?本次全国范围的管理提升行动,明确提出八大领域34个核心工作模块。

制图|知本咨询

中国企业,要从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科技创新、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信息管理等八个方面,详细展开对标指标体系,立体对标。

达标:神、细、精、实、多

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

对标的目的,是通过管理改进,达到世界一流的标准,达到与国际同行全方位竞争合作的水平。达标就像起跳摸高,是真正衡量企业比赛和打仗能力的标尺。

本次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达标有五大衡量标准,分别是“神、细、精、实、多”。

制图|知本咨询

“神”,中国企业、中国特色一定有中国的精气神儿。这是由内而外的,散发的中国东方文化精神,流淌着现代中国的自信自强。

“细”,细节决定成败,魔鬼都藏在细节当中,在全球竞争发展到当今时代背景下,企业的竞争力很多方面体现在“细微之处见真章”。

“精”,从方法手段上来说,不是大拼盘,而是是非常精细、非常精巧、非常精炼。管理的门派各有所长,很多企业一直在东学莆田、西看华山,管理思想、技艺和工具拿来一大堆,下面的问题是如何将这些整合、精实,打造一套自家“迷踪拳”。

“实”,任何一个中国的现代企业都应该有非常扎实的管理基本功,实实在在,扎扎实实。

“多”,建设创新型经济和创造驱动企业,中国企业创新要多下投入、多路出击、多方施策、多出成果才行。

创标:勇敢走入无人区

冲击世界第一可以拼出来、学出来,保持世界最佳就必须有持续领跑的能力。

中国企业通过对标世界一流,改进优化业务和管理,最终的目标是成为本行业的全球领导者,在这个时候,就需要在各个领域创造属于自己的实践,成为别人的标杆。

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当中已经占据第一的位置,在一些领域里已经具有全球竞争力,创标的基础已经具备。

创标,就是要形成规则力、创新力、影响力、品牌力,成为行业的规范,全球的标准。

创标,就是要更多的中国企业勇敢走入无人区,敢于挑战全球最大的成长难题,敢于突破技术禁区,造福全人类。

立标、对标、达标、创标,是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的四个台阶,也是中国公司不断自我提升,走向世界领先的必由之路。

2021即将开启,祝福广大中国企业!

版权声明:本文系知本咨询旗下自媒体“混改风云”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北京知本创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核心专家团队、最多原创管理技术、数百家大型国企咨询服务经验。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