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利润指标不太好看(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最近股市太牵动人心了,传奇的故事,此起彼伏。

让人意想不到,连地产股都有疯狂的。连续10来个交易日上涨后,1月26日,新城控股再涨0.49元/股,涨幅1.06%,股价收报46.55元。

总市值则站上1050.05亿元,完全一副昔日全10强房企的派头——大概是2021年迄今涨幅最大的地产股。

有杆友肯定瞠目结舌,这不就是2019年时任董事长涉嫌猥亵儿童的那家公司吗?没错。

客观说,在少帅王晓松带领下,这一年多,新城控股整体表现不错。

这几年,杠杆游戏关注新城控股这家公司不少,今天继续谈谈其最新的一些财务数据,对照股价看,应该很有意思。

1、销售额下滑,掉出前10,股价意外启动

故事要从1月上旬,新城控股发布“2020年12月份及第四季度经营简报”说起。

2020年12月,新城控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310.55亿元,销售面积约319.85万平米。这个数据,杠杆游戏觉得很不错。

不过,2020全年下来,新城控股累计销售面积约2348.85万平米,比上年同期下降3.42%。

同样下滑的还有销售额,2020年新城控股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2509.6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33%。

于此我们也可以计算,2020年,新城控股的新房销售均价再次下滑,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下滑。

不久前,杠杆游戏写了一个文章《2020百强房企掉队榜》(1月6日)。

2020年大口径的销售额前10中,多数还是熟悉的面孔,碧桂园、恒大、万科、融创中国、保利、中海……位次或有微调,但销售额普遍增长。例外的是绿地控股,略有300亿元下滑。

更惨的是新城控股,在中指院榜单中,2019年位列第8,2700多亿元的销售额。2020年下滑至2500来亿元,退至13位。

市场机构统计的数据和房企业绩快报数据略有出入,但差距很小。如下图。

有趣的是,股价这10来个交易日却持续上涨。

值得一说的:

第一,虽然排名下滑,但新城控股是超额完成年了2020年初制定的2500亿元销售目标的。

第二,截至2020年末,新城控股超额完成2020年初制定的全年新开业30座吾悦广场的目标.旗下已开业吾悦广场及委托管理在营商业项目达到100座。

2020年,新城商业运营总收入增长至57.21亿元,超额完成55亿租金的目标,同比上涨超过30%。

看来,资本市场对小王总是认可的。

2、利润指标不太好看

2020全年财务数据尚未发布,从2020前3季度的数据看,新城控股破700亿元,营收增幅高达137.11%。

不仅如此,2020年1季度、前2季度,新城控股的营收增长都非常显著。分别高达63.76%、121.15%。

具体如下图,和往年比,确实非常厉害。

营收高增长的同时,利润指标如果看绝对数字,似乎也不错。比如2020年前3季度,毛利高达168亿元,上年同期为108亿元。

但是看毛利率就有点不同的感觉了。2019年同期毛利率为36.59%,2019全年为32.64%。

2020年前3季度,这一数字仅有24.02%,且是逐季度下滑。

2020年1季度,新城控股的毛利率为39.05%,前2季度为26.06%。

另外值得一说的是,新城控股的毛利率在2017年录得35.56%,2018年继续升至36.69%后,2019年开始下滑至32.64%。

从目前趋势看,2020全年数据,恐怕不是很乐观。

说完毛利数字,杠杆游戏再看看净利。

2020年前3季度,新城控股归属净利润47.4亿元,2019年同期为37.3亿元,同比增长26.91%——绝对数字也不错,但和营收的超高增长比起来,这一数字就不咋地了。

然后我们看净利率指标,2020年前3季度,新城控股净利率只有8.00%,2019年同期为14.14%。

和毛利率类似,新城控股的净利率2019年开始即呈下滑趋势,2018年高达22.55%,创下近年最高纪录。

接着2019全年,降至15.53%。

如上图,杠杆游戏发现,除了2018年净利率特别夸张之外,多数年份,新城控股的净利率指标并无明显比其他公司优秀太多。

从目前披露的数据看,2020全年的净利润指标,不会太好。

3、新城控股未来还有想象空间吗?

股价连连走高同时,日前,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将新城发展、新城控股的企业家族评级(CFR)从“Ba2”调升至“Ba1”。

同时,穆迪也将新城控股现有票据的高级无担保债务评级从“Ba2”调升至“Ba1”,将新城发展现有票据的高级无担保债务评级从“Ba3”调升至“Ba2”,上述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另外,日前新城控股总裁变动。原董事长兼总裁王晓松,辞去总裁职务,但仍担任董事长。而此前分管新城控股住开事业部的联席总裁梁志诚,担任新城控股集团总裁。

几条消息组合在一起,股价蹭蹭往上。

通过对过去2年的观察,杠杆游戏注意到,虽然排名略有下滑,但王晓松领导下的新城控股,目标完成得确实不错。

包括商管上的业绩,超乎市场预期。最起码稳住了局面,资本市场重新认可算是情理之中。

不过如上所述,新城控股业绩的实现,实际牺牲了利润。

从年龄和经验上说,王晓松确实还是很年轻,因此“放权”其实是理性的,什么都大包大揽并不利于市场前景。

当然归根结底,要用业绩说话,排名重要也不重要——话语权、江湖地位、影响力毕竟是需要的。

未来一两年,新城控股交出什么答卷,将是一切的检验。

股价一直涨应该不可能。对近期股市和楼市的一些现象,也有不少降温的声音。央行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就说:

有些领域的泡沫已经显现。去年我国几个主要的股市指数都大幅上升,接近30%,在经济增速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出现如此牛市,不可能与货币无关。另外,近期上海、深圳等地房价涨得不少,这些都与流动性和杠杆率的变化有关。

当风向变幻时,谁更抗跌,也是一个指标。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