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泡沫当然肯定要破(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贾跃亭又要回国了?

贾跃亭的电传动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马上就要在美国借壳上市了?

贾跃亭又要在珠海造车啦?

传闻说珠海国资或将参投法拉第未来(下文简称“FF”)最新一轮融资,被传闻参与投资FF的企业还有吉利集团、格力集团和华发集团,甚至和FF分手2年的恒大据说也参与了上市融资谈判?

不过,珠海国资委方面暂时的回答是,“目前我们暂无披露事项”、“这个事情目前还不明晰”。恒大回应称,“未参与,不投资”。

尽管如此,可以确定的是,FF确实在珠海注册了公司。

2020年12月14日,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5亿美元,目前实缴资本未显示,基本可以判断暂时还没缴——至于未来,还不好说。

看这家公司的工商资料,杠杆游戏发现了不少有趣之处,比如贾会计近些年,在我国注册过的汽车有关公司之多,让人震惊。

今天我把这些公开的工商信息,简要和杆友分享分享,也便于我们思考,他真的可能回来吗?他的车还有机会在中国造吗?

1、FF香港在中国注册了两家公司。法拉第未来在美国的情况,不是今天杠杆游戏的重点,有些优秀媒体、媒体人实地探访过,反正是不乐观。要翻身,或者故事要被人听到,大概还是要靠在中国。

目前的公开信息看,法拉第未来在中国混,主要靠FF Hong Kong Holding Limited(下文简称“FF香港”)在华成立的公司。

根据天眼查的信息,先后成立过两家。

第一家是2017年3月注册成立的法法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另外一家就是2020年12月成立的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

 

法法汽车(中国)有限公司,FF香港是大股东,95%股权,另外乐视汽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占股5%。

而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为FF香港全资控股。

2、法法汽车(中国)有限公司遇到的麻烦非常非常多。这家FF香港2017年3月在我国北京注册的公司,号称高端汽车公司,不过注册资本不高,只有5000万元人民币,目前实缴资本876.11万元。

根据天眼查的信息,截至2021年1月1日,法法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自身风险高达11项,周边风险131项,预警风险27项。

比如自身风险,最高院公示的失信公司、被限制高消费企业、被执行人(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

周边风险包括,其股东乐视汽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其投资的企业,被列入失信公司、被限制高消费等。

预警提醒包括曾因登记地址无法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等。

3、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并无汽车生产资质,法拉第未来想在中国造车,其实还缺牌照。杠杆游戏注意到,无论是新成立的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还是成立已经小4年的法法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实际都没有汽车生产牌照。

如下图工商资料。

卖车可以,研发、零部件这些都ok,但是造车需要牌照。

话说回来,造车、整车厂的投资是很大的,除非FF搞到钱,否则咋可能?贾跃亭的个人信用在国内基本是没几个人敢信了,除了一些各怀鬼胎的朋友。

当然也有撬动这一切的杠杆,就是成功在美上市,搭上新能源汽车股价飞涨的东风,自然有人愿意掏钱冒险。

目前信息看,贾会计好像正是这样打算的。当然就算成功了,这个泡沫也注定破灭,不过不重要,韭菜可以让别人来做。

4、法法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旗下有3家公司,混得也都不好。上文杠杆游戏写了FF香港先后在我国成立过两家,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才成立,目前尚未投资成立其他公司;法法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旗下则有3家公司。

第1家是乐视汽车(北京)有限公司,这家公司2014年就注册,2016年由法乐第(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变身而来。注册资本1000万元,实缴210万元。

自身风险30项,周边风险140项,预警提醒80项。比如失信企业、被限制高消费等。

2019年企业年度报告显示,购买社保人数为2。

第2家睿驭汽车(北京)有限公司,2018年4月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实缴目前没显示。2019年企业年度报告显示购买社保91人。

同样自身风险也很多高达32项,周边风险11项,预警提醒13项。被列入失信企业、被限制高消费,该有的都有。

第3家上海法苒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也是2018年4月成立。注册资本也是1000万元,实缴目前未显示。

这家公司自身风险少一点,7项,周边风险11项,预警提醒13项。当然,该有的都有,被列入失信企业、被限制高消费……

上述3家公司,都没有汽车生产牌照。

5、FF有关的中国企业,总计好几十家,但多数看不出有明显实际经营,不少已经注销。通过天眼查杠杆游戏注意到,FF香港疑似控制或有关的中国企业有46家,除了上述几家,多数好像更不咋地。

比如乐视新能源汽车科技(德清)有限公司,这家2017年1月成立的公司,1000万注册资本也实缴了,不过社保参保为0。

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前2年还有3个人交社保,2019企业年报只剩1个人。

这两家公司,行业都是研究和试验发展,是不能造车的。

乐视汽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乐卡汽车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这几年的社保缴纳人数都是0,他们的行业,都是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

零派汽车租赁(上海)有限公司2018年12月注销;成都零派乐享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成都易驾科技有限公司,则于2019年5月已经注销;乐视新能源汽车销售(北京)有限公司,2020年7月注销……更多注销的企业,杠杆游戏就不一一举例。

如上,我们可以判断,2017年之后,贾跃亭在中国的造车和汽车研发事业基本停滞,虽然中途也有过和恒大等的合作,但最终都无疾而终。

6、新能源汽车行业股价太疯狂了,吸引力让人必须窒息。是的,全世界电动、新能源、智能汽车公司股价,过去几个月都涨到那么惊天地泣鬼神。

如下图,是蔚来汽车过去一年的股价走势。

7、8年前就宣布开始造车的贾会计,怎么忍心自己缺席?折腾了几年,2020年以来行业形势真好,加油。

泡沫当然肯定要破。造车是有技术含量和规律的,不是吹牛的窒息。贾跃亭能否赶上泡沫的末班车?

无论如何,一个严重失信的人,先得证明自己,否则杠杆游戏觉得这本身就是硬伤。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