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亏损加剧(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最近这段时间,准“短视频第一股”快手风头无两。

1月26日启动在港公开招股,随即引起抢购热潮。1月29日中午截止认购,快手共冻资金额近1.28万亿港元,超购逾1218倍。

与此同时,1月28日,经济日报发表题为《上市在即的“快手”仍需闯关》一文称,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快手的风险一直都在,面对已经成为红海的短视频市场,快手目前的差异化竞争还没有形成绝对优势。所以,对即将上市的快手而言,上市仅仅是个起点。

的确,一场资本造富盛宴故事的背后,风险才是我们小散最值得注意的那个角落,庄家的镰刀实在太锋利。

快手的招股书披露,2017-2019年及截至2019年9月30日,其收入分别为83亿元、203亿元、391亿元和407亿元。

快手的负债净额分别为222亿元、357亿元、557亿元及 1,483亿元,其解释是主要是由于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随公司估值增加而增加的会计处理结果。

但同期,快手的净亏损分别为200亿元、124亿元、197亿元及974亿元。

不仅如此,公司还表示,未来将在销售及营销开支以及生态系统上持续增加投入,预计2020年亏损净额较上年会有所增加,无法保证在不久的将来会盈利。换言之,就是铁了心地继续“烧钱”,不仅眼下增收不增利,到未来一段时间也难以保证实现盈利。

互联网公司烧钱抢市场,多年亏损都不奇怪,但依然要解决挣钱的问题。

一方面是烧钱抢市场,另一方面, 是快手的用户增长出现乏力状况。

根据招股书,从2020年9月底到11月底,快手日活用户从3.05亿下降到了2.64亿,月活用户则从7.69亿下降到了4.81亿,降幅明显,其中月活用户短短两月就下滑超三成。

2020年的快手,可谓风波不断。黑红黑红的节奏,倒是跟某些流量明星之路有几分相似。

尤其是快手一哥辛巴,先是年中和散打哥的撕X,搞成了众多主播一起参与的两大门派的斗争。而互爆黑料,更是从涉嫌低俗内容到假冒伪劣产品,越来越劲爆的网络“群殴”,场面一度十分失控。

当然,最受伤的就是快手。

到了2020年11月,由于辛巴因直播带货出售假燕窝,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不仅损伤了平台的声誉,也暴露出快手对主播带货产品的质量把控乏力。备受争议之下,多部门也接连加强监管,甚至连带影响了整个直播带货行业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快手第一次被央媒点名。2018年,央视新闻指出,快手和火山小视频等视频平台存在未成年孕妇、未成年妈妈和未成年二胎妈妈主播等问题。虽说早婚早育现象在中国部分经济欠发达地区一直存在,但平台将这些现象推送到大众面前,严重影响力青年少,起到了相当恶劣的作用。

对此,快手宿华回应:决定用正确价值观指导算法,分级保护未成年人。

相比其他直播平台,快手的发展有其特点,它关注下沉市场,吸引了大量的所谓“小镇青年”。

其实,这是在拼多多异军突围后,才被越来越重视的消费群体。

快手之外,有消息称B站已经向港交所正式提交了上市申请,计划3月在港上市。野村近日发布研究报告,预期在香港市场流动性充裕、与内地市场有联系,以及适当的监管体系等推动之下,香港将迎接更多企业上市,特别是新经济企业,并预期强劲的新股集资趋势在今年仍会持续。

进入竞争快车道的快手,上市后注定难以轻松……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9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