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我真是太丧了,抱歉(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今天2月8日,2021年春节前,杠杆游戏团队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今天我们就不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了,我想敞开心扉和杆友说点抱歉的话。过去几年,我有些愧疚。

第一件要道歉的事,杠杆游戏写楼市、投资、货币政策、宏观经济、区域发展,很多时候都觉得好像真没必要写了。

因为很多道理、我们的国情就是这样,说一万遍,又有啥意义?

楼市、货币说来说去就那点事儿。这几年,我努力让自己写得有点信息量,但是很抱歉,多数文章依旧只有存在一天的价值。

第二件愧疚的事,每增长一岁,我就越怕说狠话,怕得罪人。话不说透,不敢直抒胸臆,可能误导了很多杆友。

本质上,我早就觉得楼市这点投资回报,就剩下个保值了。但我依旧要写得像正儿八经在分析投资、陷阱、回报率……

你可能会说深圳啊、杭州啊、上海啊……前一段,不是很带劲吗?

我写过一个文章,这他妈本质和多数人就没关系。大几百万,甚至更多的首付,是你玩得动的吗?

真玩得动千万、几千万房产的人,还看杠杆游戏?人家自己就是杠杆游戏顶级高手。

对于今天的绝大多数年轻人来说,在一线核心城市,能上车就是幸福了,这些地方楼市投资的文章,我觉得当故事看更好。这样你心情会好一点。

第三件要道歉的事,我是个很丧的人,文章表现得太冷静,很明显和很多大V比,我没啥激情,不嗨。其实我对发财毫无兴趣,对企业的起起落落,对一些扯淡的大趋势、热点我都没太多兴趣。

每天我追逐热点,感觉自己正在参与宏大中国经济大事,其实我内心觉得自己屁都不是。

所以,其实我给不了任何人有价值的投资建议。

我唯一能做的建议就是,刚需不分早晚,你就该买房子,因为你真的要住,至少现在,在中国要做一个不买房只租房的人,是不划算的。

买房会让你感觉到心里安稳。这会让你不至于永远是韭菜,住上了自己的房子,上了车,才能有基本的心情谈论未来的韭菜事宜。

第四件愧疚的事,我不喜欢暴富心理,大概我是太没事业心、野心,耽搁了大家发财。看到很多朋友分析得很带劲,很多带货,这里唱多,那里唱空,我能说啥?

我就是觉得真的没劲。大趋势、大行情是可遇不可求的,在中国,楼市教父多半根本就不存在。人家当你是韭菜,赚的就是手续费。

而低调一点,年化10%回报,可以选择的方式其实不少。心态,我觉得应该平和。多数杆友,更高的回报其实和你无关。

无论你看多少理财文章、书籍,交多少学费、多么努力、多么焦虑,多数人依旧不可能发大财。人人都发财,就像一桌子人打麻将都赢一样,谁是输家呢?可能吗?

投资是为了保护自己的资产,但是太高的回报要求,会让自己更加焦虑,我觉得不值得。当然,少数人很厉害。

我真是太丧了,抱歉。

最后,我要做个积极、乐观的人,祝所有已经回家,或在路上,或就地过年的朋友及你们的家人春节快乐,开心、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祝世界和平,人类无恙;祝所有杆友有点工作、发财之外的爱好和兴趣,有自己爱的人,以及爱你的人。

感谢所有杆友好几年来对杠杆游戏的支持,我和小伙伴真心谢谢你们容忍我长期的理性、务实、追求准确、不冒进、不偏执、不吹牛、不谈发大财——居然你们还愿意粉我。其实我们是一起在创造一个更好的互联网空间。

每年的春节假期我都挺长的,钱没赚到,假期长也不错。春节后大概二月二十来号开工,多陪陪家人、看看书,放松放松。

再次表示抱歉,想你们。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