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风波不断(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最近,特斯拉在舆论场又火了,前有甩锅国家电网事件,没过几天,又被五部门约谈。

据国家市场监督总局网站消息,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五部门共同约谈了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要求其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管理,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首先杠杆游戏要表明一下态度,我很喜欢特斯拉这家公司。就像我一直说,凡是认真造车的公司,我都喜欢。

说完基本态度,我才好就事论事,分析特斯拉的问题,免得粉丝错怪。

事实上,特斯拉在中国已经发生了多次车辆失控事件,并频频曝出质量问题,比如漆面不平、外部面板间隙不均匀等。

仔细回忆一下,杆友们会发现,这两年特斯拉似乎风波就没停过。自燃事件、涉嫌欺诈、股票震荡、“减配门”……

在消费者集中投诉的炮火下,“约谈”虽然迟了些,但好在终究没有缺席。

对此特斯拉向新浪科技回应称,诚恳接受指导并全面自检自查。

特斯拉表示,诚恳接受政府部门的指导,并深刻反思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全面加强自检自查。特斯拉将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始终尊重消费者权益。目前公司正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强化内部工作机制和流程,全方位加强内部管理。

对于消费者集中反映的问题,特斯拉将系统排查,切实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一步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未来更好地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良性健康发展。

一边是问题频出,另一边,是特斯拉对中国市场的疯狂占领。

当地时间2月8号,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一份文件,文件显示2020年特斯拉在中国营收达到了66.6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0亿元),同比大增123.6%,占特斯拉去年全球总营收的21.12%。

去年,其全球总营收同比大增29%至315.36亿美元,其中汽车业务的全年营收为272.36亿美元,同比增幅为31%。

GAAP准则下,2020年全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7.21亿美元,前一年为亏损8.62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其2016年以来首次实现“年度盈利”,可谓是一个全新节点。

特斯拉2019年的全球销量也不到40万台。

而仅仅是中国,2019年汽车销量就是2000余万台。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只有4、5万台。

而同期,全球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00多万台。一骑绝尘的特斯拉,占比依旧只有16%左右。

特斯拉此前满足的,主要还是社会较高阶层的需求。如今,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建成,产能提升,下一步更便宜、更高销量是可以期待的。

也只有更高销量和更多生产,才能实现更好的产业链整合、降低成本,培育行业生态。特斯拉当然明白这个道理。

汽车和奢侈品完全不一样,奢侈品的单价看似很贵,但总的消费额度,放到整个社会零售额中,其实依旧是不高的。

而汽车和房子不一样,这两者,在任何一个市场化的国家,每一年的销售额都高到惊人。

原因很简单,他们不仅单价高,销量也高。

于特斯拉而言,这不是第一次被约谈。去年3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针对特斯拉Model 3车型部分车辆违规装配HW2.5组件问题,曾约谈特斯拉,责令其按照《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立即整改,确保生产一致性和产品质量安全。

但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这次被约谈后,希望效果会更加明显,毕竟大家对特斯拉是抱有很高的期待。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9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