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 盘子大了的问题(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此前备受关注的武汉抗疫医生声讨爱尔眼科的事件,最近又有了新的进展。

据报道,2月9日早间,艾芬发布微博称,其在2月2日下午向武汉市卫健委医证医管部门递交了“实名举报湖北爱尔眼科总院医疗行为违法违规问题”的举报信。

举报信中详细列举了该院诊治过程中的相关问题。据此前报道,武汉抗疫医生艾芬在爱尔眼科治眼后出现视网膜脱离右眼近乎失明。

医生艾芬在微博中指出,武汉市卫健委工作人员电话告知,爱尔眼科医院只提供了其要求中的三张公示的照片和收费明细,医生艾芬还要求提供6月3日复查的检查报告单,爱尔眼科医院直接回复没有。医生艾芬认为,爱尔眼科是铁了心要隐匿病历资料、否认事实。

公开资料显示,爱尔眼科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主要向患者提供各种眼科疾病的诊断、治疗及医学验光配镜等眼科医疗服务的眼科医疗机构,后于2009年10月登陆创业板,被称为“中国民营医院IPO第一股”。

其通过“分级连锁”发展模式和并购基金模式发展迅速。官网资料显示,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覆盖亚洲、欧洲和北美洲,在中国内地、欧洲、东南亚拥有3家上市公司,眼科医院及中心数量达600余家,包括中国内地500余家、中国香港7家、美国1家、欧洲80余家,东南亚12家,中国内地年门诊量超1000万人次,诊疗项目包括近视、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病等。

爱尔眼科的2020年三季报显示,2020年前3季度营收85.65亿元,同比增长10.78%。仅三季度就实现了44.02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高达47.55%。

简单说,在2020年黑天鹅事件冲击后,爱尔眼科业务恢复很猛。特别是三季度又是暑假,爱尔眼科利用得非常好。

眼科赚钱大家都是知道的。杠杆游戏查阅爱尔眼科近10年的财务数据,爱尔眼科的毛利率长期在44-55%之间。

2019年的毛利率为49.30%,2016年为46.11%,2017、2018、2019年实现了毛利率三连增。

二级市场上,爱尔眼科还受到了一线基金的青睐。财报显示,高瓴资本和淡马锡是爱尔眼科的第六、七大股东,分别持有爱尔眼科1.57%、1%的股份。

2020年11月,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陈邦以1047.6亿元的财富蝉联湖南首富,财富值较上年接近翻倍。

作为爱尔眼科的创始人,陈邦却非医疗专业出身。他先后做过文化传播、装修、食品贸易等生意。上世纪90年代初,陈邦在海南做椰树牌椰汁总代理,后从事房地产开发,遭遇海南房地产泡沫破灭,濒临破产。

生意遭受打击后,陈邦心力交瘁,生病入院。在医院期间,一位熟人购买设备、与上海一家医院眼科开展合作的事情给了他灵感。陈邦意识到,投资设备、承包公立医院眼科科室或是东山再起之路。

作为一家企业,爱尔眼科是非常成功的。另一方面,近年来,爱尔眼科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并购扩张,而在其“狂奔”的背影中,频发的医疗纠纷也将爱尔眼科拖入质疑之中。

登陆A股的头几年,爱尔眼科主要通过自有资金或在股票市场公开募资来完成新建或收购医院,平均每年新增约7家眼科医院,发展还算平稳。

2014年之后,爱尔眼科的发展策略发生了重大转变。

从这一年开始,爱尔眼科在自身扩张的同时,通过与专业投资机构共同设立多支并购基金,利用并购基金从体系外新建或收购眼科医院,盈利后再置入上市公司,并最终并入上市公司报表。

当然任何行业都一样,盘子大了,企业管控难免出现问题。

艾芬医生的悲剧不是个例,随便一查其实不少。医者仁心、救死扶伤,这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只希望爱尔眼科自己成功的同时,也能最大程度减少意外和伤害。对于这次风波,我们期待最后的真相。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