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资本会买账吗?(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2021年伊始,B站屡次站上热搜,上一次是斥巨资买地,这一次则是“女性歧视”争议。

2月10日,多家品牌方宣布终止和B站合作,包括美妆品牌UKISS悠珂思、视客眼镜网及苏菲。

苏菲在品牌官方微博发文称:“苏菲SOFY决定取消与bilibili哔哩哔哩动画拜年纪的合作,具体事宜正在紧急协商进行中。苏菲SOFY坚决反对和抵制对任何女性以任何形式的侮辱性行为及言论。”

此前,有大量网友指出B站存在侮辱女性内容。典型的是一部名为《无职转生》的动漫作品。

这部由轻小说改编的日本动画曾在B站上架,2月4日,被网友指出有涉及“恋童癖、侮辱女性、软色情”等内容。2月7日,B站发布通知称,《无职转生》第五集暂时无法更新,前四集也因技术原因暂时下架。

紧接着,B站发声,说将响应部署,展开为期一个月的2021春节网络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此前,B站曾屡次被约谈,据杠杆游戏不完全统计,2020年已被相关部分约谈了10余次;另一方面,B站在资本市场受热捧,今年4月市值破百亿美元,此后更是节节走高。

90后、00后的蜜友们可能对B站很熟悉,它被称为“Z世代乐园”。由一位杭州89年男生徐逸创办于2009年。

B站最早是作为弹幕视频网AcFun(简称“A站”)的“备胎”出现的,徐逸曾坦言创办的初衷是希望当A站宕机时,二次元粉丝们还“有地方可去”。

所以,一开始B站走的就是二次元、弹幕文化小众路线,主要内容为动画、动漫、游戏等,以视频创作和分享为主。

B站最初是一个主打二次元的社区,通过二次元用户奠定了深厚的基础,不过随着用户量的增加,用户需求也更加的多样化,导致B站也不仅仅再是一个单纯的二次元社区,而是成长为一个全面成熟的视频社区,甚至被称为中国的“油管”。

后来,B站于2018年3月赴美上市,A站式微。今年初更是被报道豪掷超81亿元上海黄埔江边拿地。

据上海土地交易市场发布的信息显示,该宗土地实际上包含4幅地块,0溢价,也就是以起始价81.18亿元竞得,建筑面积达35.92万平方米,成交楼面单价22600元/平方米。

另一方面,成长势头迅猛的B站,却是10年不盈利。

2015—2019年,B站归母净利润持续下滑,分别为-3.716亿元、-9.101亿元、-5.715亿元、-6.163亿元和-12.89亿元。五年亏损超37.5亿元!

2020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352亿元、-5.666亿元和-10.82亿元,累积亏损约21.8亿元。

从2015年到2020年三季度末,B站累积亏损约59亿元。尤其是最近两年,毛利增速下滑,同时归母净利润亏损扩大明显。

当然,B站有其值得肯定的优势:不断扩大的内容和用户对象、独特的社区氛围以及用户高粘性、年轻用户占比高(18-35岁的用户占比达78%)、营收结构持续改善等。

回到事件本身,已经有大量的用户在豆瓣等平台长期表现出对B站软色情、恋童、侮辱女性内容的不满。甚至还有一些老的B站资深用户,把一切的缘由归结到B站的掌门人陈睿身上,认为陈睿一味追求利润,搞坏了B站气氛,很显然B站的很多老用户跟目前B站的管理层,可能存在一些认知的差异。

无论如何,作为一家内容平台,内容价值观屡屡出问题,也屡屡被约谈,如果不解决内容审核的问题,B站在资本市场,可能永远是一颗“雷”。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