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任重道远(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庚子鼠年的最后一天,奈雪的茶连夜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如果不出意外,将成为“新式茶饮”第一股。

2014年5月,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和赵林夫妇在广东深圳成立品道管理公司,主要从事茶饮店的管理及运营;2015年11月,首家奈雪的茶门店在深圳开业;一年半后的2017年1月,奈雪的茶与天图投资签订A轮境内融资,总额为人民币7000万元;同年8月和11月,天图再提供2200万元的A+轮融资和3亿元的B-1轮融资;2020年4月,为应对疫情期间可能存在的风险,奈雪的茶再分别与SCGC资本和HLC签订2亿元和5亿元的B-2轮融资。

目前,彭心和赵林夫妇为奈雪的茶控股股东,通过林心控股和员工股权激励平台Forth Wisdom Limited共同持有公司约合75.36%的投票权。

还记得十几年前,杠杆游戏刚上大学,学校门口的“堕落街”有家港式奶茶店,一杯5元,天天火到爆。

彼时还没有如今如奈雪的茶、喜茶、coco、快乐柠檬、鲜果时间等现象级的奶茶品牌出现。穷困潦倒的我和闺蜜就寻思着,奶茶这么受追捧,要不开个店吧,肯定是“暴利”。

最终,我和闺蜜的第一个“创业致富”计划在“对脱贫的渴望并不是十分强烈”的自我安慰下顺利流产。

在社会摸爬滚打的这些年,我已经放弃了通过开奶茶店致富的这条路,但闺蜜心里始终还住着一杯“奶茶”。

偶尔微信聊起,总是怂恿我合伙开店……她的口头禅是:你看,喜茶、coco、快乐柠檬、鲜果时间等他们多赚钱?天天门口排队。搞个比他们更有品质的品牌,价格高一点,现在消费升级,不愁没人买单,便宜了才没人买。

就这样,我们开启了一场漫长的“线上互怼”仪式。

奶茶业真的赚钱吗?那得看你是上线还是下线。某种程度上,这和传销有些类似。

如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说:通过加盟来开店的人,90%都是赔钱的,剩下的10%也基本是勉强维持赚不到什么钱,除了奶茶商家外,只有极少数自有店面的人还多少能捞一点点。

因为现在行业饱和太厉害了。如果十几年前还能单打独斗撑起一家奶茶店,那么现在,没有资本的支持,基本上不可能在行业内立住脚。

以奈雪的茶为例,自成立以来,已取得天图实体、SCGC实体、HLC、永乐高国际及PAGACNebula的融资。

具体来看,2017年1月,奈雪的茶获得A轮融资7000万元,投资者为北京天图及成都天图。同年11月,奈雪的茶获得A+轮融资2200万元,成都天图再次加注。

一年后,2018年11月,奈雪的茶完成了B-1轮融资,总额为3亿元。2020年4月及6月,奈雪的茶实施B-2轮融资,SCGC与HLC分别以人民币2亿元、500万美元入股。

2020年12月,奈雪的茶C轮融资完成,PAGACNebula投资100万美元。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曾表示,2020年12月奈雪的茶完成C轮融资后,投后估值达到20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奈雪的茶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10.87亿元、25亿元;奈雪的茶2020年前9个月营收为21.14亿元,上年同期营收为17.5亿元。

目前奈雪的茶仍处于亏损状态。据招股书,2020年前三季度,奈雪的茶录得营业收入21.1亿元,亏损为2751万元。

经营成本居高不下是奈雪利润率低的重要原因。在各项成本中,2020年前9个月原材料成本、员工成本、使用权资产折旧分别占比38.4%、28.6%、12.1%。

作为新式茶饮的头部品牌,奈雪的茶茶饮店数量已达到422家,包括覆盖中国内地61个城市的420家奈雪的茶茶饮店,以及在中国香港和日本各有一家店。除了奈雪的茶外,该公司还有另一茶饮品牌台盖,在8个城市拥有63家台盖茶饮店。奈雪的茶给公司的收入贡献在九成以上,台盖的占比逐年下降。

扩张和亏损背后,奈雪的茶质量问题也经常被曝出。如2020年底,在整理的各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包括原食药监等在2016年1月至2020年11月公布的关于餐饮场所销售的现泡茶、果汁等产品的质量抽检情况结果中,监管部门抽检发现不合格新式茶饮共119批次,不合格原因以微生物超标为主。品牌方面,新式茶饮“两大巨头”中,奈雪的茶出现抽检不合格,喜茶部分门店曾因卫生问题等被要求整改。

上市后,任何问题都会被放大,且影响资本市场反馈,奈雪的茶任重道远。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