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狂奔背后(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一则用户跳车身亡事件,让货运平台货拉拉成为争议焦点。

2月21日晚,一条“23岁女生在货拉拉车上跳窗身亡”的新闻在网络传播并引发大量关注。据当事人弟弟介绍,其姐姐车莎莎于2月6日晚9点左右在货拉拉平台下单搬家货运服务,上车6分钟行驶至岳麓区曲苑路段后司机报警称乘客跳车自杀。

随后警方赶赴现场调查并联系急救车将受重伤的车莎莎送往医院抢救。经过4个小时的手术抢救,车莎莎当晚暂时脱离生命危险转至重症监护室。但后续因车莎莎身体又出现多项恶化,经抢救无效后于2月10日不幸离世。

随后,货拉拉回应,2月8日货拉拉成立了专项小组积极负责此事,9日于家属取得联系,11日与家属首次见面沟通善后事宜但未能达成一致。

如有权威媒体所言,前有网约车空姐遇害案,之后货拉拉又出现了跳车身亡的案件,惨案一次次重复的背后,都是发生在平台崛起之时。在资本的加持下,平台对安全考量的疏忽,成为互联网出行行业的顽疾。

实际上,就在2020年底,货拉拉又融了一笔钱,5.15亿美元。显然,2020年,同城货运的军备竞赛,看来是升级了。

比如本轮融资,货拉拉说将用于下沉市场业务拓展,并在多元业务布局和物流数智化方面发力。

在杠杆游戏看来,这样的跑马圈地,其实恰恰说明同城货运过于低频,货拉拉希望通过更多的市场占有,维系生意逻辑的运转。

各位杆友可以想一想,下沉市场流动人口少、企业少,搬运需求其实是偏少的。那么,为啥货拉拉要去低线市场互联网改造?

在这几年的时间里,货拉拉急速扩张,号称同城货运业内第一。但司机可以随意绕道、车内没有录音录像功能,这场致命行程将行业巨头货拉拉的管理漏洞暴露无遗——货拉拉管不住司机。

2018年,一位杭州女子在“19楼”网络论坛发帖表示,曾遭受货拉拉司机性骚扰及言语威胁,多次向货拉拉投诉未果,只能暂住宾馆躲避。经过舆论发酵,货拉拉回应称,已将该司机永久封号处理。

除此之外,货拉拉司机漫天要价、服务态度差等问题一直为消费者所诟病,上一次引发大规模关注,还是微博大V“我是FancyWang”和“川大發”发微博炮轰货拉拉司机的漫天要价。黑猫投诉上针对货拉拉的投诉,有3000多起。

智研咨询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同城货运网络平台的交易量超过400亿元,2019年达到496亿元,同比增长21.9%。

市场规模方面,亦从2013年的7100亿元,上升到了2019年的1273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22%。

所以,同城货运是一个有趣的行业。从总盘子数据角度,似乎很大。但数据有时候又是“骗人”的,一个企业、一个人,一年到头才搬几次啊?

货拉拉还是创业企业,财务只有他自己知道。所以,外界对其较为准确的财务计算、分析很难。

不过货拉拉近些年接近10亿美元融资,虽然不少,但有的人更多。那么,这个市场大战怎么停得下来?以前满帮主要运营公路干线市场,通过这一轮融资,将重点布局同城货运市场。说直接点,就是要和货拉拉抢地盘了。财大气粗的滴滴也杀了进来。

市场最终选择谁?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