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压力不小(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吉利和沃尔沃,终于要合并了!

2021年2月24日晚,吉利汽车宣布,将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结构的基础上,与沃尔沃进行业务合并,拓展合作领域,在汽车新四化(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深化合作,发挥协同效应,真正实现业务整合的最大价值。

在吉利控股集团发布的新闻稿中提到了六点合作内容,分别是:

·双方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

·双方共同开发、使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

·双方将基于各自已有的丰富研发成果和经验,共同开发全球领先的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双方将扩大联合采购范围和规模,降低成本;

·领克汽车将充分利用沃尔沃汽车海外渠道和售后网络,逐步服务全球用户;

·双方保持现有独立公司架构。

从上述要点中可以看出,此次“合并”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公司与公司之间的资产合为一体,而主要是双方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新公司,此外双方加强协作开发新的动力总成和下一代电动架构,进一步保持双方的深度协同——但实质上两家公司还是保持现有的独立公司架构。

合并却保持独立公司架构,这样的结果或许在十年前就埋下了伏笔。

“汽车领域合作成功的典范”,这是十年前吉利收购沃尔沃时,中国汽车业界给予该收购案的评价。但沃尔沃起初是“看不上”吉利的。据媒体报道,沃尔沃工会曾到中国“告状”,希望中国工会能够出面制止吉利对沃尔沃汽车的收购。

关于李书福和吉利如何打动沃尔沃高层,成功拿下沃尔沃此处不再详述。但李书福当初“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是吉利”这句话,或许正是现在吉利与沃尔沃合并的阻碍。

公开报道显示,1963年出生的李书福先生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他在四兄弟中排行第三。

由于环境的影响,刚刚高中毕业的李书福没有继续求学,19岁就试水商海,1982年,就拿着父亲给的120块钱做起了照相生意,掘到了第一桶金。

1984年,李书福以制造冰箱及冰箱零配件开始正式创业, 1993年进入摩托车制造业,1997年进入汽车制造业,那一年他34岁。

1999年底,吉利集团员工发展到近万人,总资产20多亿元,年销收入30多亿元。

吉利的官网披露,吉利汽车总部位于杭州,拥有22家中国工厂及3家海外装配厂。据公开信息,目前吉利汽车在台州路桥、台州临海、宁波/慈溪、宁波春晓、宝鸡、晋中、湘潭、济南以及成都等地有生产基地,未来可能还有一些签约、在建的。

就在前几天,吉利汽车发布了未经审核的2020年12月销量及2021年销量目标.

2020年,吉利汽车(含领克)销售132.02万辆,同比下滑3%。吉利汽车守住了中国品牌乘用车一哥位置。2021年,吉利汽车的销售目标是153万辆,增长约16%。

2021年,吉利汽车要守住自主乘用车一哥的位置,压力显然不小。2020年,长城汽车2020年销售新车111万辆,同比增长4.8%。

长安汽车整个集团2020年的销量是200.37万辆,中国品牌汽车销量150.36万辆,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97.84万辆,同比增长20.6%。

中国乘用车自主品牌3强中,只有吉利汽车销量下跌,长城和长安与吉利的差距等于稳步缩小。

销量下跌的同时,吉利汽车2020上半年营收368.20亿元,同比下滑22.58%。全年的财务数据尚未披露,还需要一点时间,但很可能不会太好看。

“合作落地更上一层楼”是外界对吉利与沃尔沃进一步合并的期待。然而,两者的合并并非外界想象的那般简单。后续会如何?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3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