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XA新区副省级,天津滨海新区获点名,三河香河大厂迎利好(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头一天忙到深夜,在火速办完事后,3月13日,周六,天尚未亮,我就坐上了成都开往重庆的第一列动车。

当我正准备眯一会时,成都朋友发来我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下文简称“规划”)挂网的消息。

这兄弟头天晚上和我喝了酒,没想到起这么早。

在车上,我简单浏览了一遍,并结合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此前其他重要规划,做了简单对比,信息量确实太大,涉及我国未来5年,甚至15年的太多方面……

周末我理了一下,各地杆友最关心的都是自己家乡、所在城市、省份的发展前途。

于是,我决定写个系列,重点写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5大城市群,一周刚好5个工作日,每天推一篇。

其中,“长江中游”篇中还会一并简单写其他城市群。

今天杠杆游戏该系列第一弹,京津冀。

1、京津冀城市群,位居我国城镇化空间格局第一层次。规划“第八篇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 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下的“第二十八章完善城镇化空间布局”说得很清楚,未来,我国依旧是“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

十三五规划说:

加快构建以陆桥通道、沿长江通道为横轴,以沿海、京哈京广、包昆通道为纵轴,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布、协调发展的“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

十四五规划未明确阐释“两横三纵”,但从“城镇化空间格局示意图”看,大致未变(略有变化,第四篇成渝篇中会写)。

“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中,京津冀处于第一层次。杠杆游戏注意到,原话是这样说的:

以促进城市群发展为抓手,全面形成“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优化提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城市群,发展壮大山东半岛、粤闽浙沿海、中原、关中平原、北部湾等城市群,培育发展哈长、辽中南、山西中部、黔中、滇中、呼包鄂榆、兰州-西宁、宁夏沿黄、天山北坡等城市群……

显然,5大城市群地位最高。

2、在主体功能分区中,京津冀处于城市化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梯队。5大城市群虽然处于城镇化战略的第一层次,但内部实际又有梯队差距。

规划“第九篇优化区域经济布局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明确了我国区域经济布局有3个战略,分别是:

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

国土空间实施主体功能分区,这是正常不过的。国家的主体功能分区又分为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格局。

城市化地区,又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为重点,其中:

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为重点,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加快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梯队。

简单说,“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中的5大第一层次城市群,显然又有梯队之别。如杠杆游戏如上所述,第一梯队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3大城市群。

3、京津冀协同发展,是5大区域重大战略之一。规划“第九篇优化区域经济布局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下的“第三十一章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中,杠杆游戏注意到,列了5大区域重大战略。

分别是: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平,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4、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未单独提及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也就是我们日常说的,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支持特殊类型地区加快发展。

在十三五规划中,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杠杆游戏注意到,当时的措辞叫“区域发展总体战略”。

按照当时的规划:

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可见,当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地位更高。

回到十四五规划,在“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一节中,虽然未单独点名京津冀。

但“发挥创新要素集聚优势,加快在创新引领上实现突破,推动东部地区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引领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要素产出效率,率先实现产业升级……”——显然也包括地处东部的京津冀。

5、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点名北京。规划“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一节中明确,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大湾区、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规划还提到,确保中央国有工业企业研发支出年增长率明显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建立健全科研机构现代院所制度,支持科研事业单位试行更灵活的编制、岗位、薪酬等管理制度……杠杆游戏多说一句,北京央企多、科研单位多,研发受益明显。

6、京津冀交通地位显赫。规划交通强国建设工程中,明确提及,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天津至新沂段和北京至xiongan新区至商丘、基本建成京津冀轨道交通网、北京有关多条高速扩容或建设、建设京津冀世界级港口群等。

如上图,同时还点名京津冀等4大世界级机场群。

2月24日晚间,《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规划期为2021至2035年)发布后,杠杆游戏写了篇文章,《渝蓉2、3位!深圳长沙赶上广州,杭宁历史性跨越|未来15年我国交通格局详解》(2月25日)。

这篇文章中,我不仅注意到,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个地区作为极,且从“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到6条主轴、7条走廊、8条通道背后,都围绕4极,在展开规划布局。

此外,此次规划国家水网骨干工程中还点名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南水北调西线方案比选、xiongan干渠供水、xiongan新区防洪等项目。

7、xiongan新区副省级,天津滨海新区获点名,三河、香河、大厂迎来利好。如上文第三部分的图,xiongan新区被定为副省级,注意细节。

此外,“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节中,天津滨海新区获点名。

原文如下:

紧抓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构建功能疏解政策体系,实施一批标志性疏解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设xiongan新区,加快启动区和起步区建设,推动管理体制创新。高质量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促进与河北省三河、香河、大厂三县市一体化发展。推动天津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持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提高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发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作用,推动京津冀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基本建成轨道上的京津冀,提高机场群港口群协同水平。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强化华北地下水超采及地面沉降综合治理。

而在十三五规划中,仅提及:

天津优化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和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

作为老牌国家级新区的滨海新区,杠杆游戏注意到,当年未获单独点名。此次还专门提及推动京津冀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对天津、河北都是利好。

另外,此次规划“第三十三章积极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中,明确:

全面提高北部、东部、南部三大海洋经济圈发展水平。

北部海洋经济圈,显然包括天津。如上文第六部分也写了,建设京津冀世界级港口群等。

经济安全保障工程专门提及稳定渤海湾油气勘探开发等。

综上,在京津冀城市群中,北京地位最高;其次天津利好,滨海新区得到点名;xiongan新区未来5年,总体还是起步;河北其他地方,包括石家庄相对弱一点。

本文未特别说明图表,均源自我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