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是唯一被赋予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和辐射带动全国发展能力的(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3月15日,杠杆游戏推出了十四五规划解读第一弹京津冀篇,《北京之外,雄安、滨海新区、北三县各获得什么?》。

今天接着推第二篇,长三角篇。

1、长三角城市群,处于我国城镇化空间格局第一层次。规划纲要“第八篇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 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下的“第二十八章完善城镇化空间布局”说得很清楚:

以促进城市群发展为抓手,全面形成“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优化提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城市群,发展壮大山东半岛、粤闽浙沿海、中原、关中平原、北部湾等城市群,培育发展哈长、辽中南、山西中部、黔中、滇中、呼包鄂榆、兰州-西宁、宁夏沿黄、天山北坡等城市群……

首先,十四五规划纲要说得很清楚,完善城镇化空间布局,核心就是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

所以上述19个城市群,也就是我国城镇化格局的支撑。

其次,未来依旧是“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

十三五规划说:

加快构建以陆桥通道、沿长江通道为横轴,以沿海、京哈京广、包昆通道为纵轴,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布、协调发展的“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

十四五规划未明确阐释“两横三纵”,但从“城镇化空间格局示意图”看,大致未变(略有变化,第四篇成渝篇中会写)。

最后,杠杆游戏发现,“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中,第一层次,其实就是北东南西中的5大城市群。

2、在主体功能分区中,长三角位列城市化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梯队。如杠杆游戏十四五规划解读第一弹京津冀篇,《北京之外,雄安、滨海新区、北三县各获得什么?》(3月15日)所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5大城市群虽然处于城镇化战略的第一层次,但内部实际又有梯队差距。

规划纲要“第九篇优化区域经济布局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明确了我国区域经济布局有3个战略,分别是:

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

国土空间实施主体功能分区,这是正常不过的。国家的主体功能分区又分为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格局。

城市化地区,又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为重点,其中:

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为重点,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加快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梯队。

简单说,“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中的5大第一层次城市群,第一梯队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3大城市群。

3、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5大区域重大战略中,经济层面,是唯一被同时赋予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和辐射带动全国发展能力的。规划纲要“第九篇优化区域经济布局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下的“第三十一章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中,杠杆游戏注意到,列了5大区域重大战略。

分别是: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平,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国家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期许很高,十四五规划纲要说:

瞄准国际先进科创能力和产业体系,加快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和沿沪宁产业创新带,提高长三角地区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和辐射带动全国发展能力……

5大区域重大战略中,杠杆游戏发现,经济层面,唯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被同时赋予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和辐射带动全国发展能力。

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只获得:

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加快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梯队。

可见,长三角在国家心目中的经济地位。

4、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支持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在十三五规划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杠杆游戏注意到,当时的措辞叫“区域发展总体战略”。

按照当时的规划:

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可见,当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地位更高。

虽然措辞略有变化,但总得来说实质基本未变。

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也就是我们日常说的,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支持特殊类型地区加快发展。

此次十四五规划纲要,在“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一节中,明确提出支持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5、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点名上海、上海张江、合肥。规划纲要“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一节中明确,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大湾区、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足以见得,上海、合肥的科技创新、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地位。

6、长三角产业、交通、商贸地位再晋级,点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规划纲要的“第三篇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从制造强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4个方面进行了布局。

比如明确提出,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集成电路、航空航天、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先进电力装备、工程机械、高端数控机床、医药及医疗设备等产业创新发展……

上海,以及整个长三角这些领域实力雄厚。

如下图,C919、上海重型燃气轮机实验电站等直接获得点名。

还比如,涉及上海及长三角的多条高速铁路、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高速、港航设施、4大世界级机场群等都有直接点名。比如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项目写入规划纲要。如下图。

2月24日晚间,《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规划期为2021至2035年)发布后,杠杆游戏写了篇文章,《渝蓉2、3位!深圳长沙赶上广州,杭宁历史性跨越|未来15年我国交通格局详解》(2月25日)。

这篇文章中,我不仅注意到,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个地区作为极,且从“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到6条主轴、7条走廊、8条通道背后,都围绕4极展开规划布局。

十四五规划纲要交通部分再次说明这一点。

此外,现代能源体系方面,还明确点名浙江、江苏海上风电基地,涉及华东的输电通道等。涉及浙江、长江下游的部分水利基础设施,也写入了规划纲要。

“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章节中,点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另外2个分别在广州、北京举办。

7、点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等,长三角核心城市都是赢家,长三角强县、大镇迎利好,龙港模式会复制,浙江嘉兴湖州片区、江苏南京无锡常州片区受益。在规划纲要“第二十八章完善城镇化空间布局”下的“第五节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明确,支持东部地区基础较好的县城建设……健全县城建设投融资机制,更好发挥财政性资金作用,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

同时指出:

稳步有序推动符合条件的县和镇区常住人口20万以上的特大镇设市。按照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因地制宜发展小城镇,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

浙江温州的苍南县龙港镇,就是典型的代表,2019年撤镇设县级市。长三角有不少强县、强镇,这些地方设县级市未来5年可能迎来好时光。

还如规划纲中,长三角的浙江嘉兴湖州片区、江苏南京无锡常州片区各自为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之一。

2019年末,十八部门联合印发《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

此外,“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一节中提出:

围绕建设长江大动脉,整体设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疏解三峡枢纽瓶颈制约,加快沿江高铁和货运铁路建设。发挥产业协同联动整体优势,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保护好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

“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平”一节中指出:

瞄准国际先进科创能力和产业体系,加快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和沿沪宁产业创新带,提高长三角地区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和辐射带动全国发展能力。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长三角地级及以上城市高铁全覆盖,推进港口群一体化治理。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强化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开放型经济集聚功能,深化沪苏浙皖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加快公共服务便利共享,优化优质教育和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推进生态环境共保联治,高水平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上海(具体还点名了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等)、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南京……杠杆游戏就不全部列举城市名,反正长三角沿线有关城市都是赢家,必然受益。

相关章节还强调,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等两岸合作平台建设。

建设一批高质量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特色化海洋产业集群,全面提高北部、东部、南部三大海洋经济圈发展水平。以沿海经济带为支撑,深化与周边国家涉海合作——都是利好长三角的。

综上,杠杆游戏有个体会,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受益最大的是上海及靠近上海的地方、省会、计划单列市等,其余长三角外围政策利好总体递减。

本文未特别说明图表,均源自我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