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环鄱阳湖城市群被落下……(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前几天,杠杆游戏推出了十四五规划解读的京津冀篇、长三角篇、珠三角篇、成渝篇。

详见《北京之外,雄安、滨海新区、北三县各获得什么?》、《长三角比珠三角强在哪》、《珠三角这些优势,京津冀长三角都没有》、《成渝城市群晋级的秘密》。

2020年1月3日,中财委第六次会议研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晋级,我国第4大城市群不再有悬念。

2月24日晚间,《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规划期为2021至2035年)发布后,杠杆游戏写了篇文章,《渝蓉2、3位!深圳长沙赶上广州,杭宁历史性跨越|未来15年我国交通格局详解》(2月25日)。

这篇文章中,我不仅注意到,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个地区作为极,且从“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到6条主轴、7条走廊、8条通道背后,都围绕4极展开规划布局。

《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规划,让不少杆友失望,认为武汉、长沙交通地位下降。

事实是这样吗?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武汉、长沙为代表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到底又处于什么位置?

请看十四五规划核心城市群解读的第5弹,长江中游篇,这部分杠杆游戏也会顺带写一下5大城市群外的其他。

1、惊喜!长江中游城市群晋级我国城镇化空间格局第一层次。规划纲要“第八篇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 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下的“第二十八章完善城镇化空间布局”说得很清楚:

以促进城市群发展为抓手,全面形成“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优化提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城市群,发展壮大山东半岛、粤闽浙沿海、中原、关中平原、北部湾等城市群,培育发展哈长、辽中南、山西中部、黔中、滇中、呼包鄂榆、兰州-西宁、宁夏沿黄、天山北坡等城市群……

如下图。

而5年前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是这样说的;

优化提升东部地区城市群,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提升山东半岛、海峡西岸城市群开放竞争水平。培育中西部地区城市群,发展壮大东北地区、中原地区、长江中游、成渝地区、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引导北部湾、山西中部、呼包鄂榆、黔中、滇中、兰州—西宁、宁夏沿黄、天山北坡城市群发展,形成更多支撑区域发展的增长极。促进以拉萨为中心、以喀什为中心的城市圈发展……

也就是说,5年前,在国家眼中,第一层次只有3大城市群。长江中游也好,成渝也罢,地位总体说来,和东北地区、中原地区、关中平原城市群无二。

变化是怎么发生的?

昨天(3月18日),杠杆游戏在《成渝城市群晋级的秘密》一文中对成渝的升级做了分析。今天重点说长江中游。

首先说战略和区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分别处于我国的北、东、南、西,也就是四个方向都有了,那么缺的就是中间,长江中游和中原比起来,显然综合实力更强,也更处于几何中心。

区域上,长江中游占得先机。

其次,武汉的成绩有目共睹,其所在的湖北省作为内陆省份,少有经济发展水平达到全国平均的省级行政区,除了武汉还有襄阳、宜昌两个经济体量不错的副中心。

长沙经济走出了自己的特色,此前杠杆游戏分析过多次,溢美之词就不多说。

基础摆在这里。

再次,长江黄金水道确实不是盖的,杠杆游戏一直说在内陆地区,长江就是他们的“大海”,只有大江大河才能有“小沿海”的大开放气魄和可能。

这是长江中游地区的福气,别人抢不来。

恭喜长江中游城市群。这几天,湖北、湖南、江西主要领导都行动了起来,当地媒体也在造势……

2、在主体功能分区中,长江中游城市群为城市化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二三梯队。如杠杆游戏十四五规划解读前4篇京津冀篇、长三角篇、珠三角篇,详见《北京之外,雄安、滨海新区、北三县各获得什么?》(3月15日)、《长三角比珠三角强在哪》(3月16日)、《珠三角这些优势,京津冀长三角都没有》(3月17日)、《成渝城市群晋级的秘密》(3月18日)所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5大城市群虽然同处城镇化战略的第一层次,但内部实际又有梯队差距。

规划纲要“第九篇优化区域经济布局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明确了我国区域经济布局有3个战略,分别是:

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

国土空间实施主体功能分区,这是正常不过的。国家的主体功能分区又分为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格局。

城市化地区,又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为重点,其中:

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为重点,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加快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梯队。

简单说,5大第一层次城市群,第一梯队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3大城市群。这话是规划纲要说的,近期看到一些媒体和人士说,5大都是第一梯队,我觉得要认真。

成渝、长江中游城市群,都只能算后一梯队。

“开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一节说:

在中西部有条件的地区,以中心城市为引领,提升城市群功能,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区域。破除资源流动障碍,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提高中心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强化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作为5大第一层次城市群之一的长江中游城市群,至少可以算高质量发展的第二梯队或第三梯队。

3、长江中游城市群,没能和3大城市群一起成为5大区域重大战略,只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一部分。规划纲要“第九篇优化区域经济布局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下的“第三十一章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中,杠杆游戏注意到,列了5大区域重大战略。

分别是:

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平,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如上,未单独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算入,他们都只算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如杠杆游戏上文第二部分所述,地位比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还是要低一点。

这部分强调:

围绕建设长江大动脉,整体设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疏解三峡枢纽瓶颈制约,加快沿江高铁和货运铁路建设。发挥产业协同联动整体优势,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保护好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

显然,上述政策和工程,对于湖北、湖南,特别是长江沿线的武汉、宜昌等城市航运、客货运能级、招商引资、经济发展、文化及遗产保护利好。

上述话不长,但是每一句都是财富。

4、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武汉、长株潭都市圈获点名,环鄱阳湖城市群被落下。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也就是我们日常说的,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支持特殊类型地区加快发展。

在十三五规划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杠杆游戏记得,当时的措辞叫“区域发展总体战略”。

按照当时的规划:

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可见,当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地位更高。

虽然措辞略有变化,但总得来说实质基本未变。

此次十四五规划纲要,在“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一节中明确:

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加快对外开放通道建设,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内陆地区开放平台。提升公共服务保障特别是应对公共卫生等重大突发事件能力。

是的,同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一部分,武汉、长株潭都市圈获得点名,环鄱阳湖城市群被落下。

2015年批复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

努力将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支撑、全国经济新增长极和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城市群。

总的来说,此次的定位和目标基本未变。因此,至少目前来说,长江中游城市群虽然晋升5大城市群之一,但和第4的成渝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定位比,略微又低一点。

但无疑的是,武汉、长株潭都市圈,接下来会获得不少利好。环鄱阳湖城市群也会想办法……

我的朋友、著名区域经济号“西部城事”说,中游也有点双圈的感觉了。杠杆游戏认同。中游能肩负起重任的,主要靠武汉、长株潭都市圈。

5、武汉、长沙交通地位到底如何? 文初杠杆游戏谈到,2月24日晚间,《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规划期为2021至2035年)发布后,杠杆游戏写了篇文章,《渝蓉2、3位!深圳长沙赶上广州,杭宁历史性跨越|未来15年我国交通格局详解》(2月25日)。

这篇文章中,我不仅注意到,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个地区作为极,且从“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到6条主轴、7条走廊、8条通道背后,都围绕4极展开规划布局。

《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规划让不少杆友失望,认为武汉、长沙交通地位下降。

当时,杠杆游戏花了两小时做了个统计、核对,主要城市“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线路路径、支线数。

结果如下:

京沪地位超然并列第1,渝蓉2、3位,西安、昆明地位显赫,深圳、长沙赶上广州,武汉、天津紧随其后。

具体来说,如上图京沪都是11个路径、支线;

重庆8个,成都7个;

西安、昆明都是6个;

深圳、长沙赶上广州,都是5个。长沙区位好不必多说,特别要说深圳,完全是逆袭;

武汉、天津也都是4个。

是的,上述数据表明,武汉、长沙交通地位并没有下降,路径、支线数总体还是前10。没有前五六七等,主要是因为处于我国中部,位置实在是太好,没有沾到处于某一极的始发终到好处。

6、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长江中游城市群毫无疑问。规划纲要“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一节中明确,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大湾区、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武汉高等教育和科研实力雄厚,提出建设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并获中科院支持。长沙也有相关规划。

实力摆在这里。

7、长江中游城市群产业、交通、商贸等方面也都获得不少规划利好。比如建设成都重庆至上海沿江高铁、全面实现长江干线主要港口铁路进港、深化三峡水运新通道前期论证、长沙区域枢纽机场改扩建工程、建成鄂州专业性货运机场等。如下图。

其他产业、商贸方面的利好,杠杆游戏就不一一举例。

8、几点小看法。总结一下,并谈谈5大城市群之外的小看法,供杆友批评:

第一,长江中游城市群特别是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地位跃升。作为我国城市群的第5的地位,算是定下来了,收获历史最好机遇。

第二,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定位,以及获得的利好,长江中游城市群(武汉、长株潭都市圈)总体不如前4大城市群。

第三,新版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相关规划,十四五期间很有可能会重新编制,更多惊喜值得期待。

第四,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个战略和措辞从出来那一天起,也就意味着,对于心气很高的西安为核心的关中平原城市群、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来说,地位再提升,难度不小。

天花板明显,应考虑特色发展,大而全不可能。

都被支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了,其实很好啦。

第五,东北总体也就那样了,基本触底。注意,重点提出打造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提升哈尔滨对俄合作开放能级。

第六,海西城市群更名“粤闽浙沿海城市群”。温州曾是长三角,后来也是海西,现在又是长三角,未来或许既是长三角城市群,也是粤闽浙城市群的一部分。

第七,山东拿到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北方经济大省变强省,可以期待。济南、青岛、烟台等更进一步,都是可能的。

多说一句,和很多朋友看法不同,我一直是看好山东的。其实话说回来,山东是和沿海发达地区比弱一点,拿到中西部,无敌。不知道很多中西部朋友哪来自信看不上人家,省会强和省强两回事。

第八,对了,江苏也不用说,永远好,经济是有规律的。

本文未特别说明图表,均源自我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