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存量竞争(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前段时间,一则“良品铺子鸡肉肠生蛆”的消息让良品铺子被舆论热议。

3月21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报料称,其在良品铺子旗舰店购买的一袋鸡肉肠包装袋内发现蛆虫,而良品铺子客服称是由于包装破损导致,并非生产过程所致,可赔偿1000元,但要求其不在其他渠道二次投诉。

接着,面对记者采访,良品铺子客服回应,关于该顾客反馈的低脂鸡胸肉肠有虫的事情,通过该图片核实产品变质是由产品真空包装破损漏气接触空气导致。目前良品铺子质保部门已对同批次产品进行排查,暂时未发现同类型问题发生。

2020年2月24日,良品铺子正式登陆上交所,募集资金4.88亿元。上交所取消了原定的现场敲钟仪式,改为网络上市仪式,这也让总部位于武汉的企业良品铺子成为第一家通过视频上市敲锣的企业。

本次事件,应该是良品铺子上市以来遭遇的最大食品安全危机。

据公开信息,2006年8月诞生于武汉的良品铺子,13年来深耕华中,辐射全国,迄今已有逾2000多家门店遍布华中、华东、华南、西北、西南等13省。

良品铺子全国2000多家门店中,有800多家位于湖北省。2019年上半年,其线下销售收入19亿元,湖北省占了接近50%,撑起半壁江山。

前几天,良品铺子公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

财报显示,良品铺子2020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保持微增。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94亿元,较2019年的77.15亿元增长了2.32%,实现净利润为3.44亿元,较2019年的3.40亿元增长了0.95%,扣非净利润为2.75亿元,同比增长0.57%。

分行业来看,良品铺子的电子商务业务(线上)的营业收入为40亿元,增长率为8.35%,线下业务则基本实现负增长,其中加盟批发销售、直营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为18.64亿元、12.31亿元,同比下降2.78%、14.10%,后者下跌尤为严重。

可以看到,相比往年,良品铺子的高增长时代已经结束了。

资本市场也在用脚投票。

早前2月底,良品铺子发布公告称,合计持股11.67%的股东珠海高瓴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HH LPPZ、宁波高瓴智远计划自3月22日至8月26日期间,合计减持不超过2406万股公司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消息公布第二个交易日,公司股价近乎跌停报收。市场担忧的是,高瓴资本这样的实力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或许信心不足。

增速减缓、食品安全危机之外,摆在良品铺子眼前的还有一个问题:如果说早期扩张主要依赖低成本OEM代工生产模式,为其成功上市奠定了基础。但对于塑造“高端零食”形象的良品铺子,这终究不是长远之计。

根据华安证券研究所报告显示,消费者购买休闲食品时最为关注零食口感,产品口碑和保质期,而OEM代工模式虽然有助于企业快速扩张,却因无法实现全面管控导致质量难以保障,这一点从良品铺子鸡肉肠生蛆事件已经暴露无遗。

在投诉平台上,其被投诉的主要原因也是产品卫生和质量问题,比如:产品发霉、有头发、虫子等异物。

当然,良品铺子并不是行业里唯一一家在核心产品上饱受质疑的休闲零食品牌。零食市场已转存量竞争,再不发力转型,可能就晚了。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