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目的当然不单纯,但起码让这个行业有了更多良性的可能(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4月10日,我国反垄断开出具有震慑意义的最高罚单,阿里被罚182.28亿元。

大快人心。

这一次,阿里没有做任何辩解或对抗,照单全收。

同日,58集团总裁兼CEO姚劲波在其微信朋友圈发文称,房产交易领域有更明目张胆的二选一包装成自愿,强烈呼吁国家反垄断罚款贝壳40亿元(4%标准)。

然后接下来他说:

并建议将此罚款打入国家公积金账户,以降低公积金贷款利率减轻老百姓买房负担。

58安居客今年将作为挑战者全面进入新房交易领域,希望良性竞争能让行业更公平,老百姓买房更简单。  巧的是,杠杆游戏注意到,58集团旗下的安居客,前2天,刚刚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

吃瓜群众看懂了吧。

1、安居客在贝壳面前还是小弟弟

根据安居客的招股书披露,杠杆游戏发现,无论从营收总量,还是增速看,安居客和贝壳,都还不在一个量级。

我们简单看下营收,安居客2020年营收80.52亿元,增速只有几个点。2019年、2018年安居客营收分别为75.79亿元、62.16亿元。

如下图。

而贝壳2020年营收高达704.8亿元,2019年营收为460.1亿元 ,这么高的营收,2020年增速依旧可以高达53.17%,真是厉害。

2018年贝壳营收286.5亿元……

从体量上看,安居客在贝壳面前,还是小弟弟。

我们再看利润。2018年、2019年、2020年,贝壳的毛利分别为68.70亿元、112.7亿元、168.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44.08%、64.02%、49.63%。

同期,安居客的毛利分别为57.48亿元、67.61亿元、72.8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不详、17.62%、7.8%。

2020年双方都有下降的趋势,但从降幅来看,安居客的降幅更大。

此前我朋友蜜姐写文章注意到,安居客虽然比贝壳营收差了一大截,但毛利来看,双方差距似乎不大。

归母净利润方面,贝壳2018-2020年分别为-4.68亿元、-21.84亿元、27.78亿元。

同期安居客年内利润则分别为19.07亿元、23.06亿元、19.55亿元。

至少从表面看,贝壳是长年亏损,2020年上市后终于赚了。

安居客则属于长期赚钱,但盈利能力似乎有所下滑。

可以说安居客就是那个屠龙少年。对于公平竞争,杠杆游戏是无比支持的,至于贝壳有没有涉嫌垄断,这是个法律问题。

不过,有或没有,通过中介买过房子,特别是接触过贝壳的杆友,应该心里都有自己的判断。

总的来说,有竞争才是好事,二选一、利用市场地位排挤对手,最终吃亏的一定是消费者。

特别是房子这样的大宗商品,中介费用总额大,稍微多拿一点,那就不得了,一年累积起来,简直发大财。

2、是否垄断?58集团、我爱我家和贝壳的互撕往事

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二选一”垄断行为做出行政处罚182亿元的同时,房地产交易市场反垄断的呼声再度响起,其实本身就是正常的。

利用这个契机搞事情,可谓聪明。

当然,贝壳并不认可,回应称,自创立起,贝壳坚持依法经营,完善合规体系,以科技驱动行业良性发展。

话说回来,如果认了,那就是等着被处罚。

回溯过往,贝壳和安居客不是第一次撕,我爱我家和贝壳也撕过。最恐怖的事情是,很多人在贝壳身上都看到了地产界阿里的感觉……

这不是姚劲波此次发微博才有的思考,很多市场和分析人士早意识到这一点。

我们可以看姚劲波还附上的两张图片,其一是贝壳找房APP中,房源信息下明确标有“独家”标识。

在杠杆游戏看来,单纯这样一个图片不能完全证明什么。

是否涉嫌垄断,也有争议,起码全国范围看,贝壳市占率并不高,并不涉嫌垄断;此外,市占率高也并非意味着一定是垄断。

当然,在一二线城市、热点城市,贝壳的集中度较高。

另外“二选一”、佣金大幅上涨等,确实有涉嫌垄断可能。

姚劲波微博的另外一张图,是一页协议照片,照片内容显示贝壳在合同中要求乙方“自愿”选择独家与贝壳合作。

这个“证据”的争议比较显著,垄断的质疑一开始就有,或者说很多人怕。

58集团小3年前就发起过对抗。

2018年时,58集团作为发起方,联合我爱我家集团、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中国、万科物业朴邻、麦田房产、中环互联、新环境、龙湖冠寓等国内房地产服务企业,共同誓约“以真实房源和诚信经营”服务广大用户,推进建立行业统一标准,健全真房源长效管理机制。

好玩的是,杠杆游戏和很多朋友都注意到,这个“联盟”恰好没有贝壳。

第二年的2019年4月,贝壳、58同城互相起诉:贝壳找房诉安居客盗用其数据资产,索赔一个亿;安居客起诉贝壳找房,索赔9000万元,并要求停止不正当竞争。

2019年8月12日,58同城、世联行、同策咨询、金地集团、旭辉集团、中原地产、我爱我家集团联合举办“58爱房品牌发布会暨中国PMLS平台共建战略启动仪式”,彼时58同城和安居客刚完成跨平台合作,PMLS平台(新房联卖平台)也被视为“反壳联盟”。

有意思的是,此前,姚劲波承诺,58集团将坚持平台战略永不自营,100年不动摇的发展方向,持续加大投放,服务全行业。这意味着,58集团将只做线上平台,不会介入中介交易,所以中介公司愿意和58集团抱团。

不过后来,安居客却要进入交易领域。

更有意思的是,2014年,安居客创始人兼CEO梁伟平也曾启动首次上市计划,同时在经营上选择调高中介费,但随后便引发中原地产、链家地产、我爱我家、21世纪不动产等8家主要房产中介的联合抵制,迫于无奈,安居客第一次上市计划最终夭折。

2015年,梁伟平将安居客以2.67亿美元的价格卖给58同城。

后来贝壳上市捷足先登。

3、就怕一家独大,有竞争是好事

可以理解,4月10日,阿里巴巴因为搞“二选一”的垄断行为,被罚182.28亿的事情刷屏。58同城的老板姚劲波来凑热闹,为自己的安居客打抱不平,这是非常“智慧”的。

当然,这个行为是不是显得有点……杠杆游戏不评价。

每个人做事都有自己的动机。

姚劲波带着私利的“手撕”行为,起码是一种震慑,也为更多公众提供一种思考。

说这是一种“误导”也有可能,不否认,如果污蔑了,贝壳也可以“骂”回去,甚至诉诸法律手段。

当然,谁都明白这个风口浪尖时候,贝壳还是低调的好。

事实上,即便没有姚劲波的“撕”,很多朋友对中介机构,包括贝壳的中介费用较高,以及其他一些行为不满。

特别是今天房价较高的背景下,很多气得有地方撒。

​这2天,杠杆游戏看到一些水军,实在是可笑,哈哈。

作为一名围观群众,我只想说,垄断一定导致公众利益受损,有竞争者,市场才会相对健康。

其实我在想一个问题,姚老板只是炒作一下呢,还是真的收集了很多证据,要提供给相关部门?

无论如何,姚劲波微博开撕左晖的贝壳,目的当然不单纯,但起码让这个行业有了更多良性的可能。

总结起来,杠杆游戏就一句话,姚劲波撕左晖,不是坏事。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9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