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新任务新亮点新变化,对于区域经济发展、楼市产生什么影响?(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4月12日,发改委官网挂出了4月8日印发的《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

2021年的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有什么新亮点,和前几年的任务比,有何变化?

新任务、新亮点、新变化,对于区域经济发展、房地产行业会产生什么影响?杠杆游戏今天逐点分析。

1、2021年的“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分了8大方面,为近年来最多。具体包括:

一、总体要求;

二、促进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

三、提升城市群和都市圈承载能力;

四、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五、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

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七、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八、组织实施。

2020年只有6大方面,分别是:

一、总体要求;

二、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

三、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

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五、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六、组织实施。

此前的2019年也是6大方面,2018年为5方面。

其实对照措辞和增加的大方面,杠杆游戏有这样4点看法:

第一,对农业人口落户、融入城市,更追求质量。毕竟2020年及之前几年,有“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2020年圆满收官了,所以杠杆游戏认为,2021年更加从容。

第二,更加重视城市群、都市圈。前几年开始就很重视,2021年单列,成为重点任务的一大方面。

第三,对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明显重视。此前每年也会在有关章节中说,但这一次单列为一大方面。

第四,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也都各自单列为重点任务的一大方面。

2、总体要求有变化,更加强调都市圈,要求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未提落户目标。2021年的重点任务总体要求,杠杆游戏注意到:

增强城市群和都市圈承载能力,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

2020年则是:

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实现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和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圆满收官……

3、再提“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职业技能提升明确量化指标。同时要求,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发布县及县以上城镇常住人口数据,研究建立各城市城区常住人口数据统计发布机制,结合大数据技术推进常态化统计发布。

落户这个事一再说,其实说明有些城市迄今为止没落实好。

完成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确定的5000万人次目标,给出了具体人次,考核更加严,且更动真格。

2021年还鼓励:

在人口集中流入城市扩大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位供给,优化事业编制调配、增加教师编制数量。支持有条件地区将未落户常住人口纳入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范围。

基本公共服务覆盖越来越精细。

2020年只说了:各城市城区常住人口等的常态化统计机制,为政策制定提供支撑——2021年人口普查结果出来了,则是:县一级也要,且不仅是要统计,还要有发布机制,结合大数据技术推进常态化统计发布。

4、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动力系统,有了系统提法。2021年重点任务说:

增强中心城市对周边地区辐射带动能力,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增强城市群人口经济承载能力,形成都市圈引领城市群、城市群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动力系统。

递进关系明显,先是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周边,然后都市圈,接着都市圈引领城市群,城市群带动整个区域。

2020年时则是说:

完善和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增强经济发展优势区域承载能力,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空间格局,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

5、都市圈规划编制新点名成都圈,福州、西安圈依然在列。2020年重点任务提出:

支持南京、西安、福州等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

南京都市圈的相关规划已经发布,南京默默干这事已经10多20年,这一次是高层级批复。

而西安、福州的都市圈规划尚未批复和发布,2021年重点任务增加了成都都市圈的规划编制:

支持福州、成都、西安等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支持其他有条件中心城市在省级政府指导下牵头编制都市圈发展规划。

该表述,似有省会及较大城市为核心的都市圈规划,规划层次不如此前的南京,以及福州、成都、西安等的感觉。

此外,主要城市群的十四五实施方案或规划编制、执行,也都有提及,如上图。

6、加快规划建设的重点城市群城际铁路,未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则明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上述3大城市群一道率先建成城际铁路网,其他城市群逐步成网。

详见《渝蓉2、3位!深圳长沙赶上广州,杭宁历史性跨越|未来15年我国交通格局详解》(2月25日)

当然,那份规划的规划期至2035年,远期展望到本世纪中叶。

在杠杆游戏看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城际铁路建设加速,还得等一等。

7、哪怕市域(郊)列车也不能无底线乱上。2020年重点任务还在说:

以轨道交通为重点健全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有序规划建设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推进中心城市轨道交通向周边城镇合理延伸,实施“断头路”畅通工程和“瓶颈路”拓宽工程。支持重点都市圈编制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

2021年风向变了。

充分利用既有铁路开行市域(郊)列车,科学有序发展市域(郊)铁路,打通城际“断头路”。

此前3月底,国办转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铁路规划建设工作意见的通知》,对新线等级标准进行了再规范,对市郊铁路的地铁化倾向也再次说不。

8、对城市化的理解更加全面、深刻。2020年重点任务还在说:

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优化发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重要节点城市等中心城市,强化用地等要素保障,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完善部分中心城市市辖区规模结构和管辖范围,解决发展空间严重不足问题。

2021年话锋一转,统筹城市布局的规模经济效益和生态健康安全需要,促进城市合理分工、协调联动,优化城镇规模结构。

促进超大特大城市优化发展。推动开发建设方式从规模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有序疏解中心城区一般性制造业、区域性物流基地、专业市场等功能和设施,以及过度集中的医疗和高等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合理降低开发强度和人口密度。提升市政交通、生态环保和社区等治理能力,有效破解“大城市病”。在中心城区周边科学发展郊区卫星城,促进多中心、组团式发展,实现产城融合和职住平衡。系统评估排查风险隐患,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此前,杠杆游戏一直说,我们国家疆域大、人口多,无论中心城市怎么大,其实居住的人数都不会是多数。

更多人永远会住在地级市、县级城市。

现在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周边,然后都市圈,接着都市圈引领城市群,城市群带动整个区域的动力机制系统、明确了,多中心、组团式、产城融合、职住平衡获得更多强调,对县城的重视这几年都在提升,好事。

 

 

 9、允许租房落户,特别重视大城市住房问题,强调“房住不炒”,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着墨很多。杠杆游戏就不多说,如下图:

从近期各种迹象看,2021年大城市的房价会管得比2020年更严。同时要求:

城市落户政策要对租购房者同等对待,允许租房常住人口在公共户口落户。

显然,利好楼市。

另外,2021年明确,适当扩大住宅用地供应比例。

2021年调控效果,看结果吧。

10、更加重视城市治理、红线和规划。严格限制建设5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严禁建设“丑陋建筑”等。还比如;

探索推行混合产业用地供给、分层开发、立体开发和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TOD)等模式。

11、城乡融合发展的基本推进单元更加具体,突破口明确。2021年重点任务提到:

以县域为基本单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进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以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突破口,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举措落实落地。

城乡融合不是无的放矢,归根结底是靠县域为基本单元推进。

2019年确定的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算是最大赢家。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